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补贴争端矛盾激化 波音空客贸易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8:4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继美国宣布将对空客公司补贴案再次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后,欧盟5月31日也发表强硬声明,将把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巨额补贴案提交世贸组织仲裁,一场世贸组织历史上最昂贵的贸易诉讼似乎已无可回避。不过,空客公司及其母公司明确表示,支持采用协商的解决方案以避免贸易大战。

  记者日前从空客中国公司了解到,空客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英宇航系统公司发表
声明宣称,对于和平解决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航空业贸易争端仍寄予厚望,因为诉讼案的开庭将引发一场贸易大战,而这场战争并不符合股东的利益,也不符合行业利益。事实上,空客是美国航空业在全球最大的出口客户,每年都从美国供应商那里采购多达60亿美元的商品。

  另一方面,空客表示,WTO没有任何规定禁止政府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贷款。欧盟政府向空中客车提供的贷款都是遵守WTO协议的,空客希望欧盟政府在寻找到好的投资机会时,能继续为其提供资金支持。不过,空客及其股东再次确认,对欧盟有关公平全面地撤回一切政府支援的目标无条件支持,如果欧美能达成全面平衡的协议,空客乐于放弃目前的贷款体系。

  去年10月,美国以法、德、英、西等国为空客提供巨额补贴,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为由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欧盟随即宣布就美国政府补贴波音公司向世贸组织申诉。根据欧美今年1月11日达成的协议,拟通过三个月的谈判化解分歧。但至今,欧美仍未能就取消各自政府补贴达成协议。

  实际上,一旦欧美双方提请世贸组织仲裁,诉讼过程将会旷日持久,这期间无论是空客A350还是波音787新机型,都将无法继续得到政府补贴,波音、空客都会元气大伤,从而对全球飞机制造工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欧美双方应该不会轻易放弃协商谈判。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