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访问德勤CEO白礼德:公司需要更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8:09 经济观察报

  问:和美国这两年的企业的诚信危机一样,上市公司虚假信息一直是困扰中国市场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公众对会计师事务所也开始抱有怀疑态度。德勤的业务在近年造假风波中有没有受到影响?

  答:首先要澄清的是,德勤与安然和安达信事件毫无关联。但不可否认,这个事件对全球的会计师行业产生了很大影响。

  3年前,德勤就对在全球所有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程序,都进行了一次彻底检查。我们把安然事件以后的这个时期称作“新现实”时期,标志着会计师行业的所有权益相关人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在中国,德勤不仅为跨国公司提供审计、税务、企业管理咨询和财务咨询服务,未来还要更多地为中国发展迅速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服务。

  问:德勤有哪些管理方法,可以尽量避免假账事件的发生?

  答: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我们主要有两方面举措来查假账。一是在选择客户时,我们对公司治理结构和透明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董事会、监事会的构成以及他们能发挥的作用等。二是对公司内部的审计监督程序进行检查,加大账目审计方面的力量。

  问:国际化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但是发展中遇到很多的困难,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答:我有三个建议。一是加强公司治理。我知道这是老生常谈,但这确实是中国企业进行国际化发展的第一要务。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利于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了解中国企业的情况,也有利于政府掌握有关经营状况。二是要整合中外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国际化水平。三是公司的发展战略必须灵活,随时根据全球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

  问:中国目前的一项重要改革是针对国有大型银行的改革措施,并且即将进入攻坚阶段,您认为这个改革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答:这无疑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首先应该有个良好的改革框架,增加企业的透明度,对于海外上市这是必要的条件;另外,特别要注意不良资产的处理问题,尤其是处理现有不良资产的时候,不能有更多新的不良资产产生;最后,中国的银行需要增加风险管理的意识,建立有效的管理风险的体系,这样才能形成整个行业良好的金融体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