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奔腾D内置反盗版技术并非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1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Nah

  由于有消息指Intel在其最新的处理器中加入了数字版权管理(DRM)技术,因此Intel近日倍受指责。然而实际上,在这件事情里,Intel所扮演未必是坏人角色——他更像是一个消费者和版权内容拥有者之间的调解者。

  DRM策略和技术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一众利益群体常常躲在暗处对之进行折腾,然后等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才将之公诸于众。因此,当有消息指Intel在其最新的处理器中悄悄加入了DRM机制时,这不会让人太过惊讶。

  然而实际上,我们还没有弄清楚整个情况到底是怎样的。Intel每天都卖出更多的芯片。而越来越多可用的数字内容,是Intel继续扩张的一个重要机会。但是如果在自己的产品中偷偷加入DRM机制,限制用户得到这些内容,将会让用户感到不快从而最终影响销售。Intel会傻到自己抽自己耳光吗?

  这种可能性显然不大。因此,当有国外媒体就此事接触Intel,询问该公司在Pentium D加入DRM机制的动机时,Intel的发言人Kari Skoog表示,Pentium D里并没有“未公布”的DRM技术。当被问道是该芯片包含了何种DRM技术时,Skoog解释到,Intel“目前的不少产品”都能与内容保护技术,首先是DTCP-IP,一起协同工作。据Skoog表示,Intel将在今年后半年发布一个升级的显卡驱动,它同样将支持更多的内容保护技术,如COPP,HDCP,CGMS-A。

  DTCP-IP特别让用户感到恐慌,因当用户在家庭IP网络中分发版权内容时,它就会起作用。理论上,DRM保护的内容,只允许用户在一台设备上使用而不允许在家庭网络上分发。这种限制使用的可能性,令许多用户都感到不安。

  但是Intel声称,他们的目标并不是限制用户接触数字内容,相反是要解开这种限制。“我们并没有特别的硬件来支持DRM,”Intel技术政策与标准主管、企业技术部的副总裁Don Whiteside表示。根据他的解释,尤其是HDCP,是设计来在显卡芯片之间进行加密解密工作,以让屏幕上能显示经过加密的未解压数字内容。

  Whiteside承认,Intel是被迫在其产品中加入DRM技术,以让他们的产品能够使用数字内容。“当我们谈论的授权问题的时候,我们常常需要按照版权拥有者的想法去做。”

  然而,Intel也会利用其影响力来阻止那些可能会影响更多芯片销售的版权技术的使用。例如,Whiteside把索尼的Super Audio CD的想法称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因为这种技术,会令到CD上的数字音频无法在PC上播放,同时拷贝也被完全限制了。“我们不能践踏内容世界中的任何机会,”他表示。相反,Intel支持在DVD音频格式中加入能“受保护的”的拷贝技术。“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既能保护内容,又能够迎合音乐家、唱片公司、消费电子公司和用户间不同兴趣的、合理的方法。”Whiteside表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