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清华同方要吃第一只香辣蟹(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1:56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王立群 郑杏果 周志华

  王敬还认为,第二批试点企业也要开始推广了,证券市场的这个遗留问题可能会影响证券市场的发展,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不愿意过多地发表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观点,但他认为有一点可以肯定,一些股民在以往的增发过程中被套,一直没有解套,亏损比较严重,而公司方面认为亏损是一种市场行为造成的结果,与公司没有太大关系。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则直言不讳:过去,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涨滑影响不到包括大股东在内的经营层面,因此企业为股民着想的成份较少。改革就是让大股东与普通股民之间有共同目标,股票价格的上涨与下滑直接影响到大股东的经济利益。以往,企业通过保持一定量的非流通股股票来保证自身不被实力强大的企业并购,股权分置改革打开了收购空间。改革后,只要有市场价,就可以买卖,只要有价值,就可以获利。IT企业在改革之中和改革之后,企业经营层面和主要的技术骨干手上掌握的期权要搞起来,以示对企业经营者与技术骨干的奖励,激发其积极性与创造力。

  继5月31日,同方公司董事长荣泳霖、总裁陆致成和副总裁、董秘孙岷等来到证券营业部与投资者直接沟通后,6月1日,同方公司高管人员又在网上与投资者沟通了三个多小时。目前来看,同方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经没有悬念,未来就是看6月10日的临时股东大会是否能通过,以及同方公司的业绩是否能保持足够的增长。

  同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清华同方以现有总股本574,612,295股为基数,向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7515609股,非流通股股东以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支付其获得的转增股份,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3.56股,作为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的对价,最终使流通股股东实际获得每10股转增10股的结果。

  链接

  什么是股权分置

  股权分置是指中国股市因为特殊历史原因和在特殊的发展演变中,中国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内部普遍形成了“两种不同性质的股票”非流通股和社会流通股,这两类股票形成了“不同股不同价不同权”的市场制度与结构。

  链接

  倚重四大核心领域

  对于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主管应用信息系统本部的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吉生坦承压力巨大。随着股本进一步扩大,每一步的净收益如何保证?股本扩大,就要保证在每股净收益的情况下,利润比以前总和大得多。股权分置改革对各业务部门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2005年,整个应用信息系统本部总收入的70%将由四大核心领域贡献,这四大领域就是:智能建筑(数字家园)、微电子、数字城市、软件与行业应用。而股权分置改革,势必要继续拉高2006年的经营目标。

  同方自1989年进入智能建筑领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市场领先优势,现在又开始实施“走出去”的国际战略,即将在新加坡开展业务。

  目前同方在微电子领域,主线是二代身份证芯片;同时开展了电信领域、移动通信、社保卡、市民卡、税控、IPTV等方面的技术开发与市场推广工作;在不断升温而且广泛看好的电子标签领域,同方公司也开始战略部署。由于抓住了二代身份证这个庞大的市场,因此微电子的增长率是四大核心领域中最快的。2003年的收入为2553万元,而2004年的收入就增到了10680万元,增长了4.1倍。2005年更是计划收入33893万元。

  清华同方的数字城市(ecity)领域,由四个方面构成:数字市政、能源监控、工业控制以及交通信息化。数字城市是未来城市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而且中小城镇的城市化趋势和发展速度非常快,因此城市信息化必然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家信息化建设的热点问题。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力量,ecity成为同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的四大核心领域之一。经过3年的积淀,ecity计划从2004年的9892万元,提升到2005年的18500万元。

  在软件与行业应用领域,同方公司以其构建的ezONE平台为核心竞争能力。它有两层意义:对内,是同方的知识管理系统,经过整合,把多年的行业信息化经验固化下来;对外,是一种产品形式,作为二次开发的基础平台,主要用户是各行业的应用集成商。ezONE目前覆盖了十个行业,其中税务、社保、电子政务等都已经比较成熟,而且这些领域也是政府大力支持、IT厂商普遍关注的方向。因此,ezONE从2003年乍现,就显示出雄厚的实力。2003年这个领域的收入为23886万元,列四大领域的第一位,占应用信息系统本部总收入的26%。2005年,它计划实现收入39775万元,将占到总收入的32%。

  从业绩来看,四大核心领域正逐渐成为同方公司应用信息系统本部的中流砥柱,而且比重不断上升。2003年,四大产业占其总收入的58%,2004年上升到69%,而2005年更是计划达到70%以上。从风险来看,上述四大核心领域的选择,是同方深思熟虑之后走的捷径。例如,在建筑、城市公用等传统行业领域,IT技术的应用与比较成熟的行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而差距就意味着发展空间。把ecity、智能建筑纳入到IT的角度来考虑,就能够更大限度地发挥同方自身的长处。

  经过如履薄冰、小心谨慎地消化不良资产、理清核心产业方向之后,同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的下一步,就是集中优势兵力,直面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挑战。

  记者手记

  耐心、决心和信心

  面对股东们的质疑,同方高层必须保持耐心,把公司股权分置方案的正确信息向股东传递。股权分置改革显然是一场攻坚战,同时,它又是一场不能不打的硬仗。

  5月30日,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改革试点工作的平稳推进提供有力支持。

  这显然是一个信号: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论遇到怎样的险阻,股权分置改革都会被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意见》指出,股权分置改革要着眼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和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要通过改革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资本运作效率,优化资产结构,增加投资回报;要鼓励改革后的公司进行并购重组、资本运营方面的创新试点,帮助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而同方所依托的IT产业背景和它的无形资产正是未来做优做强的有力保障,也是投资价值所在。

  我们可以这样看,清华同方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恰恰是未来其他企业在股权分置改革艰难进程中的一次预演,第二批试点企业也将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人们会在国家推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心和企业的耐心中获得信心。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