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清华同方方案被否的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09 新民晚报

  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的试点方案已公布,其中三一重工以93.44%的流通股同意轻松过关,而清华同方则以61.91%的同意票因不满三分之二而功败垂成。应该说同方的被否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而且它的被否对股权分置改革同样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所谓意料之外,因为当初清华同方推出的方案一致被认为是最为优厚的方案,以当
时股价表现为例,三一重工方案公布后即出现一个涨停板,随后震荡回落,公司在修改分配方案后股价才再度走强,只有清华同方在复牌后连续两个涨停,并继续冲高,这是首批四家试点公司中唯一连续涨停的,说明市场最初对其的方案是认可的,因此从最初的追捧到最终的否决,多少出乎市场的预料。

  至于情理之中,我认为清华同方在三个方面有致命伤。第一是在对流通股10送10的背后,对价的底线并没有大的让步,这次2家试点公司10送3,1家10送2.5,但他们都是非流通股股东拿出股份送股,公司总股本并没有稀释,含金量不减,但同方是以公积金送股,总股本扩大,如果折算成前面的方案相当于每10股送3.6股,和10送10的第一预期反差很大,也和其他公司差距很小,尤其是当三一重工提高至10送3.5后其优势荡然无存。第二,公司在介绍自身经营情况时牵强附会,在效果不理想时又没有及时调整,致使沟通效果没有有效体现。在三一重工等对减持价格作出承诺后,公司始终不肯承诺,令投资者对未来前景缺乏信心。第三,公司大股东在进行沟通和在市场出现不同声音时,仍然摆出一副居高临下、拒人以千里之外、对中小投资者全然没有相互尊重、对等协商的姿态,动不动强调这是最后方案,没有协商余地。

  可以认为,清华同方否决性议案对未来股权分置改革却有重大的积极意义。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想顺利实施股权分置改革,非流通大股东一定要摆正姿态,尊重中小投资者权益,采取相互协商、平等沟通的态度,要理解对价形成的过程是讨价还价的过程,要表现出足够的诚意和灵活性以取得投资者的谅解。

  另一方面,清华同方的方案被否也改变了市场的思维定式,试想四家试点企业如果都是轻松通过,那么今后10送3就会成为支付对价的基准,进而会有试探10送2.5甚至10送2的可能性,进而进一步损伤中小投资者权益,与民争利。同方的被否进一步强调了合理对价的重要性,公司情况不同,需要区别对待、个案处理、灵活机动,只有这样,才能在保障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基础上真正顺利实现股权分置改革,推动资本市场的进步和发展。

  申银万国 钱启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