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企业计算机销量下降导致联想四季度利润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1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6月9日(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中国联想集团目前是世界第三大个人计算机制造商,它在近日公布上季度利润出现了未曾预计到的下滑。

  利润的下滑是由于联想集团指望新收购的IBM个人计算机分部可以重振其往日的发展势头造成的。五月份,联想集团花了12.5亿美元完成对IBM个人计算机分部的收购。联想集团还承担了该分部的债务,使得整个收购成本达到17.5亿美元。

  BNP Paribas的分析员Marvin Lo分析说,此次利润下降大部分是由于联想集团的企业计算机销售在中国市场出人意料地下降了12%,其国际竞争对手如戴尔公司和惠普公司在中国市场一直就颇具竞争力。

  他补充说收购IBM分部也许会以成本缩减的方式在短期内缓解公司的压力,联想集团试图把它转向缓解压力的长期方法。

  他说:“收购IBM个人计算机分部将有助于降低成本,至少在购买配件方面是这样。”

  联想集团在周三公布了截至3月31日其四季度的利润是2100万美元(1.66亿港元),而去年同期的利润是2400万美元。

  之前路透社曾经发起21名分析员对联想集团四季度利润进行预测,分析员们预计的联想集团四季度利润平均值是2490万美元。

  单季度收入由三季度的6.47亿美元下降到6.05亿美元,这些利润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其企业计算机销售量下降引起的。

  联想集团收购行动的目的是在增长速度减低和国内市场低迷的状态下,扩张其海外市场。这是联想集团收购IBM分部后的首次业绩公报。

  上个月完成对IBM分部的收购以后,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收购的结果时表示,联想集团希望本财政年度的毛利润可以保持稳定不变或略有增长。

  联想集团的毛利润的涨幅由前一年度的14.62%略为上涨到最近财政年度的14.75%。

  杨元庆拒绝透露有关联想集团收购、合并IBM的资产以后可能进行的裁员的具体情况。

  “我们将把联想集团的消费者产品带到世界市场上去,那里将为我们集团的发展提供助力。”他说。“也许我们不需要裁员,也可能我们还要增加一些雇员。”

  市场调查公司IDC称,中国是紧跟美国之后的世界上第二大的个人计算机市场,去年市场的总销量是1580万台,预计2005年的总销量还将上升11%。

  联想集团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中占据着统治的地位。它去年的市场份额为26%。但是它现在面临着同戴尔公司和惠普公司的国内市场竞争日渐加剧的挑战。在第一季度,戴尔公司和惠普公司分别占有7.5%和5.1%的中国市场。

  许多分析员都很看好联想集团可以通过收购IBM分部,这可能带来新发展的可能性。另有些分析员对此表示怀疑,他们怀疑联想集团的能力还不足以扭转IBM个人计算机业务方面的竞争态势。

  联想集团保留了大部分IBM公司个人计算机分部的高层管理人员,投资者们正在观望它是否也可以保留IBM公司分部的销售客户。

  上周,中国媒体报道了戴尔公司员工在试图说服IBM个人计算机客户时说如果他们继续买IBM的个人计算机,那就是在支持中国。戴尔公司后来发表声明称对该员工的观点“表示遗憾”。

  联想集团上周还公布了一项交易,它将向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下属的NBC广播公司出售IBM的 ThinkPad牌计算机,以保证2006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网络覆盖面要求。

  根据IDC调查显示:完成IBM个人计算机分部的收购之后,联想集团现在拥有7.1%的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份额,而戴尔公司拥有18.9%,惠普公司占有15.4%。

  联想集团已经表示,它的目标是三年内利润翻番,最终超过其他的竞争对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