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美家电巨头美泰专题 > 正文

海尔白电欲实现整体上市 A股资产拟注入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永铸 济南报道

  日前,海尔电器的股价因其公司高层公布有关海尔集团后续注资意向(以下统称为“进一步注资”),而大幅走高。公司执行董事崔少华表示,在将相关白色家电业务注入A股公司青岛海尔(600690,SH)之后,继而将A股公司资产整体并入在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1169,HK)。

  由此,海尔集团通过海尔电器实现将其白色家电业务整体上市的资本路径已经勾勒得十分清晰。

  进一步注资

  5月25日,海尔执行董事崔少华在一个股东会后说出了这个消息,股市反应敏感,第二天,海尔电器以0.152港元开盘,最终报收于0.174港元,上升0.022港元,升幅高达14.474%。当日成交量高达17亿余股,成交额近3亿港元。

  与海尔电器股价大幅上升相映成趣的是,青岛海尔的股价略有下跌。

  青岛海尔董秘纪东告诉记者,进一步注资具体什么时间操作、如何估价都还没有定下来,这些相关的业务注入以后,集团对A股会有一个股份的增持,但至于增持到什么程度还不好说。

  据香港媒体报道,海尔电器执行董事崔少华此前在香港参加中建电讯复牌仪式时表示,海尔集团目前持有青岛海尔42%的股权,可能会增持青岛海尔股份至50%,同时要考虑公司估值及集团整体注资的规模。目前,还没有通过市场增持青岛海尔股份的计划。

  海尔集团为进一步注资而进行的对白色家电业务的整合正在加速推进。5月28日,青岛海尔公告称,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冰箱、空调的生产与销售,海尔集团控股的企业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也从事冰箱或空调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解决与大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青岛海尔正与海尔集团协商,拟将上述企业纳入到青岛海尔。但具体整合方式及时间尚未确定。

  其实,进一步的注资行动是海尔集团早有的设想。早在2003年2月28日,青岛海尔已在相关媒体做了披露:“海尔集团正在考虑向海尔中建(即海尔电器前身)注入集团拥有部分或全部白色家电资产,其中包括海尔集团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青岛海尔的全部股份。”

  “进一步注资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通过发行大量的代价股份,摊薄公司目前第二大股东中建电讯(0138)的股份,直至将其挤进公众股东的行列。”周兴政对记者说。

  当然,这并不是最重要的目的——进一步注资最重要的目的显然是为了使其白色家电业务整体纳入香港上市公司。

  真正的国际资本平台

  在洗衣机和余下35.5%手机业务的相关注资公告中,海尔电器(时为“海尔中建”)已对海尔集团的后续注资意向进行了明确说明:“海尔集团的意向是让海尔中建成为其研发、生产和销售白色家电业务的上市旗舰。”很明显,进一步注资完成后,海尔电器将名副其实地成为海尔集团白色家电业务的上市旗舰。

  “将A股公司注入后,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在规模上将变得更大,在香港资本市场也更有影响力,股票的活跃程度也更好。”青岛海尔董秘纪东对记者表示。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历史因素的影响,目前在内地A股上市的青岛海尔并不能完全反映海尔集团的现状,且融资渠道也比较有限,海尔要成为国际化企业,就必须寻找国际资本平台。

  为了这一平台,海尔集团耗费了五年的时间:自2000年开始,海尔集团开始谋求在香港“借壳”,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资本运作,2004年4月,海尔宣布注资海尔中建,但是其间又几度延迟,直至2004年11月18日,海尔中建才向投资者发出长达几十页的通函,宣布海尔集团注入洗衣机和余下35.5%的手机业务的计划正式启动。今年1月31日起,“海尔中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尔电器”。而时至今日,海尔集团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国际资本平台。

  “将白电业务整体纳入海尔电器后,除了理顺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产权关系,使管理层得到更多的股权激励以外,也能为其参与国际间家电重组活动、整合全球资源提供便利。”华夏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