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红帽公司呼吁知识产权和专利政策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4:19 ChinaByte

  全球领先的企业级开放源代码解决方案供应商红帽(Red Hat)公司(Nasdaq:RHAT)上周五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红帽峰会(Red Hat Summit)上宣布,强力推动专利改革以减少创新所面临的障碍。红帽公司副总顾问Mark Webbink向与会者解释了由三个部分组成的知识产权战略,该战略旨在保证创新所需要的开放权利。

  Webbink宣布的这一战略的第一部分建立在红帽公司所赞助的免费Linunx项目Fedor
a 项目的工作基础之上。红帽公司将创建Fedora Foundation,旨在将Fedora项目的开发工作和所贡献的代码的版权转移到这一基金会。红帽公司仍将提供相当的资金和工程技术支持,但这一行动将可以保证有更广泛的社区成员和机构参与Fedora项目。

  最近几个月来,红帽公司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欧洲和美国有关专利制度的政府公共政策改革。Webbink特别提到了红帽公司参与欧盟议会《计算机实施的发明的专利性指令》(Computer-Implemented Inventions directive)的修正工作。在美国,红帽公司已经在呼吁对专利系统进行改革,希望能够按照更高的标准对专利申请进行审查,从而保证专利质量,同时加强第三方对有问题的专利申请甚至已授权专利提出异议的权利。

  红帽公司战略的第三方面是通过推动软件专利共用(Software Patent Commons)来保护开放源代码。软件专利共用与创作共用( Creative Commons)非常类似。创作共用通过版权保护下的广泛权利共享来鼓励共享和合作。软件专利共用通过类似的机制,减少对专利的顾虑,从而促进软件技术的自由协作和思想共享。

  Webbink说:“专利并不等于是创新。更多情况下,创新并不一定非得要申请专利。今天,我们在软件行业看到的更多是,利用专利保持市场份额,甚至在市场份额是通过非竞争手段获得的情况下也是如此。目前的软件专利系统充满了价值不高的功能增强,妨碍了形成一个鼓励持续创新的系统。我们需要摆脱这种局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