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AMD笔记本正在破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7:47 电脑商情报

  作者:张津

  和以前牵手AMD时的遮遮掩掩不同,厂商们的态度明朗了很多。

  今年以来,ACER、华硕、NEC、富士通、微星等笔记本品牌先后在国内市场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笔记本新品,夏新等品牌更是公开表示将与AMD展开全面合作。而此前,国内市
场采用AMD处理器的笔记本多为中小品牌,主流厂商中只有清华紫光一个拥趸。而从今年加入的品牌阵容来看,AMD正在打开其在笔记本领域的冻土层。据可靠消息称,HP也将于今年推出AMD处理器的笔记本系列。

  和以前牵手AMD时的遮遮掩掩不同,今次厂商们的态度也明朗了很多,不但接受相关采访时对跟进AMD的力度侃侃而谈,更有厂商主动大力宣传其推广AMD笔记本的市场计划,似乎已不再顾忌INTEL的眼光。

  “INTEL在美国或在日本已经明白自己就应该占到80%的市场而不是99%的市场,所以他自己是有理性判断的。对是否在国内限制国际品牌销售AMD笔记本,INTEL已经在海外的成熟市场权衡过关系。”神州数码NEC笔记本产品经理苏毅表示,国际厂商并不担心因推出AMD笔记本而遭到INTEL打击。事实上,NEC的AMD笔记本在日本本土市场已经占到了其总体销量的30%,ACER更是凭借AMD笔记本在欧洲市场打下了大片江山。苏毅表示,在国内市场,NEC计划将AMD产品线占自身出货量的百分比拉升至20%。

  不难理解,国内笔记本市场愈演愈烈的价格战是国际品牌纷纷引入AMD产品线的重要主观诱因,而此一波行情也可视作AMD近年来在市场、产品等方面努力的初见成效。与此同时,来自INTEL方面的姿态可能也是造就AMD今年在笔记本领域抬头的因素。市场近日传出风声:INTEL可能有意让位低端市场。

  AMD努力见成效,传INTEL有意让位?

  “事实上INTEL目前的态度还不是特别明朗,我们只是从供货结果上形成这样一个判断。”对于INTEL有意让位市场的说法,某著名笔记本厂商负责人表示近来确有感觉,今年INTEL无论是在供货速度和供货量上都存在很大缺口,即可被视为一种先兆。而让位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低端赛扬利润太低,INTEL不打算在此方面投入更多。

  越来越多的笔记本厂商采用AMD处理器,AMD自身在市场宣传、与合作伙伴拉近关系以及产品推陈出新等方面所作出的奋力改进可说是功不可没。长久以来,INTEL不断在努力推进处理器产品线更新,辅以强大的市场运作能力,得以将下游厂商尽拢旗下;相形之下AMD则一直不见动作。而AMD的状态时至今年得到了比较明显的改观,不但积极推行64位产品与INTEL争风,还为过去一直产品线铺设乏力的笔记本专门推出低功耗的64位TURION处理器,力改长期以来“功耗大”缺点之余,更与先入为主的INTEL“轻薄、无线”移动处理平台迅驰形成对峙。

  与此同时,AMD也开始着意加强与笔记本厂商间的沟通。可以说,AMD积极抢占市场的态度和越来越大的市场动作,开始博得了笔记本厂商的信心与订单。

  虽然想要在长期以来被奔腾、赛扬所垄断的笔记本市场打开局面,对于AMD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AMD的某些产品特性也确实对笔记本厂商存在一定的吸引力。多家厂商纷纷表示,AMD 64位在运算速度和二级缓存上所达到的指标要强于INTEL处理器,而对消费者来说,选择AMD 64位笔记本也可以轻松避免将来升级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N的障碍。因为LONGHORN在笔记本方面最新的系统需求配置为INTEL CPU 1.86 GHz PENTIUM M 处理器750或者更高,而针对AMD处理器的要求只界定为64位并没有主频限制,也就是说任何一款AMD 64位移动处理器都可以良好支持要求苛刻的LONGGORN操作系统。

