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苹果牵手英特尔 与IBM合作结束专题 > 正文

苹果CPU订单实效不大 消费性电子才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16 赛迪网

  【赛迪网讯】6月7日消息,知名国外媒体纷纷传苹果(Apple)即将在麦金塔(Mac)电脑中使用英特尔(Intel)处理器,一开始或将在2006年由低档型号开始更换,2007年再沿用到高档机种上;2004年麦金塔电脑全年销售量占个人运算工具市场比重不到3%,但苹果若换用英特尔处理器,影响绝对不只在运算工具而已。

  据港台媒体报道,麦金塔电脑自1990年代初期,即使用由IBM、摩托罗拉(Motorola
)合作开发的PowerPC处理器,如今高档机种使用IBM生产的PowerPC处理器,低档机种使用摩托罗拉分出来的飞思卡尔(Freescale)生产的PowerPC处理器。

  据国外媒体报道,IBM始终无法开发出(或不愿花太多成本精力)低耗能的PowerPC芯片,苹果高档可携式电脑PowerBook迄今仍不能使用新的G5芯片,必须使用较旧款的G4芯片,诸多业界人士及分析师多认为,这是苹果可能改采英特尔芯片主要原因之一。

  此种看法或有相当的可靠性,据市调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 分析师估计,IBM生产PowerPC处理器的IBM微电子营收,占集团营收比重不过3%左右,而生产给苹果使用的处理器,仅占IBM微电子在纽约州East Fishkill芯片产能的2%,对IBM而言,与苹果的合作关系宣传效果可能大于实质效果。

  据《纽约时报》报道,IBM接苹果的处理器订单,几乎连损益两平都难以达成。尽管如此,仍有分析师指出,IBM已准备好即将安装在苹果PowerBook上的新处理器,极可能是双核心的PowerPC 970MP处理器。

  苹果对IBM的营收获利贡献微薄,另一种看法也变得顺理成章:IBM在新世代的电视游乐器用处理器大战中大获全胜,3家主要游乐器供应商索尼、微软(Microsoft)及任天堂(Nintendo)均使用IBM处理器,生产游乐器用处理器较有合理的经济效益。

  苹果对IBM的实质重要性可能不高;同样地,以苹果运算产品销售量来说,对英特尔应该也没有太大的帮助。据统计,苹果2004年个人运算产品占全球市场比重仅些微高于2%,其余市场均是PC的天下,对英特尔来说,拿下这2%的市场实质效益也不大,除宣示性的效果外,另一个合理推测是希望借重苹果的产品,进入运算装置以外的市场,不论是将运算装置拿来作为消费性电子产品的用途,或是直接开发各类新的消费性电子产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