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苹果何错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51 计世网

  闫辉

  最近,当苹果真的宣布要将MAC计算机的芯片改为使用Intel的之后,网上一片批判之声,很大的理由是因为一旦苹果采用了现在PC机中如此通用的芯片,不就大大降低了MAC机器的品味,变得是微软的兼容机一

  个样子了吗。当然,很多评论估计是因为大大出乎了之前的所做的预测,因此有人恼羞成怒做出的论断。认为从此苹果电脑将失去用户的青睐。

  但是,现在苹果整个策略已经从原来的电脑为主转向了以提供娱乐化的数码产品为主,同时更加强调产品的设计品味和家用意识,无论从iPod的成功,还是MiniMac的推出,都毫无例外地延续了这样的思路。在苹果公司整体的发展方向上,PC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武器。

  当然,我们不能无视苹果忠实的用户的意见,但整个市场的走向和趋势对于公司的发展显得更为重要了些。记得当年苹果推出最早的掌上电脑NEWTON时,用户很疯狂,但一旦发现这个产品其实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同样市场抛弃了它,并没有因为有一批忠实的支持者而取得成功。

  苹果在PC机市场所占的份额很小,为整个公司中提供的利润也逐渐在减少。苹果机中的一个CPU,其对苹果公司的价值其实并不想很多人想象的那样重要,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Power inside 还是Intel inside并不是他们衡量是否购买一个机器的决定性理由。而迷人的外表,超前的工业设计才是吸引用户的法宝,苹果也在这个过程中明白了这一点。以前的苹果公司销售的是给那些Fans,现在则是要给普通的用户了。

  同时,对于原来苹果系统上的开发者来说,并非到了世界的末日,仅仅一个CPU的变化对于软件开发来说,影响的仅仅是不同CPU指令集的变化,而这种改变对于开发者来说并不是直接的,就像从32位CPU转向64位CPU的开发一样,其实他们可以很快地用新的编译器重新编译,而只需要修改少量的代码。他们在苹果MAC的多年开发经历和经验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其实不太用担心WINDOWS平台的开发者来侵占他们的地盘。甚至在扩大的用户群之后,还有可能给他们的软件销售带来促进。

  因此,或许我们可以说,苹果采用Intel的芯片会逐渐的被所有的人所接受,甚至都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只是那些苹果的Fans要有些少许郁闷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