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微软创始人保罗·艾伦与他童年的航天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53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微软创始人保罗·艾伦与他童年的航天梦(图)
微软之父保罗·艾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微软创始人保罗·艾伦与他童年的航天梦(图)
保罗·艾伦的SpaceShipOn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少年时代的第1次火箭升空计划并不十分完美。“我和我的堂兄试图利用一块铝制扶手椅的椅子腿制作一架小型火箭”,艾伦回忆着自己12岁时的经历,他们利用锌和硫磺作为燃料,把这些燃料放置在火箭的导管中。艾伦的燃料制造方法完全正确,但是它却忽视了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作为导管裁制的铝的熔点。最终的结果令人失望,“我们的火箭发出了巨大的声音,然后融化殆尽”。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亿万富翁保罗·艾伦自幼酷爱航空,尽管少年时代的火箭升空计划均以失败告终,但这个航空迷在软件事业成功之后,却一直没有忘记自己儿时的梦想。

  据《纽约时报》6月14日报道,去年,艾伦旗下的SpaceShipOne小型人造火箭创造了全世界首个私人飞行装置攀上70英里高空的纪录,并且赢得国际民间太空飞行器设计比赛X大奖的高达1000万美元的奖金。火箭的设计者并不是艾伦本人,而是传奇航空工程师波特·鲁坦。大赛中飞行工作小组的成员则是专业飞行员米歇尔·梅尔维尔和布赖恩·比尼尔。实际上艾伦得到的荣誉是最少的,然而他才是火箭计划中真正必不可少的人,正如同大多数富人所作的那样,他提出自己的计划并提供财力支持和选择合适的人选。

  亿万富翁改变航空重心

  SpaceShipOne的成功让艾伦在逐渐扩大的亿万富翁高科技圈子里声名鹊起。这个圈子中的成员全部是声名显赫的人物,如在线拍卖网站亚玛逊的创建人杰夫·贝佐斯,和艾伦一样,他如今对于航天的喜好也完全是延续儿时的梦想。专家们认为,普通企业家进入航空领域,将使得老百姓了解更多的业内信息,而一直由政府赞助的人类航空计划所带来的惊喜也会逐渐转移目标。“航空的重心发生了完全的改变”,太空咨询家查理斯·鲁日奥先生说,“是普通富翁创造了这些奇迹,而不再是美国国家航空局”。

  对于现年52岁的艾伦来说,SpaceShipOne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商务计划,它是生命热情的宣泄。“我深爱科学和技术,航空计划给了我这些”。在回忆上世纪60年代的往事时,艾伦说,当时的美国水星、双子星及阿波罗计划给他造成了极大的震撼。因为有一位身为图书管理员的父亲,年幼的艾伦有机会接触大量的书籍。就在同龄的孩子还在玩水枪时,艾伦已经开始研究水枪的水压原理了,当时他只有11岁。

  艾伦最喜欢的科幻小说是罗伯特·海莱茵所著的《伽利略火箭》,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位科学家,亲自参与了登月火箭的制造和航空计划。另外一本名为《火箭、导弹以及空间旅行》的书也给艾伦的童年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直到现在,艾伦还能清楚地记得童年的事,他骑着自行车兴冲冲地赶往当地的商店,只不过因为那里货架的顶层有一个火箭和空间站的模型玩具。

  创建微软后仍痴迷航空

  当阿波罗计划结束之后,艾伦发现自己深深迷恋上了航空以外的另一门科学——化学,对于化学的热情一直延续到与比尔·盖茨相识并创建了微软公司。即使在微软公司成立的初期,艾伦仍未放弃走向宇宙的梦想,“在我的脑海中,始终存在对于太空的渴望,有朝一日我会实现梦想”。

  1981年,艾伦和查理斯·西蒙尼,一位同样痴迷于航空的同事,坐飞机赶往佛罗里达去参观历史上第1艘航天飞机的发射。而当时艾伦和同事并不是在假期,他们正在为IBM PC的软件忙得焦头烂额,“不知道盖茨会不会对我们的这一决定感到生气,在那种紧要关头我们为了航天放弃了一整个周末”,艾伦回忆道,“不过到了现场,我们发现为这种场面放弃任何工作都是值得的,发射的前夕空气都在振动,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异口同声地喊‘冲!冲!冲!’的口号”。

  退休后在众多领域投资

  1982年,艾伦被查出身患何杰金氏病,第2年就离开了微软的日常工作。在微软工作的20年中,艾伦成了真正的亿万富翁,他拥有足够的资金去进行自由投资,当然这些投资中有一些并不十分明智。艾伦将自己早期的投资计划誉为“有线世界”,如有线传媒、互动技术等,然而这些投资最终被证明并不恰当。最近,艾伦的投资集中在生物技术、能源及不动产领域,投资回报有了明显好转。艾伦还拥有两家大型运动俱乐部,分别是棒球联盟的波特兰开拓者和美式足球联盟的西雅图海鹰。

  这位IT领域的传奇人物乐意于将自己的巨额财富与全世界共享,到目前为止,艾伦已为慈善事业捐赠了多达数百万美元,并且建立了艾伦脑部科学研究所,甚至出资在西雅图建立了一座摇滚纪念馆和科幻纪念馆。

  “伟大的成就 有限的进步”

  美国宇航局(NASA)前官员西恩曾说,虽然艾伦的航空计划勇气可嘉,不过他所达到的结果实际上宇航局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达成,艾伦那种到达宇宙的计划和真正的轨道航空设计间存在明显的差距。因此,他称艾伦的SpaceShipOne计划为“伟大的成就,但只是有限的进步”。(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李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人航天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