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万里行:一项技术成就一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7:32 赛迪网

  文/童文臻

  【赛迪网讯】6月13日 星期一 晴 一项技术成就一个上市公司

  8:12,采访车队出发前往太原理工大学采访。8:39,我们到了学校科学楼,开始采访。学校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多项成果应用的效果都不错,其中一项技术还成就了一家上市公司太原理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太工天成公司围绕核心技术开发系列外围技术、产品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太原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马福昌、分管科技的副校长郭敏泰等领导参与了与采访团的交流。太原理工大学煤化工研究所的“煤化工脱硫净化技术及产品”被学校所属企业转化,十多年来共创造产值2.4亿元左右。马福昌校长也是学校测控技术研究所的负责人,该所最早是因为引黄工程的一项技术。据介绍,引黄工程是我国最大的封闭式隧洞引水工程,在初期设计中就碰到了特长型隧洞的水位监测难题,主要问题是水流急、泥沙多、隧道洞长。学校研制的“感应式数字水位传感器”成果解决了这一世界难题,以此为基础,学校建立了测控技术研究所。马福昌校长介绍说,“感应式数字水位传感器”以200万价格转让给学校控股企业太原理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主营科技产品,公司当年新增产值2183万元,并由此项目支撑了公司2003年上市,成为山西省首家高校上市公司。

  恰好我们随后采访的企业就是太工天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张元义、总工何小刚和采访团进行了交流。公司花费200万元取得“感应式数字水位传感器”自主知识产权后,围绕该技术开发了系列外围技术、产品,如用于水利水文的遥测终端RTU、用于大坝监控的MTU、灌区管理系统、洪水预报软件、水库管理信息系统、大坝监控系统、水文遥测系统等,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到2004年底,该项目已经累计创造产值一亿多元。一项好的技术离市场应用或多或少都有距离,这就需要企业通过各种措施来消除距离。技术要应用到实际,还有不少细节需要完善,如“感应式数字水位传感器”开始应用时发现产品防雷性能不行,出现了一些问题,经过改进后公司解决了该问题;而在应用中,一项核心技术必须根据用户需求开发,才能使技术更好发挥作用,应用范围更大,公司开发的系列终端产品和应用系统,很好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加快了技术应用的步伐;公司在推广中发现,不少用户对流量监控的需求超过对水位监控的需求,公司在核心技术基础上,开发出了数字流量传感器,大大拓宽了用户应用范围。何小刚表示,公司在刚刚推广该技术的时候,市场人员少、缺乏经验,走过一段艰难的时期。专利技术要产业化,离不开一支有战斗力的市场推广队伍,如今,太工天成公司测控部门已经拥有了80余人的市场推广队伍。

  今天上午采访的太原理工大学和太工天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实践值得我们思考。在采访中,我也发现,学校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还需要逐步提高,该校年专利申请量只有30、40件,和位居前列的高校相比还有 很大距离,他们的专利申请量都达到了每年几百件的水平。其中有各种客观原因,但也有制度、激励、管理等各方面的原因,我们也希望太原理工大学今后的知识产权工作越做越好。

  下午,采访团没有安排采访,这也给记者们一个很好的休息调整的机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