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2: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新海
图为: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景新海主题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6月14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式及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新浪科技对此次会议做了全程直播报道。

  图为: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景新海主题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景新海:谢谢大会组织者给我们一个机会跟大家在这里交流。前面中创软件从一个企业角度来讲感觉目前国内环境对软件行业发展,一个是国内空间开阔,另外很多政府部门领导谈了政策法规对软件行业大的倾斜。从搞软件角度来说,现在我们企业面临挑战是我们自己,如何做好自己的品牌,怎么去做大。我自己从事这行业从76年开始,干软件是86年开始,从下海干企业91年,我们做中创已经干了14年,我年轻的时候进入这行业觉得很新鲜,干产业的时候,随着科技体制大潮觉得是我们应该走的方向,但是从来没想到,这个行业挑战如此之大。简单来说我经常跟政府部门汇报的时候谈自己的感想,政府部门希望我们发展快一些做软件我们干得很努力,包括记者朋友都了解,干企业的老总都快成了哲学家,整天想一些理论和方法,为什么出现这问题,后来我越来越深刻认识到这个产业的特点,这个产业的规律,如果想在这个产业干的话,如果传统行业发展只要上规模,只要想去控制质量一定走生产线自动化,一定要把人的因素改变,恰恰我们这个行业特点是什么?人是基本概念,而且年轻人,是有思想的人是要创新的人,你向市场提供高科技的标准化的工程服务,这个人的挑战,在做企业之前没有想好,那你心态就不稳定了。

  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我觉得作为我自己来说,我头发都贡献这个行业了,但是我觉得对这行业越来越认识了。这次中创软件想汇报展示一下我们品牌,以及我们品牌核心价值,我们提供什么,中创软件的品牌内在价值随需应变、快速构建、卓越品质、成就你我。这十六个字分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叫随需应变成就你我,再一个快速构建成就你我,再一个卓越品质成就你我。

  从随需应变成就你我来看,我们把中创软件看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因为中创软件干了14年我们一开始就是立足应用的,从立足应用开始所关注的几个行业,一直专注在这行业里拼搏发展,我们中创软件在金融行业对银行信息化服务方面,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的产品线,最近特别让我们高兴的是,随着我们拼搏以后,像招商银行,广州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在总行信贷流程的管理的系统,我们现在给建设银行总行做风险评级的系统,同时给国内很多商业银行提供整体和圈套的服务。

  在交通信息方面也有很多工作,一个山东高速公路的信息管理,收费管理,已经联网2500公里,在山东高速成为一个大网,这肯定全国最大的网,同时他们有人说这可能世界最大的网,因为全世界没有其他国家做那么大高速公路的联网工程。去年为广州北外环,东南西外环,南部快线和新机场高速,去年用八个月时间,为他完成这四个部分的整合。另外我们在海事,在铁路集装箱方面提供了大量基于他们所需要的各方面情况。

  在随着我们企业发展在整合和集成方面也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这滨比较典型税务、一些煤矿,一些出版社。当然我们随需应变成就你我,我觉得我们核心价值支撑点在什么地方?通过这么多年我们在我们专注的行业里面,提供了适合他们需要的解决方案。没有应变你想形成完整的产品线,我希望这样,但是这种可能性比较小的,我们可以根据你需要重组,同时我们积累了很多系统计算机,科学方面,而且一些懂行业的系统分析师。

