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微软能否成为受欢迎的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8:27 网络世界

  美国《Network World》专栏作家Scott Bradner

  微软进入“防范”业务领域可能导致不可避免的利益冲突。

  微软目前正在计划开展各类“防范”业务,比如说,反间谍件、防病毒,以及一般的防范恶意行为的业务。防范业务是一个每年会产生数十亿美元收入的领域。然而这个产业
的全部价值差不多都是因为微软产品的不安全造成的,因此微软进入这个行业有可能导致一种不可避免的利益冲突。

  根据报道,微软计划推出的OneCare将不仅仅是一个反间谍件和防病毒软件的打包产品,它还是一种面向家庭用户而非企业用户的订阅服务,可提供自动更新功能。微软计划在其内部员工中间首先试验这款产品,但未宣布何时才能正式问世,也未说明这套产品价值几何。

  我刚听说这种服务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嗨,等一下。是微软引发了安全问题,干嘛为了修复漏洞反而需要用户支付额外费用?”但是再一想,要想单让微软自己来修复其产品源码中如此之多的漏洞,从技术上和实践上说都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大家掏钱来修复这些漏洞则有可能是正确的事情,理由如下:

  ●从微软的观点看,这不失为是一种有钱大家赚的好想法。

  ●从防病毒和反间谍件厂商的观点看,微软作为一个竞争对手显然比微软将此类软件与其底层操作系统捆绑要好得多。

  ●从反垄断的观点看,微软除了进入这一领域收取合理费用以外并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因为微软在众多的司法管辖之下一再被警告禁止捆绑别的公司正在销售的各种新应用。

  不过微软即使作为一个公开的竞争对手,也还是拥有某些明显的优势。微软可以更早地获得新的防范业务研发信息,很可能会早于它的任何一个竞争者,除非该竞争者首先发现了微软产品的漏洞。微软还可以通过不断出现的突如其来的问题而一次次地提醒用户应该订阅它的OneCare服务。微软只要在销售OneCare服务上做到不亏而不必靠它赚什么大钱,就会成为很不错的反垄断抗辩,那样一来,它也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与竞争者抢生意从而获取利润。而且对微软来说,如何算计着将这类业务集成到Windows中,尤其是Windows的未来版本中也是很容易的。

  微软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拖延对产品漏洞的修补,以刺激OneCare的销售—但愿微软决不会如此作为。 (美国《Network World》专栏作家Scott Bradner )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