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杨元庆预言:收购IBM PC后的毛利率只升不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整合IBMPC 杨元庆自信毛利率只升不降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今年5月刚完成了收购IBM全球个人PC业务的联想集团(0992.HK),于近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去年第四季度其销售额为47.1亿港元,同比下滑6.4%;净利润
为1.66亿港元,同比下滑12%。

  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表示,集团与IBM个人计算机业务合并后,有信心未来毛利率只升不跌。

  联想还同时公布了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04年全年业绩。年报显示,联想2004财年取得销售额为225.5亿港元,比去年同期232亿港元下降了2.8%。净利润为11.2亿港元,比去年10.5亿港元的净利润上升6.39%。

  此外,由于联想这一年间收购活动所需各项融资成本加大,使得其财务费用也比去年增加了近4亿元。联想的资本开支也从2005年的仅1.77亿元提高到了2006年的1.5亿美元(11.7亿港元)。

  他称,合并后集团未来面对的挑战是降低成本,但不会通过裁员,而是从采购、服务及销售费用等方面着手。

  “联想的销售收入下降主要是卖低价电脑导致的。由于大城市已经趋于饱和,为了争取足够大的销量增长,联想针对乡镇市场推出“圆梦”系列低价电脑,以开拓增量空间巨大的乡镇市场。”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这样对记者表示。

  低价电脑导致联想去年的个人电脑单价下跌13.8%,高于市场的12%的降幅。联想集团对此表示,料今年内地市场竞争情况比去年有所好转,因此今年公司业绩会有好的表现。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联想在中国PC市场占有的份额下降至25%,而戴尔则由7.5%增至8.4%,方正科技以12%的市场份额排在PC市场的第二位。杨元庆表示,该公司估计目前与IBM个人电脑的整合进展顺利,估计到今年底合并后的联想,在?地的市场占有率将会升至35%。

  另外,如果不计入联想的国际化投资项目——奥运合作伙伴计划市场推广权摊销,联想2004年净利润实际上可上升9.4%至11.52亿港元。

  前不久,联想中标成为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计算机设备供货商,在2006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期间,为NBC的报道提供支持。业内人士因此认为如果联想在海外加大其宣传力度,并能提供客户满意度服务,应该不会发生大规模的客户流失状况。

  从联想营业收入来看,其企业IT业务的收入略有上升,消费电子等业务的营业额与去年持平。手机业务方面的收入也略有上升,使得亏损额有所减少,但其他业务收入降低幅度较大,主要与联想调整产品结构,清理非主营收入有关。但由于其电脑的价格下降,导致了PC业务利润率也由去年的6.07%下降到5.38%。

  南方证券行业分析师刘斌对记者分析指出,由于其手机业务在一两年之内暂时难以扭亏,而收购IBM个人PC业务后,由于之前IBM在这块业务上是亏损的,所以虽然市场占有率在上升,但要取得较大的业绩增长,关键还是在于要进一步降低PC的成本费用率。

  年报发布后,联想股价连续下挫,从周三的2.4港元一路下行到昨日的2.3港元,跌幅达到4%。

    相关报道:联想发布去年全年财报 纯利润11.2亿港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杨元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