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Z-Park:中关村英文名称叫响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6:16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周奇

  200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弗农·史密斯旁征博引地论述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一个“陌生”的英文单词反复从这位2002年诺奖获得者口中蹦出——“Z-Park”。就是这个简单的词儿,却让场边的同声翻译犯了难。

  而当时坐在会场前排的“村里人”却明白,史密斯所说的“Z-Park”,指的就是中关村科技园区。“Z-Park是中关村科技园区(Zhong Guan Cun Science Park)的英文简称。”作为中关村管委会分管外事接待工作的副主任,夏颖奇对“Z-Park”的由来十分了解:“最早使用Z-Park称谓的是中关村软件园,由当时留学回国的一位MBA设计,主要用于在国际上的宣传和招商。”

  由于“Z-Park”比“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拼音好记、上口,而且更加符合外国人的口语习惯。如今“Z-Park”已成为国际社会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普遍称谓,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

  来自韩国京畿的“省长”代表团,虽然专机仅在北京停留4小时,但还是驱车专程前往中关村。而哈萨克斯坦总理在听取中关村有关情况介绍时,更是“情不自禁”地三次打断报告人,并当即邀请中关村选派专家顾问来复制一个哈萨克斯坦的“Z-Park”。

  “Z-Park”名扬海外,美国知名风险投资公司IDG总裁麦戈文说,他每次来中关村,都被中关村的企业所感染。而自2003年以来,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大中华地区崛起”的专题研究,其中中关村园区是其研究重点之一。该中心主要负责人米勒教授称,和其他地区相比,中关村最像硅谷。

  “Z-Park在华尔街也很有知名度。”2004年8月和10月,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首席代表张磊和首席执行官泰恩先后来访中关村。在参观后张磊直言,中关村是国内主要的几个创新区域中最具有国际化特征和创新活力的地方。

  随着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海外的影响越来越大,“Z-Park”——这张中关村发向世界的“名片”,正伴随着中关村的成长更加耀眼夺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