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收购StorageTek是否Sun公司最后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5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飞

  【简 介】

  Sun Microsystems公司周四斥资41亿美元购入StorageTek公司,希望可以帮助它恢复融资状况。被收购的StorageTek公司是一家发展成熟但成长率低的公司。但这是一场豪赌
:这已经是Sun公司可以拿出的最后一笔资金了。

  【eNet硅谷动力消息】Sun公司现有价值74亿的现金和可销售证券,它准备在今年夏末秋初的时候拿出41亿用来收购StorageTek公司。而StorageTek只能带来10亿的现金,Sun公司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将很难再做出类似的收购行动。  

  Sun公司准备重建其主营业务:强大的联网计算机,也就是服务器;并准备以开源软件的新面貌来提升其软件产品的内涵。但是,对StorageTek公司的收购行为显示出Sun公司相信存储器业务将是它重振雄风的契机。  

  Sun公司执行副总裁Mark Canepa在一次访问中谈到:StorageTek公司拥有一项稳定的业务以及多达1000人的销售力量,而Sun公司自己在存储器销售方面的人员只有其三分之一。这些销售人员还可以帮助Sun公司出售其他产品,比如服务器和身份验证管理软件等。这是一种利用IBM公司的主机选择Canepa说:“在IBM公司看来,他们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这次收购却无法带来收入的上升,至少无法马上带来,而首席执行官Scott McNealy认为那才是最重要的。这可让华尔街的许多人烦透了。  

  Prudential分析员Steve Fortuna 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声称:“Sun公司减少了40%的现金储备却没有重新激起其收入的增长或获利能力,我们对这项交易的理论基础产生了怀疑。”“我们倒宁愿看到Sun公司回购10亿元的股票并解雇10000人。”

  Bear Stearns研究所的Andy Neff也质疑这项收购行动是否明智。他说,虽然收购一家公司可以推动每股收益,而这是使用现金的一个好方法。但是,“除了磁带销量有微势的上扬之外,我们没发现Sun公司从这次收购中获得了任何战略上的好处。”

  StorageTek公司在最近几个季度里是可以获利的,据报告公布其网络收入为230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但是截至4月1日,StorageTek公司本季度只获得了4.99亿美元的收入,与上年同期的5.15亿美元的季度收入相比下降了3%。

  StorageTek公司称它希望在2005年余下的时间里可以有更好的业绩表现。同时,Canepa宣称数据管理是计算机产业内发展速度最快的部分。Sun公司称由于此次的收购行动,它自己的收入将会在12个月内开始上涨。

  根据First Call的分析员预测报告,Neff估计StorageTek公司在这个自然年中的纯收入将上涨到2亿美元。

  风险容忍

  Sun公司自从在2000年用价值2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了倒霉的Cobalt Networks公司以后,一直就没有意识到收购的风险容忍,这次的全盘收购再次显示出这个问题。从那时开始,Sun公司收购的绝大部分都是些业绩不佳的公司或产品,比如Tarantella公司的小客户端服务器软件和Procom公司的存储器操作系统软件等,收购的对象中还有一些是未成熟的高科技创业公司,比如Pirus Networks公司和CenterRun公司等。

  Sun公司有着雄心勃勃的战略计划,比如开源软件、应用计算和使用高级微处理器Opteron的服务器等等。但是现在它已经是危机重重,四面楚歌。McNealy在2003年曾经说过Sun公司除了发出“公司在什么时候都不会消失”的讯号以外,还想用它的钱来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Sun公司无疑希望这次收购可以了却其多年来一直想打进存储器市场的夙愿。Sun公司收购的Pirus公司今年很晚才推出其新产品StorEdge 6920,除此之外Sun公司还收购了LSC Software公司、HighGround Systems公司和 Encore公司等。

  Canepa认为Sun公司的存储器收入问题是由于其销售力量不足引起的,而不是由于其技术力量不足的原因。“销售量上涨了一点点,但不是由于产品本身的原因。过去销售量不理想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足够多的销售人员去销售这些存储器。”他说。

  StorageTek公司主要销售磁带备份设备和管理存储器系统的软件。然而,其未来的发展战略与一个被成为“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的理念息息相关,那是一种关于如何保存文件和电子邮件以及在多年后将它们删除的控制技术。它是一种适时的产品。现在,各个公司在跟踪它们的新生成文件和遵守严格任务所要求的新规则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个产品就是用来解决这些问题的。但是,其他的竞争者比如EMC公司和Veritas公司也在积极开拓这片市场。

  这听起来就象是乏味的生产线,但是Sun公司没有别的选择,即使是在花了几十亿美元收购StorageTek公司之后,情况也还是如此。

  “如果你是Sun公司,你本来是想来一次非凡的收购;但是如果你那么想,实际上却没有这样的公司可供你收购。”Forrester的分析员Frank Gillett说。

  StorageTek公司的“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产品

  Gillett补充说,StorageTek公司的ILM业务的成功与否还有待证明。“StorageTek公司有能力成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公司,但是他们还没有公开推出过什么东西。也可能Sun公司买到的是我们看不到的原料而已。”他说。

  然而,到底Sun公司看中的是什么东西在下周就可见分晓了。

  StorageTek公司计划在6月8日首次推出其第一件内部ILM产品,据说是一个基于磁盘的自动“智能”归档系统。StorageTek公司推出其ILM产品的行动将很好地配合Sun公司下半年推出蜂巢存储器设备的计划安排。

  Data Mobility Group的分析员John Webster说,到目前为止,ILM还只是“光说不练”而已。“StorageTek公司多次宣称它将是一种开拓性的产品。”

  他说,一直妨碍它履行承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相关软件的支持。如果生成文件和数据的应用程序与ILM系统不兼容,那么ILM系统充其量只是一个奇怪的备份系统而已。

  EMC公司表示并不担心Sun公司此次收购行动会造成多大的威胁。“这次收购将对业界和客户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在如今的市场上,这只狮子占有的市场增量将会超过集中技术供应商,比如EMC公司、思科公司、SAP公司、Rracle公司和英特尔公司等。”发言人Greg Eden说。

  惠普公司对此毫无保留,它在一份声明中说:“Sun公司的收购行动透着一股充满绝望的臭气。”“他们的服务器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他们又一次看走了眼,并且犯了另一个大错,他们收购了存储器领域的公司,而从长远来看存储器不一定会是高成长的业务。”

  Sun公司自然会有不同的说辞。Sun公司希望通过收购StorageTek公司获取更宽泛的生产线和多样化的产品种类,从而留在客户们的考虑名单上。而且这也加强了Sun公司为缓解技术战而作出的努力,它使得公司间的竞争集中在设备的改良和整合方面,而不是将问题转交给高成本的售后服务人员。

  McNealy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提供一个功能更加完备的环境,而无需试着去解决如何使存储器与服务器或转换环境兼容工作的问题。”“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拿出一个简单的方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