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清华推本土化IT培训 印度模式不服中国水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53 新浪科技

  在2005年“中印软件产业峰会”上,印度政府加大了对华IT培训市场的投入,未来将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而印度前几大IT培训公司已在中国开辟分公司或者办事处,图谋中国中高级软件人才培训市场。

  但是,印度模式风行中国所带来的人才供需矛盾,却引起了国内教育界的担忧。目前,清华大学推出了与印度“软件蓝领”截然不同的“T型人才”培养模式,力主打造符合中国
国情的本土化IT人才。

  印度模式不服中国水土

  按照

清华大学IT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孙元凯博士的观点,“培训模式不符合中国国情,不能满足软件人才的培训需求,也不能满足企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是印度模式的一大瓶颈。”他认为,中印两国的软件产业格局是不同的,不可能采用同一种发展模式。

  印度是一个典型的“软件外包”国家,2004年,其软件出口值高达120亿美元。但中国却是一个“软件内需”国家,2004年中国的软件出口值仅有220亿元,只占到总产值的十分之一,另外90%产值都是由内需创造的。

  孙元凯认为,产业规模的不同,决定了两国在业务运作模式、人才需求上的差异。“印度一般通过精细化分工来完成外包业务,他们有一批高水平人才负责打单,把拿到的项目分解后扔给国内,靠着国内大量的‘软件蓝领’去编程、测试,所以印度会有超过25000名员工的公司,这决定了他们需要的是大量的基础技术工人。”

  但中国95%以上的软件企业规模都很小,只有几十人,所做的也都是些小项目。这就意味着,中国大多数软件企业只能由一个团队把项目从头做到尾,团队内部不可能开展精细化分工,所以中国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中高级IT工程师。不难看出,印度的IT人才培养模式是适合印度国情的,把它照搬到中国必然会水土不服。

  本土化培训模式出台

  由于印度需要培养大量的基础技术工人,以APTECH和NIIT为首的印度培训公司一直以来倡导“软件蓝领”人才培养模式,它的人才讲的是“木桶理论”,只要把学员培养成木桶中的一块木板就行。如今,这种模式和理论被中国的一些培训机构照搬过来,已经造成了不少的社会问题。

  对此,清华大学日前推出了“T型人才”培养模式,主张“钉子型”人才理论,倡导把学员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据悉,这种模式是在调研了上千家企业的岗位技能和职责要求之后,采用“逆向工程式”产品研发方法推出的。

  所谓“T型人才”,就是具备“宽泛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精准娴熟的工程实践”的人才。这种人才无论在理论知识结构、岗位工作技能,还是项目实践操作上,都会成为企业的“多面手”。

  在教学上,“T型人才”主张从填鸭式被动教与学,转化为团队协作式学习,教师由Teacher转化为Instructor,对学生予以引导。又利用清华IT工程师实训基地,引用真实的工程项目案例,强化学员动手实践环节,为学员踏上工作岗位做好铺垫,达到真正意义上由“Teaching”到“Training”的过渡。

  钉子尖提升就业能力

  无论学历教育、厂商培训还是职业教育,最终都要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业。然而不容乐观的是,近年来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日益艰难,2005年新一届应届生的就业率仅有30%,已经成为一大社会问题。

  对此,从事多年教育与人才市场研究的孙元凯博士认为:“应届生就业难的症结,在于缺乏就业能力。学历教育自身缺失实践环节,学生没有机会去锻炼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而且,没有这个实践能力,就像钉子没有尖儿,无法顺利的切入社会。”

  “但这个问题,学历教育自身并不能解决,它没有这个功能,也没有这个职责。而且,企业越来越不大愿意接受应届生的实习,所以学生连这个实践机会也失去了。所有这些,学校是无法替学生解决的,这就要依靠职业教育的力量。”

  对此,清华大学日前推出了“清华IT工程师进校园”活动。该活动立足于传统学历教育的不足,通过帮助有改革需求的院校进行职业教育改革,弥补学历教育实践环节缺乏、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不足的缺陷。

  据介绍,“进校园”活动将通过“教学+实训+测试”等方法打造学生的“钉子尖儿”能力。在教学上,推出“清华IT职业教育合作院校”,帮助有改革需求的学校进行包括课程置换等方式在内的教育改革;同时推出“清华IT工程师教师进修基金”,帮助合作院校培养师资队伍,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在实践训练上,建立“清华IT工程师实训基地”,通过引进真实的工程项目案例,让学员进行操作和演练,大大强化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提升他们的岗位就业能力。最后对学员进行必要的考察和测试,对于品学兼有的学员发放“清华IT工程师奖学金”,并联合用人单位优先安排就业。

  目前,这一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的大中专、职业院校展开。清华大学打造本土化IT培训模式的步伐,正在以学校为起点开始向社会扩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