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CA新任总裁Swainson赶考 必须连答三张考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26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科技时代_CA新任总裁Swainson赶考 必须连答三张考卷
CA新任总裁Swainson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郭莹

  【赛迪网报道】CA的新掌门John Swainson上任伊始就面临着众多难题。要想把CA带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他必须满怀信心,到用户面前赶考。

  CA新任总裁Swainson希望,CA带给市场和用户的是一个管理优秀、财务健康、信誉
良好、服务出色的企业形象。

  2005年2月,CA城头王旗变换,原IBM软件销售副总裁John Swainson就任CA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Swainson上任伊始就面临着众多难题:刚从财务丑闻中走出来的企业急需明确方向;一方面要引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还要稳定人心;系统管理和安全产品受到IBM、趋势等厂商的夹击;客户越来越关心整体解决方案,对单一的产品失去兴趣。这些都是摆在Swainson面前的问答题。要想把CA带入快速发展的轨道,John Swainson必须满怀信心,前去赶考。

  新官上任,当然少不了“巡视”领地的每一个环节。大老板造访分公司,一是给当地管理者、用户以信心,二是能够深入了解分公司目前的状况。6月6日,中国成为Swainson亚洲之行的第一站。Swainson知道,经历了人事变动的北亚区需要安抚军心,跟Swainson基本同期上任的北亚区副总裁Eric-Yves Mahe也有把CA在中国软件领域做到前三名、CA北亚区成为CA全球前三名的宏伟蓝图。因此,Swainson在北京的一天马不停蹄——跟用户见面、与媒体沟通、给员工讲话,安排得非常紧凑。

  面对他们,Swainson必须连答三张考卷。

  考卷一:财务报表

  Swainson必须回答的第一份考卷是业绩,毕竟现在是个报表说话的时代。5月30日,CA 2005年财务报告及第四财季季报公布,新上任的Swainson大考基本过关:2005年财年的财务收入达35.36亿美元(CA 2005财年为2004年4月1日到2005年3月31日),同比增长达8%。但是,CA第四财季的净利润甚至只有1700万美元,同比锐减了81%。是CA的赢利能力出现问题了吗?

  其实,如果我们看了CA的具体财务说明就会疑虑顿消。原来,CA的2004财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中计入了6000万美元的已终止业务相关收益,而2005财报又采用了Sarbanes-Oxley会计制度,使得运营支出大幅增长,此消彼长的结果自然会使2005财年第四季度的报表变得没有那么好看了。Swainson说,实际上CA四季度的实际利润增长应为11%,而CA的净可用现金则达到了5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点。CA不但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出现危机,相反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稳步发展的轨道。

  Swainson在答卷的最后殷切表示,2005财年报表的发布,希望能使广大投资者和客户对刚刚走出财务丑闻影响的CA重拾信心。

  考卷二:重组

  财务报表只是阶段性数字,更关键的是如何将这些数字延续下去,以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以前的CA有1000多种产品,机构设置也都以产品为基本单元。但随着用户的需求从单一产品转向解决方案,以前的机构设置显然不再满足工作要求。因此,市场给Swainson出了一道题:必须按照用户的实际需要,将CA的现有结构进行切分,以适应市场需要。Swainson给出的答案是重组——他亲自主持重组改制,将CA划分为企业系统管理、安全管理、存储管理、业务服务优化和产品部五大业务部门。

  五大部门中,企业系统管理和安全管理部一直是CA专注的重点,存储管理和业务服务优化则是CA为培养未来市场新机遇而设立的部门,Swainson更表示将存储管理划为CA核心业务部门。产品部则是CA为保持原有客户的满意度而专门成立的一个部门,表现了Swainson所倡导的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架构思想。

  Swainson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曾创造过Websphere产品辉煌销售业绩的他,深知建立一个高效的销售团队对企业意味着什么。由于意识到目前用户更需要整体解决方案,因此建立面向解决方案的销售团队成为CA的工作重点。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CA在其传统长项系统管理和安全管理上还能保持优势吗?

  Swainson认为,CA的优势有两点:一是专注。与很多喜欢扩张的对手相比,CA专注于做管理软件而且精耕多年。二是更开放。某些企业想走高大全发展的路线,他们不会把自己的产品放在一个中立、开放的基础平台上,而CA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Swainson还认为,未来的软件行业只会存在几个巨头,合并与并购将是大势所趋。CA这几年一直没有间断过并购,在Swainson上任后这一步伐不仅没有放慢,而且变得更加理性化。从2004年年底至今,CA又完成了数笔并购,交易总价高达7.8亿美元。Swainson表示,他不排除CA并购国内软件企业的可能性。

  考卷三:渠道

  如果说横向的重组是Swainson的答卷的话,还有一套纵向考卷是CA新管理团队必须回答的:企业结构搭好了,用户满意度提高了,怎么才能用更多的途径把自己的产品和方案介绍给更多的用户呢?显然,以前的直销模式已经远远不够。因为过去CA的产品总是针对大企业,而现在,必须将客户群扩展至中小企业。于是,Swainson给出了“渠道建设”的答案。

  渠道建设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方法。与美国市场渠道大部分都是分销商以及二级分销商不同,中国市场的分销合作伙伴更贴近用户,甚至很多本身就是ISV。因此CA进入中小企业就得依靠他们的方案甚至是以OEM的方式进入他们的产品中。3月29日CA中国宣布与哈工大首创科技股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方面哈工大首创负责CA全线产品在东北三省的销售、技术支持和服务,另一方面,CA也借助哈工大首创在税务领域的优势进入税务市场。Eric-Yves Mahe表示,这种合作模式也会在国内其他区域进行推广。

  不过,刚刚上任不到半年的Swainson面临的挑战不只是业绩报表、业务重组这么几张考卷。新组建的CA高层管理者来自很多企业,不同背景、不同文化底蕴的人员如何配合,也是Swainson必须考虑的问题。所幸的是,Swainson要塑造的是一个全新的CA,新的团队正好可以协助他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

  记者手记

  先顾自己 莫谈其他

  一个细节是,此次Swainson一天的访华活动里并没有安排与五家合资公司会谈。Swainson也直言,暂时不会收购目前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或把他们纳入渠道中,因为始终是把他们当成合作伙伴来看。Swainson说,他考核中国区业绩还是以CA中国为基准。CA中国现有员工400余名,主营业务正是目前CA关注的领域,因此CA总部更关心他们的增长。而那五家合资公司并不是CA的主营业务,虽然CA同样重视与他们的合作,但会依实际情况再做下一步动作。

  其实,Swainson的做法是明智的。先管好自己,才能有实力去管别人,贸然出击,只能一败涂地。只有先苦练内功,强身健体,才可能维护左邻右舍、亲戚朋友的安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