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从中关村看高新区自主创新需要的五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9:12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自主创新是中关村诞生和发展的灵魂和精髓。近20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推进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创造了辉煌业绩。技术创新使一批原创型技术成果涌现出来,在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999年,中关村提出五年上台阶的行动纲要。五年耕耘,中关村实践着自己“中国创造”的承诺。如何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使命,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再次成为中关村科
技园区及企业热议的焦点。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党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而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2004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胡锦涛总书记2003年视察中关村科技园区和2004年看望在中关村的老科学家时多次强调自主创新,并指示中关村要走在前列。

  中关村近20年来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近20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推进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第一,形成了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三大创新主体,其中高科技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日益凸显。非典疫苗就是以企业为主研发成功的。

  第二,构建了以大学、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工程中心、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孵化器和创业园为要素,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关村承接的863、973等国家科技研发项目占全国的40%。

  第三,提出了中关村要率先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第四,在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疫苗、超导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产业。近年来,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获得了八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部实现了产业化。其中中星微公司的“星光”系列多媒体芯片已打入国际市场,市场销售数量在同类产品中位居世界第一。

  第五,中关村创新能力得到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同。目前,中关村在海外上市的公司有28家,其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有8家,占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总数的40%,今年还有几家企业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海外风险投资机构跟踪锁定了一批研发团队强、技术领先、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的高科技企业,纳斯达克开始出现中关村板块。

  第六,高科技企业发展迅速。2004年,中关村高科技产业技工贸总收入达到3600亿元,高科技产业创造的GDP为760亿元,相当于北京市当年GDP总额的17.6%,比1998年增加了十个百分点。

  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亟待实现五大突破

  中关村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是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但是如何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我们体会,必须实现五大突破:

  第一,理论突破。从中关村来看,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迫切需要理论的指导。如:如何认识和把握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关系,如何认识和调整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的关系,如何认识和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市场经济体制,如何认识和界定追赶型国家在自主创新上的企业、市场和政府的关系等等。没有理论上的突破,就很难有制度上、政策上和工作上的突破。

  第二,发展环境的突破。加强自主创新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整体环境还不能适应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还有不少制约因素阻碍自主创新。中关村发展面临许多深层次的现实问题,这集中反映了一个事实,就是市场经济制度建设严重滞后,制约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影响着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

  我们认为,当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四大制度的建设:

  一是企业产权激励制度。经过20多年的改革,这一问题有所推进,但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虽然党的十六大已经明确了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但是规范有序的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推进缓慢。

  二是投融资制度。中关村有句名言叫“技术加资本等于财富”。但现实是融资难严重制约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成为发展瓶颈。一方面资本界高喊“我有的是钱,就是没有好项目”;另一方面高科技企业高喊“我有的是好技术、好项目,就是没有钱”。我把这种现象叫作“中关村的哥德巴赫猜想”,“1+1”的问题是一道难解的“中关村方程”。分析这一问题的实质是: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的资金传导机制尚未形成;风险投资的有效运转和退出机制不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没有建立;并购的无形市场没有形成。一句话,真正的市场投融资制度没有建立。

  三是知识产权制度。一方面,整体上产权改革还尚处探索阶段,知识产权的资本化及其相应的确权问题就更是尚未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园区内随着人员流动而产生的知识产权的侵权问题,实质是一把双刃剑,需从法律上和区域文化不同的层面解决问题。

  四是信用制度。信用制度在中国可以说基本没有建立,中关村的信用体系发展也处于起步阶段。

  这四大基本制度都与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深层次改革息息相关,不解决这些问题,创造局部发展环境就是一句空话,已有的好的环境就不能巩固,甚至可能恶化。

  第三,管理体制的突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时期,我们现有的管理体制不能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要求,更不能适应自主创新的要求。管理体制突破的核心就是研究发达国家的新公共管理体制,努力学习、把握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的能力。

  第四,决策和执行能力上的突破。加强自主创新所面临的许多深层次问题,如投融资体制问题、产权制度问题以及缺少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的税收制度问题等等,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呼声非常强烈,解决的方案、办法在相应层次也达成共识,现在的关键是,对于看准的事,敢不敢拍板决策,敢不敢承担责任,这实际上是执政的本领、能力和魄力的综合体现。对于自主创新问题,我们认为,创新难,不创新死,既要有危机感,更要有“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胆识和能力。提高决策和执行能力是加强自主创新的迫切要求,是共产党先进性之所在。

  第五,试点上敢于突破。最近,北京市政府提出了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的10项举措,同时又向国家提出了八条进一步发展高新区的政策建议,其实质是希望中央有关部门能在高新区先行试点。先行试点,解剖麻雀,以点带面,这些都是我党先进性的成功经验。高新区要进行的政策和制度创新,绝大多数是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的,如产权、金融问题等。因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把高新区作为新一轮改革的试验田,凡是改革的措施、办法、政策都可以拿到这个平台上来试。做到这一点,高新区就一定能成为真正的全球创新创业中心之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所寄予厚望的加强自主创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进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的局面就一定能实现。

  作者: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戴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