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八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电脑商情报:科博会演绎创新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7:48 电脑商情报

  作者:郑凯

  制造变成“创造” 科博会演绎创新主题

  5月27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徐徐落下帷幕。相比往届科博会,本次科博会的主题被“创新中国”的字样渲染得格外亮丽。

  随着科博会的日趋成熟,其影响力逐年提升,巨大的规模和品牌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品牌的目光,并成为国内外最新的高科技产品在中国亮相的第一舞台。

  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LG、索尼爱立信、波导、TCL、联想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纷纷携其最新研制成功的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产品强势登陆本届科博会。

  日立推出了一款拥有105万屏幕像素的等离子电视,三星展示了一款具有超强功能的SCX-6220/6320F一体机。三星电子OA产品市场部经理陈元告诉记者,为响应行业市场需求,三星已经加大了对高端产品的投入,并且借助科博会的机会向市场推广。

  除此之外,世界最大的82英寸液晶电视、全球第一部700万像素手机、具有游戏功能的数字音频播放器、全球最轻薄的12.1英寸宽屏笔记本电脑、拥有最大摄像头的运动便携式摄像机、挑战极限的DVD刻录机等高科技产品也悉数在本届科博会露面。

  但是,“创新中国”才是本届科博会上最引人注意的主题。

  虽然本届科博会展出了为数不少的“中国创造”,一些“中国创造”甚至让国外参展者感到震撼,但是,目前“中国创造”的现状却并不令人乐观。

  在科博会的“创新中国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上,多数专家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而且,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战略方面存在概念狭隘、经营不足两大认识误区。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柴海涛在本届科博会论坛上表示,中国出口贸易中外商和民企占74%,国有外贸不到1/3,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外商就占80%。外商占据了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如此高的份额,原因之一就在于中国企业缺少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的品牌,大多为他人作嫁衣。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薛澜,在题为《创新中国与知识产权战略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其主要表现为:一些领域的主要技术和关键设备还需要依赖进口,多种产品的高端市场被国外品牌挤占,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是靠投资拉动。因此,创新发展的模式是谋求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清华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中国经济如果仍然按过去“世界工厂”的模式扩张,将无法继续:首先,国外市场已很难进一步开发。“中国制造”的膨胀导致他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不得不调整结构,而在此调整过程中,他国产业工人的不满情绪,又必定通过当地政府反弹到我们自身。其次,贸易比价正在失衡。一方面是出口的“中国制造”越来越不值钱,价格一压再压;另一方面,进口的铜、镍、石油等资源的价格每天都在上涨。

  李稻葵认为,中国企业应当加大研发力度,尽快培育自己的品牌;中国政府则要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大企业形成,从而培育大品牌。

  应该说,科博会“创新中国”这一主题,其彰显的深意正是中国IT业的前景所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