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阿祥:张良宾栽了 祝剑秋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58 ChinaByte

  文/阿祥

  朝华的黑幕拉开了,真相大白于天下。拍案之余,不能不对张良宾和祝剑秋这对冤家的结合“刮目相看”。

  三年前,朝华“变脸”,在资本市场上爆出惊天奇闻。当时,我应深圳一家杂志之约写了一篇文章,现将开头一段文字照录于下:

  “一般人很难想象,一个在资本和产品两方面都极具竞争力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竟然被一名股市炒家玩弄于掌中,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不知不觉地成为一家民营企业的囊中之物,而且从公司名称到传统资产,都在原来的载体上化为乌有。这就是涪陵建陶转变为朝华科技的‘资本故事’”。

  我没有先见之明的睿智,也不想做事后诸葛亮,我在这里引用几年前的这段原文,只想说明我当时心中所存的一丝疑虑:从国企改制以来,官商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的新闻屡屡见诸于媒体,一家大型国有集团公司的名称和传统资产,怎么会在一个股市炒家的手上化为乌有?会不会也有什么猫匿?

  疑虑归疑虑,没有证据,万万不敢信口开河,否则,吃不了兜着走?

  但是,这几年有关朝华的新闻我一直在关注。现在我的疑虑终于得到了证实,原来是张良宾与成都市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勇之间的肮脏交易,演绎了一出朝华变脸的资本故事。

  张良宾何许人也?

  张良宾现年43岁,拥有金融学硕士学位,原是重庆工商银行下属机构的一名信贷员,1993年以3000元起家下海炒股。1995年,他利用自己承包的一家信用社的500万金融担保,买下100万股深发展,买入时的成本价是7.5元,后来在40元的高位抛出,一夜之间就成了千万富翁。就从这一年起,张良宾坐在了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位置上,一步步登上资本市场的险峰。

  张良宾持有四川立信(注册资本1.8亿元)90%的股权,他的弟弟张斌是深圳市正东大实业(注册资本1亿元)的法人代表,持有其80%的股权,兄弟二人借立信和正东大两家投资公司为融投资平台,在川深股市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涪陵建陶还是一家名冠西南的大型国有企业,主营建筑装饰板材,其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中西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享有“四川名牌”、“重庆名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诸多荣誉。集团下属14个经营实体,总资产10.5亿元,净资产4.3亿元,4000多名员工,跻身全国10大建陶企业之列。

  张良宾买下建陶的全部法人股,仅仅一年时间,张良宾就凭借其政界和金融界的朋友关系,以三峡移民库区企业的近水楼台,从国家移民局拿到一个上市指标,把涪陵建陶顺利推到了深圳资本市场。

  2000年,涪陵建陶正式更名为朝华科技,第一次“变脸”成功。在张良宾的运作下,四川立信一举拥有朝华科技法人股7946997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2.82%,成为朝华的最大股东,而立信的最大股东则是张良宾。

  控股朝华科技之后,张良宾开始操纵朝华科技的第二次“变脸”。

  从2000年起,张良宾依然利用资本的杠杆,撬动朝华这只巨舰由传统的建材行业转向新兴的IT产业。一个具有近100年陶瓷生产历史的传统企业,在资本的的魔力下脱胎换骨,四川立信轻松获得3家陶瓷公司的全部资产,还重新注册了重庆市涪陵建筑陶瓷有限公司,张良宾如愿以偿。

  2002年6月26日,张良宾当选为朝华科技公司董事;同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同意谭启先生辞去董事长职务,改任副董事长,张良宾先生接任董事长。

  从1996年买下涪陵建陶法人股,到朝华科技在深圳上市,从剥离近3亿的陶瓷资产,到聘请祝剑秋直到自己接任董事长,张良宾在朝华科技的一次次“变脸”中渐渐露出了真面目。原来的涪陵建陶不复存在,“重庆市涪陵建筑陶瓷有限公司”也属于张良宾的私有资产。

  2003年,张氏兄弟以12亿元的身家位列福布斯中国百富榜第61位。

  祝剑秋“投怀送抱”

