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AMD以灵巧运作抗衡英特尔规模化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3:59 ChinaByte

  最近,AMD在举行的分析师见面会上,频频透露2007年前PC和服务器芯片计划,出人意料地公布有关的生产流程细节。AMD宣布,自己已在服务器和PC芯片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同惠普和Sun这两大合作者签约。

  但是,现在,AMD的野心更大。AMD公司负责商务计算业务的副总裁Marty Seyer称,公司将于2007年推出更多的芯片计划,并于明年在芯片中增加虚拟和安全功能。

  同时,AMD还指出,明年上半年在德国德累斯顿的新建工厂将正式投入生产,新工厂将采用65纳米生产技术,在300毫米的硅晶片上生产芯片。芯片面积压缩,意味着容量增大。而其竞争对手英特尔早已向64纳米技术转型,并已使用300毫米的硅晶片。

  AMD公司负责逻辑运算和生产的副总裁Daryl Ostrander坦白地表示,尽管公司在一些重要的技术上取得了飞跃和突破,但在市场方面用户还对AMD芯片的能力表示怀疑。加州VLSI咨询公司副总裁Dan Hutcheson称:“过去,大型电脑制造商都不愿意选择AMD的芯片”。早在1998年到1999年的时候,AMD就曾经因为芯片发布延迟而引起了一系列的恐慌,因此如今大型采购商的忧虑不无道理。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Ostrander满怀信心地表示:“那次的经历使让暗下决心:绝不能让尴尬的局面重演。”

  Ostrander指出,AMD正在采用一种叫做自动精确生产(APM)的系统来监视复杂的芯片生产过程,第一个工序中出现的问题将可以在下一个工序中得到纠正,并且生产过程的管理者将会对全局生产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样大大降低了芯片次品的数量。

  自动精确生产技术的用处还不仅如此,AMD甚至可以在芯片产品生产到一半的过程中改变产品的最终目标。比如,一批正在生产的桌面芯片产品,由于市场发生变化需要AMD为笔记本电脑市场生产芯片,这时AMD可以停止进行了一半的桌面芯片制造过程,通过自动精确生产技术将这一批产品改换为笔记本芯片产品。他指出,当英特尔转型到300毫米的晶片平台时,AMD却在为保持高客额的数量而努力,因为AMD在使用更小一些的200毫米晶片。“使用APM系统,将帮助AMD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

  2004年,英特尔的销售额为340亿美元,它在美国和爱尔兰的多家工厂生产奔腾、赛扬和至强芯片。而AMD公司,2004年的销售额为50亿美元,只有一家工厂生产浩龙、迅龙和Turion芯片,也就是说,AMD的工厂要生产更多的产品而不能有闪失。

  Ostrander指出:“和英特尔相比,我们在利用现有资源方面做得更好一些。英特尔可以把整个工厂的生产能力投入到生产服务器芯片或是笔记本芯片,而我们却不能这样做。”2004年,英特尔的芯片出货利润率达到了49%,而AMD的PC芯片出货量利润率仅为12%。

  Insight64研究机构的分析师Nathan Brookwood称,双方的这种差别很有意义。英特尔,使用自己的APM系统,一旦生产芯片时在生产过程中的灵活性较差。“英特尔喜欢大刀阔斧式的激烈变化,而AMD则只能一步一步地调整,而且不能出现差错,AMD的变化是春风化雨式的。如果英特尔公司的人到AMD工厂工作,几天后,他会精力疲惫跑回来嚷嚷,‘AMD的人都是狂人’。”

  也许,AMD的芯片生产模式运转良好。据市场研究机构Mercury的分析,AMD的市场份额在稳定地攀升,据最近一次的统计,AMD占全球PC、服务器和笔记本电脑芯片份额的16.6%,而英特尔的占有份额为82.2%。市场研究机构VLSI的总裁Hutcheson称:“在芯片市场上,许多的公司先后落败,而唯有AMD却在顽强地拼搏,在激烈的环境中生存着。这是因为,AMD有自己的优势:船小好调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