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在美遭戴尔幕后黑手专题 > 正文

评论:企业惟有提升实力才能走好国际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48 通信信息报

  联想在美国的遭遇说明了什么?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国企业应如何应对?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所高级咨询师颜承捷。

  本报记者 邱桂奇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期有美国员工在致原IBM的一位美国客户的信件中称,“
现在客户们每买IBM的一美元的产品,都是直接支持和资助了中国政府。”联想在美国所遭遇的这一事件说明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充满了挑战,中国企业应该如何走好国际化竞争之路?如何应对国际化竞争中不可预见的困难?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所高级咨询师颜承捷先生。

  记者:联想在美的遭遇,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戴尔的这种不正当手段不是个别现象,一些国外企业只要一遭遇中国企业的竞争,总是将中国企业与政治划等号。”您如何分析这一事件?如何避免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这一现象再次发生?

  颜承捷:戴尔或者戴尔公司内部的部分员工为什么要对联想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一方面是出于“挖墙角”的原因,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认为是出于对中国企业迅速崛起的恐惧。戴尔作为联想在中国市场的老对手,不可能不知道中国目前经济增长的速度,不可能不知道联想的成长速度。所以,当联想从中国市场的防御者向国际商场的进攻者转变的时候,戴尔或其内部员工必然会产生某种程度的恐惧。在一个人或者企业处于高压下的时候,是很有可能采取非理智的行动的。

  当然,从这件事情后期的处理效果来看,我认为联想的表现,非常具有大家风范。我认为,中国企业目前应该自强、自立,要有敢于和国际竞争对手抗衡的勇气。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从追赶者变为领先者,从领先者变为领导者,从市场“蛋糕”的争夺者变为“蛋糕”的制作者,从让竞争对手憎恨的企业变为让竞争对手崇拜的企业。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市场国内化、国内市场国际化的特征将更为明显,更多的企业将会融入到全球竞争的氛围中去。想完全避免联想的“邮件门”事件是不可能的,毕竟,西方发达国家仍然对中国保持着偏见,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要提升企业实力,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形象,迎接挑战,战胜偏见。

  记者:您认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除了像联想遭遇的不正当竞争、华为的知识产权问题外,还将面临哪些竞争?

  颜承捷: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是充满着机遇和挑战的,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除了像联想遭遇的不正当竞争、华为的知识产权问题外,还将面临战略、治理结构的完善、品牌以及文化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企业战略的制定能否适应新的时代,能否具有超前性、企业的治理结构能否具备国际化先进水平,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加盟,融合国际资源进行跨界运作、企业能否从依靠低廉的成本取胜的粗放型竞争进入产品差异化,尤其是品牌的竞争以及企业能否突破自身文化所限,建立能够适应于走出去、进行全球运作的文化架构等。因为“全球性企业的含义不仅指规模大,还包括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所有这些都将成为中国企业成长道路上的艰难挑战。只有克服这些挑战,中国崛起才能成为中国企业崛起的良机,才能避免上演一出没有中国企业担当主角的中国崛起与财富中国的大戏。

  记者:您认为中国企业特别是IT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去应对各式各样无法预料的竞争?政府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应该扮演着何种角色?

  颜承捷:首先,国外的法律及相关政策与国内不尽相同,所以,走出国门的企业,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必须提前熟悉国外的法律与政策,以防止在这些硬约束方面出问题,给竞争对手可趁之机。其次,各国的文化与国内也不尽相同,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运营,必须学习所在国的文化、适应所在国的文化,按所在国的文化办事。最后,培养适应国际竞争的人才。此外,我们要走出国门,证明我们已经具备了在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同时,如果想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取胜的话,就必须培养自己在国际市场竞争的核心能力,使企业的实力与素质都能够再上一个台阶。当我们的实力足以让竞争对手信服的时候,我们也就没必要再害怕竞争对手的阴险招数了。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需要尽快完成市场转型,构建并逐步完善适应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的国际争端解决方案;此外,我认为我国驻外的使馆应该加强与在当地运营的我国企业的联系,为其提供外交、法律方面的帮助,帮助民族企业的成长。各企业也应主动与我国驻外使馆联系,主动寻求这方面的帮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