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TM网络推自助服务 三因素驱动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7:58 新浪科技

  现在,许多金融机构都在重新评估他们最为信任的面对消费者的技术――ATM网络。对于全球新的和传统的金融服务提供商,自助服务已经成为为企业盈利的业务策略的核心。

  这里面有三个驱动因素: 1. 通过将劳动密集型交易由银行柜台转移至ATM,使银行能够在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的同时降低成本。2、自助服务渠道提供了创收的机会。ATM可以用来销售额外的金融服务和第三方服务,如车票、广告和移动商务等。3、对于金融机构,把自
助服务渠道和其它终端相结合,能够改善客户服务,增进客户关系。

  降低成本

  对于许多人来说,ATM仅仅是一个获取现金的方便途径。不久以前,银行的网点里还聚满了为日常开支支取小额款项的顾客。但情况发展得多快呀!目前在许多国家,人们已经很少通过柜台支取现金,有超过百分之八十五的交易均是通过ATM进行,一周7天,一天24个小时都可提取现金――对消费者、银行职员和银行都更加方便。消费者想在什么候提取现金都行,柜员不需再耗费时间进行光是清点钞票这没趣的任务,反而可以利用多点时间向顾客推销产品,因此显然也为银行节省了大量成本。

  上述运作一直被广为沿用。不过再仔细看看一家典型的银行分行里面排队的情况。人们耗费了多少时间和资源将现金、支票存入自己的帐户或者支付帐单?需要多少专职和兼职的职员来进行这些交易的处理?这些业务能赚多少钱,并且排队等候存款的消费者满意度是多少呢?据NCR计算,目前柜台上有60%的交易都是存款交易。

  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办法去处理以上情况,当然也有更好的办法。今天先进的ATM可以实现“无信封”的现金和支票存款,发送和接收电汇甚至更多功能。它们可以使消费者的生活更加轻松,并且让银行获取更多的利润。如果银行把存款交易变为在ATM上进行,想想意味着什么――更短的排队等候时间,更大的安全性,更多的时间向顾客销售其它的银行产品。

  NCR崭新的ATM技术已经被一些有预见性的银行所采纳,为金融机构提供“化解排队” 的机会,将其分行变成一个更受消费者欢迎的环境。通过NCR专利的支票影像接收和获取技术,当消费者在这些ATM中存入支票或现金时,就可自动收到一张有存款图象的收据。消费者不仅可以收到所存入支票的图象,而且如果存入现金,收据更会列出每张钞票的票面金额。收据现在做为真实和快速的存款证明,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快速可靠安全的选择来代替在柜台前排队。这不仅为银行提供了更大的安全性来防止欺诈,也可以将柜员用于在分行内销售金融服务。

  随着货币的交易不再通过柜台而是在ATM上进行,银行甚至可以考虑拆除客户和职员之间的有机玻璃隔板。

  崭新的服务方式

  未来的银行更可能是开放式的销售办公室,而不是被有机玻璃挡板保护起来的一排柜员,工作人员可以销售不同于传统银行的服务。举个典型的例子,银行分行的前面三分之一可以被作为自助服务区。剩下的区域可以是供销售人员使用的更加轻松的客户环境。大量银行已经采用了一个新的分行模式。在英国,Abbey国家银行分行内开设了Costa咖啡店, 挪威的DnB银行将其银行服务自动化,同时利用它的分行来销售房地产和保险,并和业务伙伴共同命名这些分行。

  创造收入

  自助服务网络已经在为银行创收和盈利。全球的银行都开始意识到他们一直在使用的渠道还有尚待发掘的巨大潜力,而“盒子里面的银行”的概念已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象马来西亚、西班牙和新加坡等国家率先把新的自动化交易引入ATM。支付帐单,股票交易和为手机充值仅仅是新的服务中的几种。Caja Madrid银行的“ATM超级银亭”能够进行智能存款、支付帐单、销售旅游产品和足球赛门票,并且已经成功地将70%的柜台交易转移至ATM。

  在美国,7-11Vcom计划是另外一个通过自助银亭向非银行和开展少量银行业务的行业的客户(提供服务例子。除了传统的ATM功能,消费者可在Vcom终端上可以进行支票取现、打印交易记录,进行电汇,并且提供电话卡和Vcom会员卡等增值服务。消费者也可以购买各种入场券,查询天气预报和进行基于现金的网上购物。

  这些解决方案也可以在其它地方应用,为银行和零售商创收,建立盈利的客户关系,通过在方便的地点为消费者提供一系列金融交易和日常生活交易来增加分行或商店的客流量和消费者购买量。

  英国的国家建筑协会(Nationwide Building Society)通过ATM出售购物券,并在设于机场和伦敦的地铁的ATM上商卖第三方的广告。

  ATM作为银行传递市场信息的机具还有哪些潜在的作用呢?的的确确,ATM的好处在于每60秒你会拥有一个“不离开的观众”。他们还会经常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方便的场所,如零售店乃至酒吧、俱乐部等处。

  布放在ATM上面的广告可以和在电视和互联网上的一样复杂,彩色的图象,MPEG的录像和声音。优惠券也被认为可以刺激销售。从零售商的角度,ATM在市场上的定位是消费者手里攥着现金,并且正想把它们花出去。ATM上的广告可以按照地点、时间、季节或者不同的客户而有所区别。

  下面举例说明一下因地而布放的广告是如何发挥效力的:一个美国的ATM布放商最近做了一个试验,在550个零售店内的ATM上提供软饮料的优惠券。其有效率达到报纸广告的十倍,并且将销售额提高了20个百分点。

  但是广告的潜力还远远不止这些。客户关系管理(CRM)是最终个性化和市场营销营销的工具。把ATM和CRM相结合使银行能够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客户进行一对一的交流。特别是,它使自助服务渠道成为高度客户化的新的电子商务和广告的机会, 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感兴趣的服务。由于百分之九十的银行客户使用ATM,因此可以通过这一渠道进行促销,并提供其它渠道所提供的服务。例如,消费者可以从ATM上接收资产管理的通知,要求他们填写后,以继续向其提供互联网或呼叫中心的服务。

  满足消费者需求

  通过使用最新的软件,银行可以将ATM纳入更大渠道架构中。不同的渠道保持一致,是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关键。银行现在可以开发统一版本的客户产品,并进行跨渠道应用,以保持一致。

  客户想从银行得到哪些服务呢?灵活性,能在方便的时间享受银行服务,交易速度、个性化服务、方便的地点?自助服务渠道可以提供7X24小时的服务,正常情况下30-60秒的交易,ATM服务可以设计得更个性化及位于更方便的地点,不仅限于传统的城市中心的分行,因为它还可以提供其它一系列的服务。由于取款服务已不局限于银行的工作时间内,同样地,其它传统的交易也将很快不受时间限制。显然,无论现在还是未来,ATM在提升客户服务和驱动银行盈利方面都起着战略性作用。

  下一步会怎样?

  展望未来,银行越来越重视提供适合人们移动生活方式的服务。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ATM将远远超过银行的局限成为移动服务实现的中心。我们已经看到ATM被用于手机充值。而这将仅仅是一个开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