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彩电江湖五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7:24 中国经营报

  文/侯雪莲

  五年弹指一挥间,彩电业已经换了江湖。

  2005年5月28日北京王府饭店,当李东生、赵勇、侯松容、王殿甫、喻子达、郭则理等九位彩电大佬坐在台上时,很容易让人想起五年前的2000年6月9日、在深圳五洲大酒店上演的极为相似的一幕。而其中的主角大都已经换了新颜。

  五年前彩电峰会,是中国彩电业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联合。在全行业面临整体亏损的背景下,彩电大佬们希望通过集体限价力挽整个行业的颓势。那一次的会议长虹、海尔都没有参加。那时的海尔,重心更多地集中在白色家电领域,而且很不情愿与国内企业“掺和”在一起。而在峰会进行的前一天,当时彩电业绝对的大佬、长虹倪润峰正准备退居二位,赵勇意气风发地站到了长虹的一线。远在绵阳的倪润峰将那次峰会评价为“自己种的苦果自己吃”,竟成了那次峰会的谶语。缺席会议、正准备退居二线的倪润峰在当时的中国彩电业依然拥有一言九鼎的地位。

  五年后,江山易主。5月28日作为主席发言的TCL总裁李东生尽管表现的极为低调,甚至将自己在主席台的位置安排在最不引人注目的最右边,但毋庸置疑的,李东生已经成为中国彩电业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在过去几年里,TCL完成了集团重组、大手笔地收购汤姆逊集团及阿尔卡特,李东生的影响力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彩电业,更成为中国企业界的领军人物。

  而上次峰会上与李东生一起并肩作战的康佳的陈伟荣、乐华的吴少章、创维的黄宏生都已相继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淡出一线。赵勇、侯松容等一批拥有着高学历的领导人逐渐浮出水面。摆在他们面前的,同样是如何带领各自企业进行二次创业、重新走向辉煌的命题。

  五年前的“彩电联盟”最终以熊猫、厦华跳水告终,并且一举成就了“击垮价格联盟”的国美。当年的国美还是一个乐于挑起战争的“坏小孩”的形象,刚刚开始昭告天下“新兴商业资本抬头”。五年间,国美一路崛起成为家电业当之无愧的领袖,令无数生产企业俯首称臣。国美总裁黄光裕更是顶着“中国首富”的光环游走天下。

  五年一个轮回。当年“击垮彩电联盟”的国美,如今却令彼此鲜于往来的彩电生产企业又走到了一起。

  本次峰会表面上看只是成立了四个专业委员会,但其实质的原因只有两个,一个是彩电业的专利与知识产权问题,一个是如何联手对抗流通企业大户。事实上,在过去的五年间,中国彩电业供大于求的状况使得彩电业的厂商关系已经由过去的“客大欺店”转变为“店大欺客”,厂商之间的博弈已经到了生产企业所能够负担的极限。所以摆在目前的现实就是,只有合作才能生存,彩电企业希望通过合作来达到与以国美为代表的家电连锁企业谈判中赢得主动的目的。

  合作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难。但愿中国彩电业能够在未来五年内一路走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