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网上“枪手”藏在二手货里 双方求体貌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39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本周六,今年第二次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举行。一读者昨致电本报962288热线,说是“在网上可以找人代考”。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

  昨天,在本市某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卫小姐致电本报962288读者热线反映,近日她浏览
某“人才网”时,竟发现了四六级“枪手”的“出售和求购信息”,触目惊心。本周六,今年第二次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举行。有关考生作弊的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枪手”描述自己体貌

  按卫小姐指引,记者点击www.socai.cn,登录了这个“上行逶式搜才网”。主页上只见“二手货”一栏,再点击“求购”,进去一看,发现第一条信息是出售二手摩托车,接着就是出售“四级男‘枪手’”的信息;第三条是出售二手激光照排机等的信息,而紧跟其后的又是“四级男‘枪手’体型偏瘦”、“寻英语‘枪手’”等4条“枪手”信息。

  应考者要的是“枪手”体貌与自己相似,好在考试中蒙混过关,出售者则尽量满足“需求”,虽然全部匿名,不过多数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和QQ,并注明长宁区、徐汇区等,方便考生就近选择。

  考试在即“枪手”抢手

  记者以“枪手”的身份联系几名考生,竟然发现,大考在即,“枪手”绝对抢手。

  拨通13918××××××手机,对方自称是本市徐汇区的考生,在网上挂出“求购信息”已好多天,还未找到合适的“枪手”,要求马上见面,且明确只要考试合格,酬金从优。

  连线另一个手机号13761××××××,传来一个女孩清纯的声音:“快考试了,你真能为我找一个女的考试高手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显得很高兴:“四六级我是非过不可。4月份报名的时候,本想拚一拚的,可现在想来实在没把握。明天,我们就见面谈代考的事吧。”

  网页上公布了十多个请求“枪手”的手机号,仅有1人算是如愿以偿了——当记者打通她的手机13501××××××,这个小姐说:“谢谢,我已有合适的人了。”

  “求购者”多是大学生

  求购“枪手”,意味着已有心在四六级英语考试中作弊,他们是何许人?在电话中记者通过旁敲侧击得知,多数为在校大学生。

  一个女孩说:“我大四快毕业了,明早就要去应聘,你能不能下午跟我见个面。”另一个男孩说:“四六级改革,虽说过不过线与拿学位没什么关系了,但没这个证书,找工作还真不行。”

  记者随后调查了这个“人才网”,主页上标的是北京的注册号码,有各类人才市场信息。在这个“人才网”上,有人在四六级考试前大肆公开出售和求购“枪手”,令人瞠目。

  新闻链接

  “枪手”为何屡禁不止?

  据市教委有关人士介绍,近些年,几乎上海的每所高校,凡遇到像四六级这样的重要考试,都发生过请“枪手”作弊事件,尤其是英语类考试,雇用“枪手”的问题最突出。“枪手”屡禁不止的原因是:

  -眼下用人单位对英语水平有要求,大学生找工作没有英语“通行证”行不通;

  -还有一些高校,四六级英语考试与学位挂钩,过不了四级的大学生拿不到学位证书。于是,一些学生学外语实在入不了门,便铤而走险。

  “枪手”为何难以暴露?

  据了解,现在像高考、四六级考之类的重要考试,考生须凭准考证和身份证两证入场,监考人员通常的做法是核对两证照片,以验明正身。可是,准考证上的照片是近照,而身份证上的照片多数是几年前拍摄的,难免有些不一样。“枪手”们正是趁着这个空子企图瞒天过海的。

  一些监考老师说,其实,这些年来抓住“枪手”多是碰巧,多数是被熟悉的教师和同学发现的。而真正通过查验身份证来确定是否考生本人,有一定的难度,毕竟监考者不是公安人员,没有确凿证据谁也不能轻易对考生作出处理。一位老师这样说:“有时我们怀疑,却不能轻举妄动。在紧张的考试当中,如果冤枉了人,谁也担不起影响考生成绩的责任。”有的教师甚至坦言:暴露的“枪手”很少,否则为何年年都有人效仿呢?而且,如今还发展到在网上公开交易的地步。

  遏制“枪手”应该立法

  如同应对几年前的足球黑幕,有识人士呼吁,对付“枪手”代考,是否也该考虑“司法介入”?

  有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尽早出台《考试法》,对考试中各类舞弊行为作出司法认定。如果当“枪手”明确为非法,专业代考者有可能坐牢的话,这一行为才会受到根本遏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