  第二快速构建成就你我。因为我们在整个IT行业建设方面,我们大家都有这么一个理想,都希望目标清晰,过程可控,灵活高效,客户满意,最终能形成对团队的正向激励,这是所有IT企业希望快速构建。但是要达到这一步确实面对很多挑战,考虑很多问题,当然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左边这个三角形,是我们在整个软件管理里面,反复反复思索,我想用最简单办法和员工、合作伙伴客户来沟通,讲明我们公司管理,中间当然一个客户满意和企业盈利,你首先要考虑质量,如果你生产的是烂东西,那是很快死了,当然考虑质量的前提下,任何一个企业要控制成本,企业不盈利没法给员工发工资,当然时间也是关系,我们怎么保证这因素,我们通过三角形三个角的支撑达到对三因素的保证,最后完成目标。第一个采用了世界上在项目管理的新思想,同时及时引进了CMM认证质量管理的整体思路整体方法,这个引进以后我们觉得还是不够,这我们公司在90年代末期花了很大很大工夫来把这个管理体系贯彻,我们发现仅仅靠管理体系没有工具的支撑,你管理体系发现的问题反馈的问题反映太慢,所以把三角形右下方特别强调要有工具要有标准,而且公司内部形成产业链分解,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环节到位,我们公司在工具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我们和IBM合作,而且我们也建立起了REP 4中创软件,这样使得几个地方软件开发形成统一的平台,任何一个事情发生,整个团队可以快速反映快速应对。当然左下方这个角是不言而喻的,从技术方面一定要有中间件,一定要有构件,我们搞这行的,我一个深刻的体会,我们搞这行是有知识的,但是不能完成知识的积累,固化再反复用市场上去,你知识虽然很可贵但是没有价值的。所以有时候在公司里跟同仁开玩笑,说我们是高科技农民,每年在种庄稼,如果不能固化,形成一个产品,我们这产品在市场价值受一些影响。

  另一方面我们快速构建我们在技术方面成立完全开放和各个大学的联合链,我们在技术地层和技术标准能力不够的,我们采取联合实验室的办法,采取产学研的正像统一的办法,我们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给我们很大的支撑和很大推动,也保证我们公司在技术方面,在高科技方面。

  第三方面我们提到我们是软件产品供应商,中创软件并不是说我们不想做产品,我在八十年代和一个新加坡搞IT的商人曾经聊过天他一番谈话给我很深印象,发达国家IT整个产品线分一、二、三,先有硬件再有系统软件再有应用软件,他觉得发展中国家来说,他认为走三二一,先要立足应用,再有产品再有硬件,IT行业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很多是解决应用的技术问题,美国所以成为这行业的顶尖者,因为经济发展快,形成正向推动,他问题也很多,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微软公司,我们一直在关心我们在什么空间,什么方向上我们能做出产品,在中间链方面我们终于有突破,首先当然我前面谈了很多,我们在应用层面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我们想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怎么办,不把这些问题知识固化,不形成一个标准,我们想快速多变不行的,我们质量也控制不住,这方面有很深的体会,我们和国防科大合作,另在构件产品和北京大学的合作,另外得到政府大力支持,正是由于这个支持,我们这次在软博会上我们产品,我们去年在会上推出一部分,今年在软博会就全面推出了,刚才在会议期间我跑到我们展台看看很受鼓舞,我看到很多人对我们流程驱动,从报表的构造配置,运行维护系统,包括我们企业应用集成器,包括应用服务器,大家都在谈应用的问题,这方面也希望大家有时间我们可以进行交流。

  当然我们除了在这次展览会上向大家展现我们产品之外我们更愿意说的是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产品在市场上有了广泛的应用,以前有一种说法,中创软件做中间件只是为中创软件自己用的,这是错的,我们中间件公司三年前成立的,我们产品去年才推出,我们为什么这样做,当时说前年推出的时候我说不愿意,我想既然要推出来,我们必须要把产品在我们行业经过充分的运用。从现在来看我认为我们这个策略是完全正确的,我们推出市场以后树立一个服务驱动,联合共赢倍增客户价值的理念,这理念得到市场的认可,现在已经形成这样一个联盟,好像一个俱乐部的形式,我们付一个年费,我们提供各种定义服务,从系统方面支撑所做的应用,我们感觉针对50到100人公司有这方面强烈的需求,这方面对于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当然毫无疑问,我们的产品在很多重大项目里面成功应用,我们在建行、交行,广发银行,像高速公路的2500公路,这样大规模的网络,这些东西都是不间断的7×24小时运行。

  最后我想把我们品牌重复一遍,随需应变快速构建卓越品质成就你我,中创软件愿意和大家各位同仁一起为中国软件产业的腾飞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