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惠普中国高级副总裁:没有规模生产PC很难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27 南方都市报

  陈汉钱:“没有规模生产PC很难盈利”

  “没有规模生产PC很难盈利”

  本报记者对话惠普中国高级副总裁陈汉钱

  -核心提示

  惠普长期策略紧扣四个重点

  一是降低成本;

  二是坚持直销与渠道并重的策略;

  三是逐步加大广告宣传的力度,在机场、公路,对“移动”人口做的大型户外横幅大量增加;

  四是为了能更好地本土化作战,HP中国两年前成立了研发中心。

  国际权威市场研究公司IDC四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惠普(HP)个人电脑业务亚太区销量大涨29%,市场份额由去年第四季度的10.2%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11.7%,由第二位晋升至第一位,惠普中国小显“后劲”;而早在三月,惠普新帅马克·赫德上台以来,华尔街关于惠普将拆分个人电脑业务的传闻不绝于耳。与此同时,惠普在中国及世界的竞争对手,联想、戴尔却在大跨步的前进之中,惠普PC拆是不拆?中国惠普PC未来的盈利增长点在何处?

  日前,惠普中国区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总经理、惠普中国高级副总裁陈汉钱的一场姗姗来迟的“辩解”似乎给予上述种种问题一个合理的“阐释”。

  亚太区PC业务首季夺冠

  南方都市报(下简称“南都”):IDC数据指出,HP在亚太区第一季度市场份额高速增长,HP的竞争对手则表示,因传统春节淡季和存货影响了增长,面对同样的问题,请问HP靠什么支撑高盈利?什么样的策略带来高增长性?以后会继续保持这种策略么?

  陈汉钱:我首先要指出,根据IDC的数据,第一季我们在亚太区获得了第一,而在整个亚太区,中国区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不是亚太区其他国家的销售增长带动了中国的增长,恰恰相反,中国PC业务在整个亚太区的比例高达40%,与去年相比,同比翻了一番。

  至于你说的长期策略,我想我们有四个“重点”,一是降低成本,我们在不断加强投资的效果和力度。二是我们坚持直销与渠道并重的策略。三是我们正在逐步加大广告宣传的力度,你们到卖场去看,会发现我们开展了很多的活动,并且,我们在机场、公路,对“移动”人口做的大型户外横幅也大量增加。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更好地本土化作战,HP中国两年前成立了研发中心,如今已经自主研发并推出了两部台式机,一部笔记本电脑也即将面世。

  发力中国三四级市场

  南都:从去年开始,笔记本价格下滑非常快,直接导致了PC厂商挣钱难,HP如何面临这种形势,用什么样的策略去保证产品线的盈利?

  陈汉钱:首先我要承认,价格压力确实越来越大,现在PC产品的成本是越来越低,利润也越来越少。对PC厂商来讲,要盈利,首先生产规模要上去,从供货到生产再到管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打开三四级市场的原因。我们在当地请人,覆盖面扩大了,规模上去了,成本却下来了。

  举个例子,笔记本大多是能移动上网的,如果你买“移动”的笔记本,会买最便宜的吗?笔记本有时就代表着一个人,你好意思在头等舱用个6999的笔记本吗?所以不是价格越低就越好卖。至于我们为什么要推这样的产品,很简单,因为市场需要各种规格各种价位的产品,我们要满足一部分人的需要,这对于我们正在攻打的三四级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南都:新CEO赫德上台后,华尔街对于HP的PC部门业绩非常关注,HP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汉钱:HP个人电脑业务得到华尔街的“关注”,我们压力确实也很大,但实际上,我们是赚钱的,就世界品牌来讲,我们跟DELL市场份额均在两位数百分比左右,第三名以后可能就是1位数的百分比了。PC这行现在讲究“海量生意”,没有规模是很难有盈利的。而改善盈利,不能靠“改善”价格,盈利在于成本控制,规模提升量,生产环节控制,质与量并驾齐驱。

  提升政府采购业务空间

  南都:惠普在发展三四级市场的时候,如何去拓展渠道?会跟联想发生“冲突”吗?什么市场是惠普最看重的?

  陈汉钱:我们在当地都要找最好的伙伴来合作,把渠道当做公司的一个自然延伸,而不是当做一种工具。HP在找代理商的时候,并不会针对任何企业。事实上,我们是一个外商品牌,与联想中国相比,我们更有兴趣的是IBMPC部门出售后留下的市场空当。

  南都:据悉,HP去年在政府采购方面做得不是很好,销量排在第四位,还在方正之后,这是不是说明HP在主攻三四级市场的时候战略有了倾斜?

  陈汉钱:我们2004年的政府采购确实做得有一定的欠缺。其中,最差的是笔记本,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没有足够重视这块业务,但我们很珍惜中国政府采购这块业务,并且,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即产品线非常整齐,能为客户提供一个从服务器到台式机到笔记本再到服务的解决方案,这点与以前的IBM相似。在今年的PC形势下,我们今年应该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本报记者 林憬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