  张良宾虽然是资本高手,但将朝华科技定位于IT企业,必须聘请一位在IT业举足轻重的经理人来打造新朝华。经朋友介绍,张良宾认识了祝剑秋。

  在资本市场上,祝氏曾引发了一场轰动全国的"裕兴--方正"举牌大战,之后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张良宾首先放出一个挡不住的诱惑:专门为他成立了"上海朝华科技公司",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祝剑秋。张良宾还破例许诺,在上海朝华科技公司内部,管理团队除了拥有10%的股份,还享有10%的分红权。

  祝剑秋从张良宾手中得到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百万左右的年薪,以每股1元面值的价格把朝华集团500万法人股转让给祝剑秋旗下的企业上海可欣贸易有限公司,当时相当于无偿赠送给祝剑秋1000万元资产。

  祝剑秋在就职演说中强调,加盟朝华对他而言是一次很好的机遇,他愿意再拼搏一次,实现当初在方正科技没有实现的理想。

  朝华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年销售10个亿以上的IT企业,把“宝”押在祝剑秋身上,而祝剑秋则把“宝”押在与方正一“赌”高低的暗中较量。显而易见,祝剑秋的“方正情结”浓得化不开,作为曾在方正拼搏一场的经理人,保持这样一种“不吃馒头蒸(争)口气”的常人心态完全可以理解。

  从方正科技到朝华科技,祝剑秋一直保持低调,不喧哗,不声张,大有卧薪尝胆之志。问题是,朝华不可能复制方正,即便可以轻松复制方正,朝华又能怎样?在IT业,朝华只是一个除了业内人士之外鲜为人知的后来者,朝华最缺的是品牌知名度。朝华先攻数码相机与MP3之后,后来进军证券PC,在IT越来越趋向赢者通吃的今天,姗姗来迟的朝华科技要在同一领域击败劲敌,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实在是比登天还难。

  对于张良宾来说,资本游戏更好玩,而祝剑秋要把朝华带向张良宾的终极目标,则是一场险象丛生的冒险游戏。祝剑秋“傍大款”,在朝华经营3年,难有建树,最后是灰不溜溜的一走了之。

  玩火者必自焚!

  在资本市场上,空手套白狼,无疑于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张良宾一直在玩火,下场可想而知。

  4月14日,随着四川省银监局的一纸通知,“朝华系”危机正式爆发,随后,朝华集团、西昌电力两家公司披露了17亿元的资金“黑洞”,令人触目惊心,但张良宾已不知去向,祝剑秋也黯然退出。

  张良宾所导演的朝华闹剧,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悬念:

  张良宾何以逍遥法外?

  公诉机关指控高勇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张良宾收购西昌电力,获得122万元好处费。官员拿权力换来的“好处费”,只能是贿赂,必遭法律制裁。眼下,高勇受贿1100余万元和934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正在四川内江审理。那么,作为行贿人,张良宾交出朝华集团掌控权之后,何以能离开重庆而逍遥法外?

  国有资产谁来守护?

  想当初,涪陵建陶在一夜之间变成朝华科技,其四分之一的财产化为张良宾的私有财产,涪陵建陶的4000多名员工哭天不应,叫地不灵。而今,香港亚王集团收购了四川立信投资的70%股份,成为朝华的第一大股东,相关资产面临一次新的大重组。在这中间,又有多少国有资产将付诸东流?

  谁来追究担保人的责任?

  目前,朝华集团的银行担保已经高达13亿元,其中有8亿元遭遇诉讼。疯狂收购上市公司,再通过上市公司进行担保,从银行进行贷款,这就是张良宾的秘诀,其实也是很多民营企业常用的资本运作模式。可以肯定的说,在张良宾的一次次资本运作过程中,如果没有政府出面,没有政府的某些高级官员从中斡旋,张良宾绝不可能呼风唤雨,如鱼得水。现在,张良宾栽了,朝华卖了,债权人纷纷逼宫,谁来追究担保人特别是那些幕后人的责任?

  对于众多意欲进入资本市场的中小企业来说,朝华是一面镜子;对于许多有志有为的职业经理人来说,祝剑秋也是一个“榜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