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传航天信息将收购曙光 国产服务器显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6:10 IT时代周刊

  文/尚昭 康宁

  在自信一度爆棚之后,国产服务器的市场突围又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面临自诞生至今的最大困难、挑战

  “竞争如此激烈,毛利率不断降低,预计在两年内就会有1、2家国产品牌服务器厂商被收购兼并,或者完全退出服务器市场。”易观国际IT硬件分析师王涛对《IT时代周刊》直言相告。

  价格战与同质化是国内PC、服务器等行业市场的共同特征。然而,与国内厂商在PC市场的风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日益增长的服务器市场,国内厂商表现弱势。根据Gartner的统计数据,在PC市场,国内厂商联想同方方正名列三甲。反观服务器市场,惠普IBM戴尔长期占据了市场排名的前三席,无一国内厂商入围。

  国产服务器占据的市场份额在2002年一度超过50%,这在当时极大地提高了产业界对国产服务器的信心。好景不长,国产服务器一路下滑。根据易观国际日前的调查分析,国产服务器的出货量仅为市场总量的38.8%,销售额仅占总销售额的18.9%,低于惠普的21.1%,更远远低于IBM的39.8%。

  曙光将被收购

  近期传出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将于今年5月完成对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的收购,从侧面证实了王涛的预测。

  中国的服务器产业界近期并不平静。先有传闻说联想将出售服务器部门,接着又出现“浪潮服务器领军人物王恩东人去楼空”的报道,这两大国产品牌的动荡加剧了业界人士对中国服务器市场的担忧。但和这些相比,曙光被收购所带来的影响更为严重。

  以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和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中心强大的技术和人才为后盾,曙光形成了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得以成为以技术见长的服务器厂商。尤其在高端市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产品更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根据易观国际对2005年第一季度国产品牌服务器市场的研究分析,无论市场出货量还是销售额,曙光都仅次于联想、浪潮和宝德,是地道的国内品牌服务器强者。

  来自曙光的消息间接证实了被收购一说。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并未否认传闻的真实性,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公司的确切消息,如有情况会及时通报大家。”而航天信息方面的人士表示已经做好了收购准备,只待对外宣布。

  据本刊记者了解,意欲收购曙光的航天信息在服务器领域并不比曙光强大,一旦收购成功,这将是典型的“小鱼吃大鱼”。对此,专业服务器生产商宝德公司副总裁陈鹰指出,国产品牌服务器厂商正处在转型和调整期,这期间出现任何变化都有可能。不过,陈鹰还是认为曙光在2004年的服务器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既然具有得天独厚的研发优势,又有良好的市场表现,曙光为什么一时之间沦落为被收购的对象?

  有熟悉曙光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市场化运作难题在国产服务器销量萎缩的情形下愈发突显。虽然曙光位列国产品牌服务器第4名,但其总排名比较靠后,日子并不好过,市场化进程也远远落后于浪潮、联想和宝德等企业。而航天信息自身拥有航天联志品牌的服务器部门,对服务器市场并不陌生。同时,航天信息不但拥有税控市场的垄断权,还具有据称是国内最大的企业售后服务网络。因此,有业界人士看好两家公司的合并。该知情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航天信息收购曙光,既能加强前者的产品技术优势,又能弥补后者较弱的市场化能力,对双方都有利。

  国产服务器面临四面楚歌

  同时,前述知情人士还透露,曙光被收购的另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全部国产服务器厂商在与国际厂商的竞争中长期受制。他说:“这是国产品牌厂商服务器非常不利的地方,如果不加以克服,我们的市场将步操作系统市场被垄断的后尘。”

  据了解,国内服务器市场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国产服务器的份额却在下滑。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第1季度国内服务器市场出货量为106,297台,比去年同期增长28.8%;国内服务器市场的销售额为42.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9.1%。虽然整体市场的出货量和销售额都在持续增长,但国产服务器所占的比例并没有太大的增幅。《IT时代周刊》注意到,从该季度服务器整体市场出货量来看,戴尔、惠普和IBM长期占据排名前3位。戴尔继续保持了自2003年第4季度以来在中国服务器市场的领先地位;从销售额来看,IBM、惠普和Sun又分列前3位。