  低价概念有转变,AMD笔记本看点多

  多家笔记本厂商均表示,尽管一直以来“低价”都是AMD笔记本的主要卖点,但自身在打造产品形象时并不打算把AMD笔记本纯粹定义为低价产品。

  事实上,AMD也正着意扭转其在中国市场灌输了已有十年的“低价”概念,力图把过去INTEL产品的“同质低价”转换成“同价高质”。而这一转变,无论对AMD自己还是对笔记本厂商来说,都有不小的难度。因此在推广AMD笔记本时,笔记本厂商纷纷注重为AMD笔记本添加其他应用卖点。而一些TURION 64笔记本产品更是被厂商赋予了一万到一万五千元之间的高昂价格。

  “以几个厂商的势能去倡导一个AMD的概念很难,因此只能避开弱项,强调强项。”神州数码NEC产品经理苏毅表示,厂商的主力宣传点肯定还是价格。但价格不是全部,NEC的策略是“借实打实”,为AMD产品赋予如“炫丽屏”等其他技术卖点,从而强调产品的整体性能。

  “我们也在避免AMD笔记本成为一个DIY的机器,因此我们把亮屏放在重点去宣传。实际上我们的打法是在一个用户群里让他有一个两可的选择。”苏毅解释说,比如7000元的笔记本,用户可以选赛扬的,但赛扬的产品可能对于用户来说有这样那样的弊端,或者赛扬本身的成本就是一个弊端,那么如果选择AMD产品,可能性能、散热或电池时间上有差异,但能够带来亮屏的特点,在这个价位上就具备了一定的综合实力和性价比。

  而对于ACER来说,尽管在欧洲市场的AMD产品线销量已经占到3成以上,但在国内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法拉利笔记本却属偶然。原因在于:AMD正好是法拉利F1赛事的重要赞助商,法拉利方面指定了ACER推出的法拉利笔记本必须采用AMD处理器。但ACER中国区产品总监陈琮也同时表示,ACER以后确实会越来越多地推AMD笔记本,这是基于看好AMD在笔记本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

  “在怎么推的问题上,AMD产品首先价格肯定要低,但我们也不希望拿AMD打低价。”陈琮表示,ACER推AMD笔记本更注重与其他卖点的结合,比如配备独立显卡等。而ACER已经推出的针对游戏玩家的Aspire 5021采用15.4宽屏,配备独立显卡的价格比INTEL集成显卡产品还要低。陈琮不否认少量的AMD产品可能会被笔记本厂商用来纯打低价,但肯定不会被主推,其只是起到丰富产品线的效用。ACER已经把自己马上将推出的采用AMD处理器的法拉利4000笔记本塑造成绝对意义上的高档产品,其采用TURION 64中最顶级的一款ML37,同时配备1G内存、100G硬盘以及最高档的刻录光驱。

  “我们看好AMD的发展,因其基数小,因此成长空间肯定要比INTEL大。”在推出两款AMD笔记本之余,微星笔记本产品经理张玮表示看好AMD笔记本的市场前景,他的看法是,Turion 64笔记本面对的将不会是普通的家庭或是办公用户,而是那些游戏玩家和发烧友们,因为在应用上Turion 64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运行游戏的速度和效果。

  TURION 64前景看好,AMD命运在自己手中

  对于一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AMD TURION 64真正的市场前景,会否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局面,神州数码NEC产品经理苏毅表示“不太好判断最终结果。”主要原因在于其是否能取得软件厂商的支持目前还是未知数,与此同时,一旦INTEL明年推出64位新品抗衡TURION 64,AMD在64位运算上一家独领风骚的局面也会被改写。

  ACER中国区产品总监陈琮则比较看好TURION64的未来。他表示,无论是从微软正在打造的下一代操作系统还是INTEL的动向来看,64位肯定是趋势。在这种趋势下,AMD在笔记本领域率先推出TURION 64无疑是一个为自身品牌加分的举动,软件厂商肯定也会愿意助推,因此TURION 64的应用肯定能跟上。

  几家厂商均认为,AMD在笔记本领域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今后自身的努力程度,其后续的研发、宣传是否能够持续跟上,将成为笔记本厂商是否跟进的重要因素。而从笔记本厂商的态度来讲,随着AMD的启动,肯定会加强自身的跟进力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