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占政府采购7成 中外软件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建红

  2005年3月,全国省级政府完成了软件正版化工作,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采购办公软件共计18万套,其中国产办公软件12万套,占采购总量的67.7%,国产办公软件的绝对比例胜出,为接下来的地市级政府的采购及应用奠定了基础。

  记者获悉,宁波市信息中心日前对市内各厅局使用的办公软件进行了抽查,截至5月31日,40余个厅局已经全面换装了金山WPSOffice2005政府版。业内称宁波打响了全国地市级政府软件换装“第一枪”,政府软件正版化正走向纵深。而苏州市政府也将继宁波之后成为江苏地区首个全面换掉微软办公软件的地市级政府。

  办公软件采购国货成主流

  今年是国家政府软件正版化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国百余个地市级政府都将参与软件政府采购。据悉,去年国务院出台了47号文规定,省级政府软件正版化采购工作必须在2004年底之前完成,而地市级政府则必须在2005年底前完成正版

化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软件正版化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国产软件能否借政府采购实现自身的飞跃,关键还是要看采购的软件能否在政府机关真正使用起来。记者从金山软件公司了解到,作为国家863计划国产软件重点扶持项目的WPSOffice2005,实现了与MSOffice的全面兼容,不但继承了自身一贯的中国办公特色,同时实现了对用户习惯、文档格式和二次开发接口的三大兼容。

  当2005年省级政府采购落下帷幕时,

信息产业部对外公布了省级政府采购的统计数据,国产软件在省级政府采购中占据了近七成的市场份额。来自天极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套数计算办公软件采购总共约12万套,其中金山软件公司WPSOffice占49.42%,微软公司MSOffice占据30%,国内其他办公软件厂商瓜分了剩余的约20%市场份额;操作系统按套数计算总共采购约11.5万套,本土软件有4.5万套,占总数的39.2%;
杀毒软件
约12.2万套,其中本土软件11.8万套,占总数的97%。

  省级政府采购的最终结果并没有像媒体普遍猜测的那样,认为微软会在2004年到2005年政府软件采购中扭转颓势。事实证明国产软件依然是政府软件采购的绝对主流。

  金山VS微软——10余年的对抗

  金山WPSOffice和微软MSOffice,在政府软件采购中已经对抗了10余年。

  1988年,国内第一套文字处理软件WPS1.0发布,从1989年到1994年,国内办公软件一直都是WPS一统江湖。1994年,微软Word4.0同年进入中国市场,为了能使WPS和微软的产品互相兼容,微软和金山达成了一个协议:双方都通过自己的软件的中间层RTF格式来互相读取对方文件。1996年,随着Windows操作系统的普及以及“盗版”的猖狂,通过各种渠道传播的Word6.0和Word97成功地将大部分WPS用户过渡为自己的用户,WPS的发展进入历史最低点。

  1999年,WPS2000在Office2000之前抢先发布,并且开始集成文字办公、电子表格、多媒体演示制作和图像处理等多种功能,达到了当时国产办公软件的最高峰。由于功能上和微软的产品一一对应,价格上也颇具诱惑力,得到了国内用户的普遍认可,微软却于此时突然将MSOffice延用多年的兼容WPS的功能抹去了。

  从此,微软和金山的对抗就没有停止过。

  金山与微软不但在政府软件采购中短兵相接,在行业市场同样彼此交锋。2003年微软“兵败上海”事件,上海市中小学全面卸载MSOffice换装WPSOffice;同年,中国人民银行采购了万套WPSOffice作为其系统内标准的桌面办公软件。

  金山凭借其作为本土软件的中国办公特色以及合理的价位,正在接近替代MSOffice的目标。

  业界有人置评,WPS的历史印证着本土软件同国际巨擘之间的竞争轨迹。

  政府软件采购——软件厂商竞争的“催化剂”

  2001年《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国家政府开始通过政策扶持国产软件发展。

  2002年出台的《政府采购法》中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国家政府通过政策鼓励国产软件发展的决心日益明显。

  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要求到2004年底前,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地方政府地市县级机关部门则在2005年底前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政府软件采购无论是规模还是采购金额都达到了历史之最。

  去年省级政府软件采购或许可以用“虚惊一场”来形容。北京市政府以2925万获得微软的“场地授权”,随即受到业内外著名人士及多家媒体的炮轰,使得人们对接下来各省级政府软件采购捏了一把汗。尽管今年,当信产部盘点去年省级政府采购时,国产软件仍然获得了近7成的市场份额,但是2004年省级政府采购无论是对于政府还是软件厂商都是极不平常的。

  据信产部统计资料显示,国外政府软件采购的比例通常占到全国软件采购的30%以上,今年地市级政府采购将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余个地市级政府,整个政府软件采购市场的需求非常大,整体采购金额将会远远超过省级政府采购的规模,数亿元的政府

  软件采购蛋糕摆在软件厂商面前,能否借此良机获得发展成为每个厂商努力考虑的问题。

  另外,各地市级政府地理上分布范围较广,由于经济发展等原因,单个地市政府的采购规模要小于省级政府,加之地市级政府更看重软件产品品牌和性价比,这些都加大了各软件厂商获得地市级政府订单的难度,从而加剧了地市级政府采购的竞争,一场地市级政府软件采购的纷争在所难免。

  地市级政府软件采购指向哪里?

  去年省级政府采购的风向标指向了国产软件,宁波市的全面换装作为地市级软件采购的标志性起点,接下来的地市级政府软件采购风向标又会指向哪里呢?

  在经历多次政府采购挫折之后,微软开始尝试改变对中国政府的策略,前年走马上任的陈永正就是位高手,省级政府采购微软三成的市场份额就足以说明这位微软中国区总裁的能力。但是地市级政府采购不同于省级政府采购,中国的大多数地市经济情况还是不容乐观,几千大洋的软件恐怕会让众多地市政府望而却步,另外,政府软件采购越来越重视产品的服务和符合中国政府办公的特色功能,微软会不会也会觉得力不从心呢?

  微软能否借助地市级政府软件采购扭转颓势?金山能否继续扩大在政府采购方面的战果?国产软件产业能否利用政府采购的良好时机实现较大发展?相信待到今年年底,一切谜底都将揭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