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当苹果爱上英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8:32 计世网

  吴挺

  变“芯”对于Apple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硬件系统转变相对容易,真正难的是在应用端的转变,难点在开发端。Apple必须吸引足够多的开发商进行代码重新编译,如果MacOS X没有使用新的API接口的话,倒还真的不需要重新编写源代码。有意思的是,目前还没有适合Apple MacOS X的编译器,据说只有GCC可供选择。

  这次最大的好处是Apple可以跟微软在同一平台竞技,很早以前Apple就看不惯微软,声称微软在抄袭Apple,并且一直争论不休。Apple倒向Intel则是少了一个硬件上的竞争对手,正好可以将自己的精华浓缩在操作系统上。有个人说,驳倒对方的最好办法应该在对方的领域里将他击倒,在他主张不到的地方主张权利是毫无益处的,这次Apple可以正儿八经地、郑重地跟微软比一比。并且,这次的测试工程师是广大的用户而不是某些具有一厢情愿背景的利益个体。

  但是,它为什么要选择Intel,而不是其他呢?答案只有一个,产能。现在的IBM心不在焉,与Apple与Motorola的十年城下之盟以IBM最为得意,把Power架构越做越红火。甚至掌握了下一代三大游戏主机的命脉,而对PowerPC联盟而言,显然是移情别恋的出墙之举。最重要的是,IBM的精力已经无法完全放在Apple这一边,三大游戏主机一年的销量平均下来再怎么也会达到3000万台规模,现在Apple大概只有500万台的电脑销量,两相比较,孰是孰非,不言自明耳。何况,在Cell等等处理器开发消耗了大量的资源之后,Apple已经看不到再为它专门提供处理器的可能了。当然,微软也没有机会再通过Apple的电脑来作为XBOX360的开发平台或者现场模拟演示之用……

  再者,Apple也是四顾关情,美目留芳,剑走偏锋,发现iPod更能挣钱,对电脑这个平台热情显然不再。IBM本身不太可能为了不算太大的市场份额提供专门的处理器产品,相比嵌入式处理器市场,它的确太小了。加上IBM日益扩大的代工生产已经没有余力提供Apple芯片,内忧外患之下,只能选择他嫁。没有选择AMD恐怕同样出自同样原因。

  这种选择对Apple和微软来说都是好事情。微软凭空增加了几百万的市场规模,对Apple来说,自己的市场对象不知道大了多少,尤其是还有自己的操作系统,Apple未来的机器装上两个系统的可能性非常大。只是有传闻说,MacOS无法支持非Apple的平台,有些意外。

  最大的好处还是来自Apple对封闭系统的放弃,这对Apple来说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总之,要为它唱赞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