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在美遭戴尔幕后黑手专题 > 正文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黑手过后还剩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8:36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商场如战场,商业温情掩盖下的往往是冷漠与自私,在IT业尤其是在利润日益缩水、竞争却日趋激烈的PC市场,更不乏各式各样的炒作与黑手。

  联想经过并购IBM PC的艰苦历程刚刚拿到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全球PC霸主戴尔就先后发动广告攻略与游说攻略,有趣的是这次被《第一财经日报》爆出的游说攻略染指了太多的意识形态因素,难道一块新的“商业铁幕”将要阻隔于新联想的征途之上?

  据报道,近日有戴尔美国员工在致原IBM的一位美国客户的信件中称,“现在客户们每买IBM的一美元的产品,都是直接支持和资助了中国政府”。

  暂且不论公开私人邮件是否于法有据,也不论该员工的行为到底是职务行为还是个人行为,更不以民族主义思维来武断问题。该邮件至少说明一点:霸主永远都是最难当的,这是一条千古不易的准则。

  在全球PC市场中,戴尔市场占有率为16.8%,惠普为15%,IBM为5.6%,联想集团为2.2%。按道理说戴尔的矛头不应该是新联想,因为新联想合两家之力也才坐第三把交椅,真正对其霸主地位产生威胁的应该是老二惠普。

  其实不然,在中国这块网民已经超过1亿,名列世界第二的市场上,戴尔是失败的,其离霸主的地位已相当的遥远,据Gartn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戴尔在中国PC市场排名已由2003的第二位下降到去年的第四位,其份额已降低至7.2%,位居联想(25.1%)、方正(9.9%)、同方(7.8%)之后。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戴尔为什么将矛头指向了新联想而非惠普,为什么会对新联想屡下黑手,欲除之而后快。其实几个月前Dell公司前CEO迈克尔.戴尔的低调访华以及随后的一系列变动都说明了新联想才是戴尔今后5年内最强悍的霸主挑战者。

  一方面Dell在本土的北卡罗纳州和内华达州积极建设自己的第四、第五工厂,巩固大后方,以此来对抗新联想要成为美国市场最大的电脑供应商的挑战;另一方面戴尔利用低调的中国之行,在“基地”厦门用巨额资本筹建了新工厂、充实了大本营之后,以退为进、柔中带刚,以低调换高调的战略继续巩固中国市场,并积极深入和挺进联想在国内的根据地——上海,从而达到牵制新联想的目的。

  任何黑手仅仅是挑衅或者鸣笛宣战的楔子,而市场竞争最终的决胜力靠的还是实力、品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性价比产品。

  国际PC市场角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戴尔也看似蓄弩待发,然而笔者不禁想问:新联想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赵福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