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苹果牵手英特尔 与IBM合作结束专题 > 正文

苹果今日可能宣布牵手英特尔 业界普遍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7: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国外媒体近日报道,苹果即将宣布结束同IBM之间的合作关系,开始在Mac计算机中采用英特尔处理器。这一消息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迅速成为分析人士和各大网络论坛争论的焦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将于本周一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宣布终止同IBM的合作。据称苹果将于2006年中期推出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迷你Mac计
算机,并在一年后推出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Power Mac计算机。事实上,早在一周以前就有消息称苹果正在同英特尔进行谈判,有可能用英特尔处理器替换Mac计算机目前采用的PowerPC处理器。

  目前PowerBook和iBook系列笔记本电脑中采用的PowerPC G4处理器由飞思卡尔(原摩托罗拉芯片部门)生产,而PowerPC G5则由IBM生产。到目前为止,苹果以及相关处理器厂商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很多微处理器分析师对于苹果转向英特尔平台的消息感到吃惊。Envisioneering集团分析师皮特-格拉科斯基(Peter Glaskowsky)表示:“这简直难以置信。很显然,苹果向IBM和飞思卡尔支付的处理器订购费用要比英特尔为同类产品收取的费用少得多,平均来看也许要少近一半的费用。同Pentium 4相比,G5处理器的体积更小、效率更高,而且IBM也没有其它大量订购的客户。”不过大多数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苹果而言,一切皆有可能,因为苹果公司及CEO乔布斯都难以预测。

  大多数技术网站最初都对此消息持怀疑态度。Ars Technica的专栏作者埃里克-邦加曼(Eric Bangerman)对于苹果转向英特尔平台表示忧虑,因为这意味着苹果需要重新编译和设计所有Mac OS X应用程序。他同时称,苹果需要支持和维护两种操作系统代码,以及两种完全不同的硬件。不过,邦加曼承认苹果转向英特尔平台并非完全不可能,特别考虑到IBM最近在提升处理器主频方面出现问题,以及苹果的Mac OS X开始同x86兼容。

  在Ars Technica的Machintoshian Achaia信息公告板上,Mac用户的态度从好奇到激烈反对各不相同。很多用户认为苹果同英特尔的谈判内容同PC处理器无关,而是苹果计划在新型iPod上采用英特尔子公司ARM的处理器。苹果同ARM长期保持着合作关系,苹果的Newton手持设备就采用了ARM的芯片。

  大多数Slashdot社区成员对于这一消息也持怀疑态度。一位苹果开发者表示:“我了解一些有关下一代PowerMac计算机的信息,它应当不会采用英特尔处理器。如果本周一苹果宣布转向英特尔平台,那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白费了。作为一位PowerMac开发者,苹果应当事先通知我转换处理器的消息,但是谁知道呢。”

  另一位评论者透露,苹果目前仍然拥有大量PowerPC处理器的知识产权。很多用户因此认为,苹果同英特尔谈判是为了在英特尔的工厂中生产PowerPC芯片,而不是完全转换到英特尔平台。

  运营Daring Fireball 网站的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表示,苹果转向英特尔平台的消息纯属谣言,读者不需要太过认真。格鲁伯称,由PowerPC转向x86意味着苹果及其第三方开发者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他说:“更为明显的一个问题是,谁愿意花费3000美元购买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PC呢?”

  格鲁伯认为,苹果同英特尔谈判可能是为了在其它领域开展合作。他说:“苹果很有可能会采用英特尔芯片,但同PC没有关系。例如,苹果可能会在下一代iPod音乐播放器,或者类似于iPod的消费产品中采用英特尔芯片。甚至,苹果有可能会在下一代机场系统中采用英特尔的WiMAX芯片。这样的合作对于双方更有意义,英特尔生产伟大的芯片,而苹果则生产伟大的产品。”

  《微处理器报告》分析师凯文-克里维尔(Kevin Krewell)认为,苹果同英特尔谈判仅仅是为了向IBM施压,以敦促IBM尽快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克里维尔这里提到的问题主要指IBM开发PowerPC处理器的进程缓慢,乔布斯2003年推出Power Mac G5时表示,“一年之内3GHz的型号将取代2GHz”,但他的承诺并没有兑现。上世纪90年代,摩托罗拉因为在开发PowerPC G4的过程中遇到类似的问题,导致苹果开始同IBM合作。(马丁)
随文调查
  • 您觉得苹果采用英特尔芯片可能性有多大?
    极有可能
    不大可能
    纯属传言
  • 您是否看好苹果和英特尔合作前景?
    看好
    不看好
    难说


  •   相关报道:苹果下周宣布转向英特尔芯片 结束与IBM十年之盟

      苹果英特尔密谈奔腾芯 IBM可能受伤最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苹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