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产业聚集催生展会经济 苏州看好eMEX 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34 新浪科技

  今年10月19日至22日,第四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eMEX)将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顺利实现“一年站起、二年站稳、三年站高”目标的基础上,eMEX 又定下了再用三年时间,把电博会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的IT展会的目标。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苏州电博会的发展态势,6月2日,会展主办方在北京举办了eMEX 2005厂商说明会及媒体说明会。

  自2002年创办以来,苏州电博会随着中国IT产业的快速发展而迅速崛起,无论从展会规模、国际化程度还是品牌效应来说,都呈现迅猛的成长势头,不仅实现了“一年站起、二年站稳、三年站高”的预期目标,更逐步成为大陆地区最有影响力的IT展会之一。特别是2004年第三届电博会,从展示规模、水准、参展企业层次、活动组织等各方面实现了“站高”的目标,创下了总参展企业406家、总展位1300个、专业人士6.1万人次的国内IT专业展新纪录。

  目前国际上三大IT展会,包括美国拉斯维加斯的Comdex、德国汉诺威的CeBIT以及中国台北的Computex,均通过合作的方式将展会品牌延伸至大陆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和苏州;但其中唯有移植自台北Computex的苏州电博会,近年来上升势头最猛,俨然显露出成为国内电子展龙头的气势。eMEX能有这样的盛况,根源于苏州与产业链有很深的脐带关系,eMEX不只是国际展会的合作与复制,更是电子产业链接的结果;依托产业聚集的优势,使eMEX具备了成为“中国IT第一展”的潜力与实力。

  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作为电博会举办地的苏州,IT产业更是获得了快速发展。去年全市IT产品的销售超过260亿美元,约占全国销售总量的10%。目前,全市2000多家IT企业已构筑起规模强大、配套齐全的IT产业链,除电脑产品外,液晶面板、晶圆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布局业已成型。苏州已成为全国IT产品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基地,强大的产业优势为苏州发展IT会展业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从90年代初开始,从台湾新竹到苏州的IT产业链转移,成为激发古城旧貌换新颜的一支重要力量,也由此孕育了2002年eMEX的正式诞生。目前,苏州已经以电子制造业打下根基,并将在此基础上打造出IT会展经济,由此带动旅游、服务、文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电子业到会展业,从台北的Computex到苏州的eMEX,在台湾产业以苏州为平台、向大陆地区辐射的过程中,苏州可望此为契机,从目前的“世界工厂”,发展成为IT、旅游、会展业并举的多元化的产业平台。

  作为长期扎根苏州及长三角地区的国际化3C企业,明基BenQ 已连续第四年报名参展,成为电博会最有影响力的参展商之一。明基从1993年开始投资苏州,多年来从制造起家,到技术研发、品牌营销并举,并有计划地涉足内容与服务产业,在BenQ发展道路的背后,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苏州未来将面临的产业升级之路。明基BenQ 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表示,电博会四年来的成长,见证着苏州的成长,明基十多年来扎根本土发展,也映射着苏州的发展;明基对苏州、对eMEX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与苏州、与eMEX一起共同成长,以“企业公民”的角色回馈社会,为推动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尽一己之力。

  据了解,第四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19日在苏州拉开帷幕。届时展示规模达2.8万平方米,预计吸引参展厂商500家,使用展位1500个,吸引专业人士6万人次、普通民众6万人次,无论从规模或人气来看都超越以往。明基BenQ 今年除继续以大手笔参展,全面展示旗下4C(电脑Computer、消费电子Consumer Electronics、外设Components、通信产品Communication)产品线精品外,同时将继续与主办方合作举办产业高峰论坛,广邀国内外产业界、学术界嘉宾,展开关于品牌、技术的尖峰对话,为eMex带来一流的思想交流与趋势判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MEX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