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四大国产软件商:我们不缺创新只缺环境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56 新浪科技

四大国产软件商:我们不缺创新只缺环境支撑
图为:金山副总裁葛珂

  新浪科技讯 6月16日下午3时,金山软件副总裁葛珂、共创开源总裁刘明宝、中标软件总经理韩乃平和中文2000公司总裁助理付文靖等四位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就国产应用软件现状、困局,以及国产软件商在政府软件采购中的博弈等话题,与广大新浪网友进行了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来了金山软件副总裁葛珂,共创开源总裁刘明宝,中标软件总经理韩乃平,中文2000公司总裁助理付文靖,主要谈关于国产应用软件的现状和困境,以及如何突破。请各位先向网友们打个招呼。

  葛珂:大家好。

  韩乃平:各位网友好。

  刘明宝:大家好。

  付文靖: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直接切入正题,请各位谈谈目前国产软件面临什么问题?

  葛珂:金山做了18年的软件开发,发展到今天,回头看实际上整个软件行业的企业规模仍然偏小,没有形成期望的航母型软件企业或者国际型的软件企业出现,更多的是扎根在中国软件市场内,这是一个基本的特性。之所以没有发展起来,是因为环境的问题,从我们企业自身感受来看,在中国这个环境做软件还是有很多优势的,大家缺少几个必要的因素,或者不完善这几个因素。第一,是知识产权的问题,虽然这两年在逐步的改善,从大的环境来看,从社会的整体来看,政管水平偏低,如果这样的话,我们这样的厂商利润无法得到回报,这是对企业影响很大的一个因素。第二,大家知道像微软这样国际型的公司,在中国发展非常快,投入盗版或者各种途径它的产品得到迅速的普及,这些竞争原因也是一些问题。

  韩乃平:桌面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office的套件及服务工作,从前身来讲已经做了10多年,除了刚才葛总说的盗版和竞争之外,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国家自己的产业链,整个自主产业链的配套不完善,这个很制约软件业发展。除了政策和环境的问题之外,中国的企业实力规模小,因为发展总共才10多年,相对国际来讲还是很大的差距,尤其讲到自主产品、通用产品上,实际上是一个产品体系的概念没有建立起来,国际上通常立项,从需求到研发、出品到服务,维护多少年有一个研发的体系。在国内总体来说,没有建立起严格的体系,其中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国际上法律很严格,现在来讲国内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但是总体没有大量的使用,导致需求不强,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的原因。

  另外,整个的产业环境,整个的人才环境,整个关键技术的创新以前是国外的,现在新的开放环境越来越多,所以新的机遇来讲,最近跟国际接轨困难很多,但是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好的。

  刘明宝:我们现在主要产品做桌面系统、office这样的产品。中国目前来讲在核心竞争力上还有待于竞争和突破。我分析最主要的原因,在过去十几年、二十几年发展过程当中,过多的应用层面,在纵深底层的软件技术掌握不够,我们在试图积累或者营利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会发现受到很多的制约,这是一方面的问题。

  第二方面的问题,前段时间我说过这个问题,说到人才的问题,中国人才总量并不是特别的缺乏,但是特别的分散。国产优秀的软件厂商能够吸引到一些人才,但是难以让大量的人才集中在一个公司。前一段时间在法国成立一个软件公司,成立之初规模人才是2000人,这让我非常的惊讶。在中国这样一个市场,或者全球高度竞争力的市场里面,人才的凝聚的量或者大量人才凝聚在一个公司里面,才能使这个公司产生比较强的竞争力量。

  第三个方面的问题,我觉得中国的一个企业获得资金的渠道是非常受限,现在的企业已经到白热化的程度,一个企业的发展,从历史和资源的整合,无论从政府的资金支持上,还是从融资渠道上都不是特别的完善。这两个问题使得很多的企业,缺乏了一种能够持续发展的动力和能源。我决这三个方面的原因,制约国产软件发展的几个问题。

四大国产软件商:我们不缺创新只缺环境支撑
图为:中标软件总经理韩乃平

  付文靖:我们中文2000公司非常一直专注于做办公套件,就是现在的Redoffice。我觉得前面几位老总说得非常好。从整个国内软件行业来讲,我觉得从近几年好一点,大家一直非常不顺,为什么?本身这个行业一直为国外的大厂商垄断一个地位,大家想和他们抗争,但是并不是非常的成功。所以,现在每家企业都在努力寻找一些突破点,就是寻找自己的特色,满足国内不管是电子商务也好或者其他的系统也好,都想满足各种需要的特色,作为企业包括产品发展的一个特点。我觉得现在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口号,比如我们以电子政务系统作为结合作为我们一个特色。整个国内的软件用户分为政府、企业、个人三大块,尤其在政府这块,感觉不是非常的了解,对国内的软件目前的情况、发展的情况还都是保持着一些旧的观点。

  主持人:能否举个例子说说,中文2000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碰到过什么样的障碍?

  付文靖:我们曾经在一次采购过程中中标,对方合同也签了、款也付了,买了我们的产品,过了一段时间回访的时候,发现客户说我们没有用你们的产品。我们对我们自己的产品有充分的信心,他不用是有一些旧有的观念,他觉得office好或者其他什么,或者破与外界的压力买了我们的产品。我们胡总经常的提出说,最怕客户不用,这对我们的产品完善是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包括人才、技术,在和微软等国外巨头的竞争当中为什么不另辟蹊径?

