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等六大巨头风光不再 落选IT企业百强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50 新浪科技

  导语:最新一期的《商业周刊》评选出了2005年全球IT百强企业。《商业周刊》在评定IT百强的过程中主要考虑了股票回报、股东回报、总营收以及营收增长等四方面的因素,而那些股价下滑幅度超过75%、营收下滑以及未来业绩没有保证的企业则被淘汰出局。在最新的IT百强名单中,AMDeBay等多家知名公司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下面着重分析一下几家失意者落选的原因。

  AMD

  2004年可谓AMD公司近十年来风头最劲的一年。在这一年里,AMD凭借着新型高性能处理器抢尽了老对手英特尔的风头。因此在去年的IT百强名单中,AMD排在第40位。然而时过境迁,在公布令人失望的第一季度业绩后,AMD公司CEO海克特-鲁伊兹(Hector de J. Ruiz)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这一季度简直是一场悲剧。”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闪存业务的大幅度下滑,AMD公司整体再次出现亏损。受此影响,AMD股价迅速由52周的高点24.95美元跌至17美元。目前AMD已经确定将分拆闪存芯片部门,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中国联通

  毫无疑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目前中国手机用户人数已经达到3.5亿人。因此,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中国联通的业绩应当十分坚挺。然而作为中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同时也是中国唯一运营CDMA网络的运营商,联通一直在苦苦挣扎。与此同时,中国联通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移 动却一直春风得意。2004年,联通的净利润为1.93亿美元,同比下滑24%;销售额为25亿美元,同比仅仅增长7%。原因何在呢?也许CDMA服务普及速度的减缓是罪魁祸首。由于CDMA手机价格昂贵,CDMA网络覆盖率相对较低,联通的CDMA业务近一年来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eBay

  分析师预计eBay公司2005年销售额将达到43亿美元,同比增长30%,但为什么该公司未能入选2005年IT百强名单呢?原因很简单,由于市场趋于饱和,eBay在美国和德国等地的增长速度已经减缓。受此影响,今年以来eBay股价下跌了33%。与此同时,最近几个季度以来eBay面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很多大型贸易商更倾向于选择亚马逊作为销售平台,或者购买Google的网络搜索广告以引导消费者直接访问它们的网站。当然,eBay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扭转颓势,例如该公司前不久收购了购物比较网站Shopping.com和房租租赁服务公司Rent.com,以及其它几家分类广告网站。通过拓展业务范围,eBay希望能够增强自身对于贸易商和消费者的吸引力。

  电子艺界

  曾经有一段时间,电子艺界这个游戏出版市场的“国王”看起来锐不可当。凭借《疯狂橄榄球》和《哈里波特》等畅销游戏,电子艺界2005财年销售额达到了惊人的31亿美元。然而在今年初,电子艺界公布了令人失望的季度财报。与此同时,电子艺界CEO拉里-庞斯特(Larry Probst)预计公司当前财年的业绩将无法达到预期。受此消息影响,电子艺界股票骤然下跌了11%。电子艺界遇到了什么问题呢?随着新型游戏机,如微软Xbox360、索尼PS3以及任天堂的“革命”呼之欲出,更多的游戏玩家开始持观望态度,不再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旧平台上的游戏软件。此外,去年圣诞节期间电子艺界推出的新款游戏也不如主要竞争对手Two Interactive的《侠盗车手》系列具有吸引力。为了重振雄风,电子艺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今年的圣诞节档期,届时曾扮演007的肖恩-康纳利(Sean Connery)将为电子艺界摇旗呐喊。

  惠普

  2003年完成对康柏的并购以后,惠普公司一直处于一种意气风发的状态,然而去年夏天这种虚假的繁荣终于显露出了真相。虽然传统的打印业务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利润,但存储、服务器、个人计算机以及软件等业务却每况愈下。惠普曾希望通过收购康柏巩固自身在上述业务上的领先优势,然而事与愿违,惠普的市场份额和利润持续下滑。今年2月,一手导演了康柏并购案的前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Carleton S. Fiorina)也被迫离开了公司。到目前为止,新任CEO马克-赫德(Mark Hurd)还没有公布他的执政计划,不过投资者对于惠普的前景表示乐观。高层更替以来,惠普的股价上涨了14%,达到22.58美元。

  利盟国际

  2003年,利盟国际开始为戴尔生产打印机,从而公司产品的销量大幅度攀升。在2004年的IT百强排行榜上,利盟国际位列第47位。利盟国际的这种神奇表现在2004年的大部分时间得到了延续,然而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却风光不再。今年第一季度,利盟国际的销售额增长幅度仅为8%,收益也没能达到分析师的预期。受此影响,利盟国际的股价下跌了14%。导致利盟国际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用户需求减缓以及价格战愈演愈烈。(马丁)

  相关报道:

  商业周刊评全球IT企业100强 中国内地三企业上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新闻 全部AMD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