  值得关注的是,外国品牌的服务器厂商还在大举进入国内市场。曙光总裁历军曾向本刊记者指出,2004年以来,IBM、惠普和戴尔等国外服务器巨头先后加大对市场的渗透,国产服务器在中低端市场的压力陡增。陈鹰也认为,随着国外品牌厂商在PC市场的受挫,他们极有可能将注意力转移到服务器市场,再加上国外服务器品牌保持的市场惯性,服务器市场可能对国产品牌服务器形成更为强大的高压态势。他说:“包括戴尔在内的国际服务器厂商正在进攻低端服务器领域,一向只注重高端的IBM剥离PC业务后明显加强了中低端服务器市场的攻势,他们推出了‘蓝旋风计划’,并注重出货量,就是希望借此进一步挤压国产服务器市场份额。”

  从近期的发展趋势看,戴尔已宣布建立在中国的第二家工厂,使其在中国市场的投放能力扩大一倍。另据可靠人士透露,该公司已于日前做出包括销售总监在内的大规模人事调整。显然,在服务器市场上,戴尔已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IBM方面,这家老牌服务器提供商在卖掉PC部门之后,仍然保持着服务器销售的强劲势头。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何国伟曾向《IT时代周刊》表示:“在过去,IBM谈自己是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是从销售额而言。竞争对手说自己是市场第一,主要指的是销售台数,我们希望在2005年不再给对手这样的机会。”

  并非生死局

  令人担忧的是,在国外服务器厂商全面进攻国内市场的同时,国内厂商还面临技术缺乏、“武器不精”的局面。此外,国内厂商之间激烈的价格竞争,产品同质化,以及与上游厂商关系的“暧昧”,也增加了国产服务器在对外竞争中的尴尬。在采访中,历军坦言:“现在中国服务器市场价格已经很乱,国内企业已经不像前几年那样比价格、成本,而打乱价格竞争格局的正是国际厂商。打个比方来说,国内厂商好比被逼到了悬崖上。”易观王涛则进一步指出,国内有些服务器厂商缺乏核心技术,产品本身缺乏对客户的针对性,有些厂商的产品质量也有一些问题。在王涛看来,让国产服务器头痛的另外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渠道。

  据了解,曙光是采用直销和分销的销售模式,但在实际运作中,直销占到了50%,这体现出国产品牌服务器分销渠道的弱势。

  渠道与技术是服务器厂商赢得市场的两个重要法宝。一位熟稔服务器市场的分析人士认为,渠道好比是血管的末梢,心脏造出的血再好,也需要血管输送到全身。如果把厂商比作心脏、那渠道就是血管、用户就是人体组织。想要血液畅通到达人体各处,血管必须畅通。所以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王涛还提醒业界,看准了中小企业市场的国外服务器厂商都开始大行低价策略,国产品牌在价格上的优势日益缩小,而国际厂商在品牌认可度和渠道上的优势,进一步增加了与国内厂商的竞争筹码。国外厂商在产品技术、品质以及为客户提供整体方案能力上的优势,使得国产服务器不得不面临前所未有的麻烦和挑战。国内服务器厂商正身陷“四面楚歌”。

  不过,陈鹰并不如此悲观,他认为“当前的局面并非生死局,国产服务器厂商正处在调整和转型之中,这可能会形成一种低谷。”

  “现时环境对国产服务器厂商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大型服务器厂商可能随之淘汰出局,但对宝德等专注于服务器生产的厂商则是一种机会,他们留下的市场可为我们迅速填补。”陈鹰说这话的时候,表现出他渴望宝德问鼎国产品牌服务器冠军的志愿。他建议国内厂商一定要抓紧时间,苦练内外功,建立自己在某一领域或者某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而技术出身的历军的看法是,未来10年只有“创新”,通过在技术研发及产品差异化方面的突破来占据市场,这样才能真正与国外品牌分庭抗礼。

  “我相信,国产服务器厂商还是会像国产PC厂商一样,在国内市场占据更为有利的地位!”陈鹰信心十足地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曙光新闻 全部服务器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