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18号文件颁布五年 软件业发展政策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55 中国电子报

  -自然

  18号文件颁布以来的五年,可以说是春风化雨的五年。在五年之间,中国的软件业。每年保持了30%的增长速度,产业规模从1999年的400多亿元,发展到2004年的2200多亿元。

  在倍增的发展成就之后,政策的作用功不可没。18号文件的颁布和47号文件的实施,使中国软件业迎来发展的春天。就像种子的成长,需要阳光、雨露、湿润的土壤和充足的水分与温度等适宜的生存环境一样,18号文件和47号文件的颁布实施为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整体的发展环境。18号文件是一项全方位的政策,涉及到软件业融资、税收、技术、人才等,18号文件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基础的生态环境,开始确立软件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从政策和社会的角度认可软件的价值。软件具有价值,软件产业才能有春天。而47号文件则是落实18号文件的行动纲要,它使18号文件得到了更具体的行动依托,提供了更务实的政策载体。

  五年间,伴随着中国软件产业规模的扩大,中国软件市场也在发生着巨变。中国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中国日益强大的制造业发展实力,世界信息产业链向中国的延伸与迁移,都为中国的软件企业在内外市场上带来让人激动的产业机会。

  以用兴业是中国软件业的选择。中国有着门类最为齐全的强大的制造业基础,而在传统的装备制造业的升级与改造过程中,软件业将为传统产业带来巨大的增值。在软件业与制造业结合的过程中,中国的软件产业将获得机会,获得成长。

  世界信息产业链向中国的延伸与迁移,使得制造能力成为产业竞争力的一种重要表现。与制造业相结合,服务于中国制造业发展,成为中国软件产业不断成长千载难逢的机会。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曾表示,东软将更为注重“超越智慧”,在与制造业的主动自觉的结合中,寻找到东软发展的新机会。

  当我们细心聆听来自软博会热门论坛上的声音时,我们发现这种软件与制造业相结合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创造着一种新的可能。无论是RFID,还是移动多媒体终端,都是根植于应用,在应用的过程中,在与制造业紧密结合的过程中,成就着新的软件产业的传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