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麻省理工学院开发无需电源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3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目前美国儿童使用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而如何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儿童也能享受同样的待遇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因为这不但需要大量的笔记本电脑更需要大量的电力能源。

  美国缅因州在过去的三年中开始让七年级生和八年级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该计划被证明可以让懒惰的学生变得热爱学习。因此该州的九年级生也将于今年秋天享受该计划,而密歇根州和新墨西哥州也打算实施类似的计划。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负责人Nicholas Negroponte表示,他正计划为发展中国家儿童提供数以百万部的笔记本电脑。这些电脑具备基本的网络和多媒体功能,而造价只需100美元。

  Negroponte相信,笔记本电脑作为教育工具可以缩小发达国家儿童与发展中国家儿童之间的差距。然而教育专家Andy Carvin却认为,发展中国家儿童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廉价的电脑,他们还需要一套完整的培训机制和大量的技术支持人员。

  Carvin表示,缅因州的计划之所以可以顺利实施完全要归功于当地有受到过良好培训的教师、齐全的技术支持人员和特别设计的教育内容。

  目前已经有AMD、Google和News Corporation三家公司愿意资助Negroponte的计划,这些公司将各出资200万美元,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工作。

  据悉,首批600万台电脑将在中国进行制造。为了降低维护难度,这些电脑将被设计得特别结实耐用和容易修理。

  然而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摆在专家的面前:某些发展中国家的电力设施严重落后,根本无法提供笔记本电脑所需要的能源。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方案均被否决以后,MIT的专家们开发出了一种名为“寄生能源”的新技术,即笔记本电脑可以从用户击打键盘的动作中获得能量,从而不需要额外的电源。

  MIT媒体实验室的另一位专家Seymour Papert高度评价了该计划,认为笔记本电脑将为发展中国家儿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摆脱了因当地师资队伍水平不高所带来的限制,而且这些儿童还可以随时从网络中获取最新的海量的信息。

  此外,考虑到某些国家的网络建设也不是很发达,这些笔记本电脑还自带了Wi-Fi功能,使得这些儿童可以共享资料。

  Negroponte已经将首批不需要电源的笔记本电脑提供给了柬埔寨的一个乡村学校,并且帮助他们建立了Wi-Fi网络和卫星通讯系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