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城推出安全电脑 市场引爆厂商诸多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3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赵晓阳

  【eNet硅谷动力消息】zPM(基于可信平台模块的安全芯片)技术同样出现。

  卢振宇在答媒体问时提到,长城安全电脑采用TPM+硬盘技术”的安全机制。

  但来自长城的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脑产品制造商长城电脑具有的完整磁记录产业链优势,安全硬盘造就了安全电脑,实现了安全电脑不同于其他电脑产品的四大安全功能。”其中只字未提“TPM”。

  根据现有安全电脑国内标准:没有TPM,根本就不会获得“安全PC”销售许可证。

  自有技术塑高科技形象

  在此之前,声称长城安全电脑是国内国内第一款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产品,所有涉及信息安全的技术、部件和系统,都采用了长城电脑公司的自有技术。

  而当记者向卢振宇询问长城采用的TPM芯片来自何处时,卢振宇回答:“来自我们的合作伙伴。”

  记者追问“这家合作伙伴是谁”时,卢振宇说:“国内较有名的一家公司。”

  来自多数人的印象,这似乎是一种太极问答,绝少提及TPM,尽可能向外界灌输长城硬盘安全机制,以此塑造长城科技形象。

  易拓安全硬盘就是神奇

  长城当日宣布的安全电脑四大特性,硬盘划分三个主引导区分别激活实现三网隔离;基于硬盘的密码身份认证划分用户权限;硬盘数据采用底层硬件加密保护(硬盘数据在本机外无法读取);硬盘底层划分镜像系统数据恢复。

  懂行的人看来,这是硬盘应用系统本身功能,与长城的碟片制造技术似乎很难看到联系。

  另一方面,如果易拓硬盘集成嵌入式安全机制,并且已投入大规模商用,那么任何一家采购“易拓安全硬盘”的厂商都将能推出类似安全电脑?

  事实上,TPM电脑安全芯片特性,恰好也包含硬盘数据备份恢复、硬盘数据加密的全部功能。也就是说,除三网隔离以外,长城的其它三款“来自硬盘技术的安全机制”都可以通过TPM实现。

  长城安全电脑的安全机制几乎可以看作“隔离卡+TPM”的安全机制,至于长城怎样通过“TPM+硬盘技术”实现,长城并未发布。

  从长城发布的信息来看,有人怀疑“安全硬盘”极可能是在硬盘固件中将硬盘标为实际容量的一半数值,用不知道的另一半作为备份区。

  市场引爆厂商诸多心态

  短短一个月内,过去一直被称为“INTEL中国渠道”的国内电脑厂商们竟然创出“若干个技术第一”、“添补”国内若干技术空白。

  对于近期国内安全电脑爆热现象,卢振宇认为:“这是市场需求的必然结果。”

  登录同方官方网站,可以看到题为“清华同方推出国内首台INTEL全新技术平台安全电脑”的报道,有少数批评人士认为,联想先期展示的安全电脑基于915芯片组,而同方安全电脑基于945芯片组,于是同方为了争第一,在安全电脑前加上“INTEL全新技术平台”,才成为“国内首台”。

  不过,安全电脑的领衔主演联想现在似乎感到难言,6月8日记者浏览联想官方网站,已经找不到任何关于联想安全PC的信息。

  更多的有识之士表示,中国的信息安全不能指望国外厂商,还需要国内的科研人员多流一些汗水,也希望国内厂商能够正确面对84.7亿元政府采购的诱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