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高层称笔记本从收购中获益 要靠实力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8: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滕兴才

  收购IBM全球PC事业部门将为新联想的笔记本业务带来技术、制造、品牌、渠道等多方面的支持和提升

  联想中国副总裁、笔记本营销部总经理张晖6月8日在北京表示:新联想在中国的笔记
本电脑业务将不仅仅依靠价格,而会以产品为出发点,靠实力来说话。

  分析认为,联想中国笔记本电脑这一策略与联想成功并购IBM全球PC事业部门有关。张晖说:“并购之后,IBM原PC部门将在技术研发、品牌提升、规模制造、渠道等方面为联想中国的笔记本业务提供帮助。”

  笔记本成“核心”

  “谁拥有笔记本,谁就拥有中国PC的未来。联想今年已经明确地把笔记本列为核心业务,笔记本市场的战斗,将成为我们在三大战役中具有决胜性意义的‘平津战役’。”5月18日,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COO)刘军在新联想第一届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明确提出,笔记本市场是新联想中国关注的三大市场中的重中之重。

  2004年年初,在经历了互联网的潮起潮落之后,联想新三年战略规划明确提出了专注PC核心业务的新战略,包括笔记本在内的PC相关产品作为联想核心业务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在新战略指导下,联想从多方面深入整合优化内外资源,充分保证了资源投入与业务重点的匹配,全面加强笔记本电脑的竞争优势。

  张晖说:“作为核心业务,集团的全方位资源全面倾向于笔记本业务,联想笔记本的竞争力也必将得到大大的加强。而对中国用户需求特征的充分把握,是联想笔记本打好‘平津战役’的根本;我们在笔记本应用层面的创新和开发的领先性,也是我们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的重要砝码。”

  IDC的数据显示,2004年到2008年,全球笔记本市场将迎来超过两倍的爆炸性增长,其中,2005年的笔记本市场增长速度也将超过30%,未来4年中,国内笔记本的销量将翻一番,突破500万台。

  张晖表示,宽屏、无线、安全,将是笔记本电脑市场当前及短时间内的最主流应用方向。其中,张晖特别强调了安全:“1台最好的笔记本最多也不过是4万元,但是其里面的数据却有可能是价值连城,不可估量,安全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特别是一些政府、金融、军队等机构,一旦出现问题,是没有任何后悔药可吃的。”

  笔记本业务从收购中获益

  张晖表示,新联想中国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将从收购IBM全球PC业务中获益。

  据张晖介绍,新联想设在日本、美国和中国北京、深圳等地的技术中心将为联想中国笔记本电脑的研发设计提供可靠保证,“两家公司虽然目前会相对独立的运行,但是研发端会针对客户提供先进的技术方案支持”。在品牌提升方面,张晖表示,“通过收购,联想由一个国内品牌成为了国际品牌,此前不少只接受国际品牌投标的客户就可以参与投标,这是很直接的好处。”他还说:“联想中国的笔记本产品将来走向海外市场的时候,原IBM的渠道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另据张晖透露,目前,联想中国的笔记本电脑和原IBM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代工合同已经打包交给了台湾广达生产,“扩大规模将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没有推出更低价位笔记本电脑的计划

  张晖透露,目前,联想中国还没有推出更低价位笔记本电脑的计划。据了解,联想中国的全部笔记本产品中,去年推出6999元人民币的旭日150笔记本之后,该价位一直是联想笔记本电脑的最低价位。

  对联想笔记本电脑业务影响最大的一次降价发生在去年。去年10月10日,联想将旗下旭日150笔记本电脑最低配置的价格从8499元直接降到6999元。此举被联想称为打破了中国笔记本市场的“冻土层”。去年10月13日,张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不会再做进一步价格调整。当时张晖的解释是:一方面,6999元笔记本电脑带来的市场需要精耕细作;另一方面,过快的下调价格,会带来用户对产品质量的猜疑。

  8个月以后,张晖仍然表示联想中国没有推出更低价位笔记本电脑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张晖强调的原因是:“联想的笔记本电脑不比全球任何一家电脑差”。

  这种细微的变化被认为是完成收购IBM全球PC业务后,新联想在品牌、制造、技术等方面获得的提升所致。

  在今年5月正式完成了对IBM全球PC业务的收购之后,联想集团正式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计算机生产企业,集团在全球有1.9万多名员工,年销售个人计算机约14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合并年收入达约130亿美元(按两家公司2003年的合并年收入计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