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人民日报专家点评:华为为什么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23: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魏杰

  华为作为一家发展历史不到20年的民营企业,竟然能向世界发达国家出口具有自主品牌的高科技产品,确实使国人振奋和自豪。我十年前就非常关注华为,当时就预感到华为将是中国民企中的“成大器者”。但是华为后来的发展速度,却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

  华为的成功首先来自于技术创新。大家知道,企业国际竞争力虽然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成本优势,另一个是技术优势,但对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来说,最终是靠技术优势,
不变的是技术优势。华为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因而将核心技术创新当作企业的生命线。在目前我国不少民企因为成本优势开始丧失而大为苦恼的时候,华为却已经成为中国出口自主品牌的高技术企业,这真是“两种路线两重天”。

  为什么华为能在技术创新上成功,而有些同样认识到技术创新重要的企业却没有取得成功?我认为,关键是华为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而可行的自我技术创新战略,其内容要点有五:

  一是将技术创新作为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生命线,具有根植于心灵深处的“技术救国论”。可以说,初生的华为就一直有着以技术求生存的意识,因而虽然技术创新背后是巨大的风险,大量的技术创新投入有可能会血本无归,但是华为还是选择了挑战风险,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中心环节。

  二是科学地选择技术创新的切入点,形成以核心技术为创新中心的技术创新路线。因为华为所从事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因而华为一直把自己的技术创新的切入点,放在核心技术的创新上,例如华为明白在WCDMA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上,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因而冒着很大的风险启动自己的ASIC项目,并成功地实现了技术突破,从而在这方面有了极强的国际竞争力。

  三是华为注重并不断扩大技术资金投入,千方百计地强化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体制。大家知道,技术创新是资金密集型投资活动,离开资金投入就谈不到技术创新,而华为又是一家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瓶颈又恰恰在于资金短缺,因而华为在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上的作法,确实值得称道!其中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为了技术创新而经常勒紧裤带过日子,例如华为在一开始的初创时期,就将自己以代理方式所获得的微薄利润,都点点滴滴地投入到技术开发上,利用压强原理,局部突破,逐渐取得利润,而后又把利润投向新的技术研发上,如此周而复始,心无旁骛。

  四是华为为了技术创新而不断进行企业体制改革,寻找最有利于技术创新的企业制度。在这方面,华为大刀阔斧进行企业制度改革,曾经引起经济学界的极大关注和称道,华为在这方面确实有勇气,敢于打破已有的利益格局,为了技术创新而勇于调节利益格局。

  五是华为善于组织技术创新能力,构建起良好的技术创新体系,包括在技术创新人员的选择上,实验室经济的形成等方面,均有自己的创新。

  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虽然是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和通行证,但是仅仅靠此还是不够的,因为自主品牌也需要营销。现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都是哑铃式的企业,即两头大,中间小,也就是新产品研发大,市场开拓大。因此,一个企业要拥有国际竞争力,就必须在注重技术创新的同时,还要注重市场开拓。华为的成功也恰恰就在于此。华为像注重技术创新一样注重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形成了一整套自己的独特战略:一是国际市场的开拓坚持锲而不舍的精神,能够经得起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考验和折磨;二是国际市场的开拓遵循市场梯度规律,也就是先由易于进入的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切入,然后逐渐进入发达国家和地区;三是国际市场的开拓要讲求比较优势,华为可以说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比较优势,例如华为利用欧洲厂商对客户的要求反应比较慢的特点,充分发挥自己快速反应能力的比较优势;四是国际市场的开拓需要讲求策略,要将客户开拓工作做得细致而深入,华为非常注重这一点,例如华为通过各种渠道把客户请到国内,向客户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展示华为规模和实力,改变客户认为中国只能生产廉价鞋子的观念,通过向客户推销中国达到推销企业的目的;五是华为遵循了国际市场的诚信原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