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小家电不再是一座金矿 谁挤压了利润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33 东方早报

  文/周玲

  曾几何时,小家电市场被称为家电行业最后一个“金矿”,科龙、TCL等大家电企业也因为“贪图”小家电的高利润而纷纷介入小家电领域。

  但是在这些后来者还没有开始收获小家电高利润时,小家电市场已经由原来的“金矿”变成了“铁矿”。行业利润由原来的30-40%到如今的5-6%。

  小家电利润降低最直接的证据是,以小家电业务起家的美的电器此前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去年小家电业务亏损达到9000万元。这是一家在小家电领域耕耘了多年的企业。

  除了美的电器因为上市公司而不得不公布的亏损的小家电业务,多数没有上市的小家电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纷纷表示,去年小家电利润降到历史性新低,小家电行业利润只有几个点。这其中也包括小家电行业的厨房电器领头企业浙江方太、做空气质量改善产品的深圳艾美特。

  曾经的“金矿”

  小家电产品在中国属于刚刚兴起不久的产品,市场普及率比较低,竞争环境也比较宽松。2003年外界还称小家电市场还有30-40%的毛利,在整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家电市场,小家电被称为“金矿”。

  与大家电市场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形成了几家垄断性的品牌不同,小家电市场目前还没有形成垄断的局面,市场上品牌很多,地方性品牌更多。

  “主要因为小家电产品整体上价格不是很贵,而且消费者还没有形成对大家电一样的品牌意识,所以对小家电产品的品牌认同度不是很高。”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基本上每个省市都有自己的小家电品牌,而且这些企业活得都还不错。

  这也侧面说明了小家电市场曾经确实是利润丰厚的一个产业。

  许多大家电企业也看中了小家电的利润纷纷介入到小家电行业。这其中就包括海尔、科龙、TCL等著名企业。

  谁挤压了利润空间

  “小家电利润不断被压缩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去年一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非常快,这是导致去年许多小家电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作为厨房家电的高端品牌,浙江方太在去年的盈利也呈下降趋势。方太市场总监孙利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终端产品制造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方太是无法控制的。

  不仅无法控制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而且终端产品也不能随便涨价,原因是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家电产品降价,而不是涨价。“方太并不能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增加到消费者身上,从去年一年看,基本上产品仍然是维持降价趋势。”

  与方太一样,深圳艾美特的公司在电风扇等领域属于行业领跑者。但是这也不能改变其营业额增加但是利润却降低的尴尬局面。

  “我们去年的销售额为10亿元,净利润差不多为4000万元。”深圳艾美特执行副总蔡正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已经是业界非常好的利润额了。“我们有自己的规模优势,而且在设计和研发上也投入了重兵,所以产品能够定位在中高端,比单纯打价格战的企业的处境要好一些。”

  “除了原材料价格在飞速上涨外,还有一种因素是我们厂商无法控制的,那就是渠道费用。”方太孙利明解释在渠道强势的今天,企业要缴纳的渠道费用越来越多,这也造成了企业负担,是去年小家电企业盈利不景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小家电产品基本上都实行经销商制度,但是随着连锁卖场渠道的扩张,这些小家电企业必须和“国美们”合作,这样才能把产品销给更多的消费者。

  蔡正富称此前艾美特都是沿用经销商制度,也是通过经销商与连锁卖场打交道,但是去年开始艾美特产品在国美的连锁渠道中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这在整个小家电市场销售业绩是不错的。但是随着销售额的增加,国美希望能够与艾美特进行直接对话,能够争取到更多优惠条件。在给予连锁卖场优惠政策的同时,也降低了自己的利润空间。

  业内人士均表示与几年前小家电企业都活得很好的情况不同,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后,许多小家电企业可能会被市场淘汰,从而形成小家电行业的再一轮洗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