  韩乃平:如果从一个产业角度来讲是这样的,因为产业有大量创新的东西,我们国家不缺这些创新的东西。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发展逐渐意识到,创新性的东西,如果想取得突破,需要一个产业环境的支撑。现在大家做的是office的工作,实际上是中国的一个战略性的行为,而恰恰来说,这是国外厂商的强项,中国现在选择一个夯实的道路。

  刘明宝:我们不是不在做,我们十分关注这个方面的问题。但是,由于竞争的过渡激烈,像巨头软件公司我们今年估计到他可能进入的市场,明年也许就不一样了。比如微软公司业务非常的复杂,甚至鼠标都在卖。我想站在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讲,我们没有办法说我们“投机取巧”或者找到一个市场别人没有看到,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今天或者明天策略的问题。

  即使我们在斟酌这样边缘的市场,我们的目的也是向所谓的腹地来进行进攻,只要你的目标客户群是一样的话,你的竞争就是无所不在的。

四大国产软件商:我们不缺创新只缺环境支撑
图为:共创开源总裁刘明宝

  韩乃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竞争是转换的,现在大家做一件事情不是说打败谁,而且将来在市场上资金取得的市场。

  葛珂:软件和其他产业有很多的不同,比如说你是制造业,做冰箱、电视偶尔度不高。但是做软件不是这样的,脱离开某一个环节单独做很不成熟,正是这样的环境,国内想做一些创新型的东西,要依托很多基础平台去做。我们只做office软件,我们一方面看到微软相对还是一个垄断地位,同时我们每一个厂家都希望Linux有一个非常稳步的发展。

  主持人:国产软件一直在政府采购方面,跟国外的巨头较近。我想问一下,政府采购对国产软件商来讲,到底重要到什么程度?

  葛珂:从市场环境来看,可以大体把几个产品目标分为政府用户、行业用户、个人用户。在目前产权保护下,可以用正版软件可能以政府为高,对于我们国内很多软件厂商来讲,大部分是从政府方面来,所以,政府有相当大的作用。

  韩乃平:从策略上重点扶持国产软件。另外,对于厂商来讲,把政府软件做一个重要的市场,尤其系统软件来讲,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用户对待。但是,厂商的目标不仅仅盯在政府的市场上,而且是一个产业的发展,只有产业的发展,各方面才能突破,企业才能突破。

  刘明宝:对于产业来讲,政府是一个方面,政府是一个标准规范的制定者,当政府采用我们很多的国产软件的时候,这是政府发生多少作用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的采购更好的实际使用,会拉动市场和技术的进步,会促进产品的成熟。第三,政府跟普通用户企业不一样,它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不一样,它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和社会价值观起到一点引导或者带动的作用,根据国际上普遍的统计来说,政府的采购一般会占到IT整个采购的1/3,如果政府对某一个产业支持的话,实际上对企业用户、个人用户都会产生非常大的作用,我觉得这是政府的三个作用。

  主持人:要是没了政府采购的话,我们国产软件会怎么样?

  韩乃平:这个问题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没有政府采购,国产软件的发展进程一定会有所滞后。但是,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产业的发展不依赖于单一的采购。

  葛珂:我想重点说一下,相对于美国软件发展的整个历程来看,尤其高新技术的创新,其实前进的突破潜力非常高。在中国缺乏相关的融资环境,整个软件研发时间非常长,因为是一个创新工作、是一个研究工作,还没有产生,这个时间是断缺,如果这个时候,政府软件采购是一个推动的作用。

  刘明宝:长期发展未来的前景,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毕竟中国市场总量还是非常大。

四大国产软件商:我们不缺创新只缺环境支撑
图为:中文2000公司总裁助理付文靖

  主持人:国产软件在对付国外软件巨头的时候,大家是抱成团有一个对抗。那国产软件内部会不会出现冲突,比如大家共同研发一个产品,在采购的时候,会涉及到采纳谁的产品。第一,你们有碰到这类问题?第二,问题产生之后,怎么解决?

  葛珂:我认为不叫冲突。因为国外的好的产品市场占有率非常高,国内产品作为新兴的力量和企业作出一个比较好的产品,相对来讲市场份额比较小,我想每个企业在这种中国软件产业环境下,既然我们做了产品,其实目标都是非常大的,不会为了这么一点利益相争。但是在政府采购也好或者相关利益来讲,合理竞争应该有的,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是在竞争环境下产生的,不可能说市场认定你一家采购,政府制定用你一家,这是不可能的,企业必然生存在竞争环境,所以竞争不代表你所说的“冲突”。

  韩乃平:应该说竞争是对产业是好事,但是不要恶性竞争。现在客观讲存在恶性竞争的情况,或者拿一些自己创造的产品,不真实的去抬高自己,打击别人,我想国内应该呼吁这方面。

  第二,国内应用软件产业不行,所以自己的产品和国外的产品配套,国产的产品和国产的产品配套相对差一些。但是,相等感觉这个状况在改变,我相信随着软件产业发展,随着国产厂商不断的成熟和完善,国内的厂商会越来越强。我想那个时候大家会随着工作的深入,第一横向会抱团,第二纵向会发展。

  主持人:现在大家有没有一个共识,什么时候大家会有一个比较有秩序的竞争?

  刘明宝:大家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我自己个人觉得是一个市场决定的,在市场需要合适的时候,是一定会实现的。但是,不是说我们硬把大家拉在一起。

  葛珂:有一个前提是国产软件确实需要抱团,因为每一家企业力量都是有限的,我觉得真正的国内产业都会希望有一个合作平台出现,包括这次出现的长丰联盟或者类似都有一些相关的组织。我们在国外竞争的过程当中,内部还存在这个问题。

  韩乃平:最近几年产业间的交往和合作越来越多,尤其相应随着政府采购的热潮的促进,会有更多的人做起来。另一方面,其实说句实在话,大家在战场上争市场,肯定会有许多竞争。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软件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