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做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做主题演讲
图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 娄勤俭做主题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6月14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式及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新浪科技对此次会议做了全程直播报道。

  图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 娄勤俭做主题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娄勤俭:尊敬的王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在软博会相遇相识,共同回顾中国软件产业取得丰硕成果,展望软件业未来发展前景,在此对长期以来为软件产业发展而辛勤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软件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直接关系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当前计算机软件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科技制高点的关键领域,国家明确提出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软件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各行业各领域对软件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加快软件产业发展十分迫切,下面我讲三个问题供大家参考。

  第一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情况。2000年以来,国务院18号文件,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47号文件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等相继出台,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极大的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软件产业发展不如了快车道。

  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企业素质显著提升,全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由99年440亿增长到2004年的2300亿元,年均增速30%以上,出口额99年2.5亿美元,到2004年达到26亿美元增长12倍。全行业从业人员超过了70万人及销售额超亿元软件企业从99年38家增到03年214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达到176家,北京上海大连等十一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北京深圳西安等六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发展迅速,经济类软件企业收入占全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80%。

  产业政策逐步落实,软件企业得到了实惠,18号文件颁布后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软件企业标准和管理办法,软件产品管理办法,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管理办法,软件业统计管理办法的试行和配套进程,建立和完备了软件企业认定和软件产品登记备案的工作体系,到04年底认证软件企业10871家,认证产品20736个,在税务部门大力支持下,税收政策达到较好落实,18号文件作为一项非常有效服务支持手段公开透明普遍受益,有力支持了软件企业的发展。

  技术创新不断突破。软件工程化水平得到提升,国家相关部门整合了30亿元专项资金,设立软件重大专项,支持软件自主创新,我部已通过验证发展基金,加大与软件企业的支持力度,认证组织了对影响全局的核心软件,工具软件平台软件及中间件等重大项目研发投入带动各界政府和社会对软件产业的资金投入,一批创新型软件企业迅速成长,通过LINUX操作系统,信息安全软件,中间件,嵌入式系统软件,国家信息化工程大型应用软件领域相继取得了突破,藏文等民族语文开发得到新的进展,网络游戏软件逐渐丰富,鼓励企业开展CMM认证和ISO9000系列认证,目前有204家软件企业通过CMM认证的2到5级认证,其中17家企业通过CMM5级认证,国家软件和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取得进展,中外共建的三个软件实验室已开始对行业提供服务。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软件市场得到规范,国家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要求必须使用正版软件,鼓励优秀的国内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推动地方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过程中,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正版软件产品的推荐部,据统计2004年地方政府软件采购中,国产操作系统占有25%以上份额,国产办公软件已占据60%市场份额,国产安全市场软件占到97%的份额。提高了国产软件在审计政府软件采购中的困难,增强了软件企业的发展信息和用户对国产软件的信任度,同时随着打击盗版工作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软件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多层次、多渠道,培养软件人才,国际技术合作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和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合35所,改变了软件培养形式。我国还组织国内骨干软件企业的CEO进行研发培训,组织信息主管进行培训,引导企业开展使用的有争议性的人才培训,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开展了广泛软件技术国际合作,共同推动软件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第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业和企业的规模偏小,04年全国电子产品制造业收入达到2.65万亿元,软件相当于其中8.3%,在全球软件市场中我国软件产业销售额占3%,目前国内最大软件企业收入不足30亿元,与47号文件提出的实现若干家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软件企业目标相比,还有相当距离,与国际软件企业相比,差距更大。

  二是关键核心技术缺乏。国内企业基本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下一个环节,核心竞争力较弱,软件出口外包服务能力,国际化水平相对比较弱,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不太强,实现47号文件提出的实现软件出口50亿美元的目标还有很大困难。

  三是市场带动作用不足,市场对国产软件的认识和信心,不足,影响国产软件发展盗版软件,稳定市场有很大冲击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多渠道稳定的外包市场尚未形成。

  四是软件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软件高端人才复合型领军人才国际化软件人才,传统行业应用人才严重缺乏,难以适应软件产业发展和信息技术运用于信息化建设需要。

  五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国内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为软件企业研发服务的公共技术开发体系,海外市场开拓风险投资及投融资支撑体系尚未建立,支持软件企业技术创新的环节没有完全形成。

  六是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理顺,软件产业的主管部门缺乏必要的调控手段,软件政策权责不一致,分散各个部门的资源急需整合。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思路,我部充分理清自身的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引导保护好各方面发展然软件产业的积极性,扶持重点骨干软件企业发展。

  一加强对软件产业发展的引导,统筹产业发展,软件产业发展要加强领导,避免力量分散,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熟悉技术业了解行业情况的优势及作用,同时调动各部门和地方的积极性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统筹软件产业发展,研究制定统一的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增强软件产业发展的全局性和可持续性,优化产业宏观监管体系。

  二认真做好软件产业十一五规划,积极推动软件产业政策法制化,要了解和把握软件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熟悉国内外软件产业的动脉。认真组织力量做好软件产业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正确指导,适应WTO管理下发展软件产业和依法行政的需要,应该积极推动国务院十八号文件和47号文件等产业政策法制化。

  三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软件产业政策,进一步完善产业环境,继续深入贯彻落实18号文件47号文件相关政策措施,重点落实软件投融资政策,装备政策解决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有效拓展国产软件市场空间,积极引导和规范软件产业基地和出口基地的发展。

  四推动国家公共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夯实软件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推动国家公共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充分发挥软件公共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与产业及应用的融合互动,夯实软件产业发展基础。

  五继续推动软件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国际化发布,继续实施大公司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战略,开展软件产业标准体系研究,支持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开放式的制定行业标准,并积极参与有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建立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体系,积极开展软件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海外市场专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软件外包,继续鼓励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生产和研发机构。

  六、进一步加快核心软件技术和产品自主创新及产业化。整合部门资源,集中支持软件核心技术与产品的技术研发,逐步建立自主软件技术创新体系,集中力量发展我国自主的基础核心软件,支撑软件工具软件和嵌入式软件,增强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七继续推进软件政法化工作,保护知识产权,继续推进软件政法化工作,严厉打击软件盗版等违法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软件市场秩序。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我国软件产业已经从粗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重要战略急于期,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与时俱进开拓进去进一步推进我国软件发展,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实现,最后预祝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