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首席执行官俱乐部主席:99%的人不适合当CE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56 环球时报

  文/本报记者 谢湘

科技时代_美首席执行官俱乐部主席:99%的人不适合当CEO
 5月27日,曼库索博士在他下榻的饭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现年72岁的曼库索博士是美国CEO(首席执行官)俱乐部的主席,这次专程来北京参加“2005中国经济高峰会”。会议结束之后,在北京做短暂停留的曼库索博士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位开朗健谈的老人,除了是美国CEO俱乐部的创始人之外,还是美国有名的演讲家、作家和企业家。这次与他同行的,不仅有40多位美国CEO,还有他的几位家人。记者的采访话题,就从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开始。

  赚钱并不难,难的是在家庭和事业间获得平衡

  记者:你曾出过许多本畅销书,开办过7家公司,创办了CEO俱乐部,又是40家美国公司的顾问团成员。在您自己看来,哪一件事最重要?

  曼库索:对于一个人来说,最难得的成就不是发财,而是获得事业和生活的平衡。其实赚钱并不难,成就一番事业也不难,难的是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拥有幸福的家庭。由于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在外奔波,但为了尽量减少对家庭的影响,我总是尽力在两者间寻求平衡。

  记者:您觉得自己在这方面称得上成功吗?

  曼库索:我想我尽力了。比如这次来北京,我带上了女儿、妻子,还有90岁的老岳父。但是真正的平衡很难达到,非常不容易。因为要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就必须付出精力和时间。

  记者:在事业上,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功是什么?

  曼库索:是1977年由我发起并创办的美国CEO俱乐部。我们邀请年销售额在200万美元以上的美国企业CEO成为会员,他们交纳一定的会费,就可以参加会员活动,与其他CEO交流信息,分享智慧。通过这个平台,不但我自己结识了许多朋友,也为别人创造了宝贵的交流机会,甚至有的俱乐部会员后来成了夫妻。(笑)我做事情追求的第一目标是乐趣,而不是赚钱。CEO俱乐部给了我很多乐趣,所以是我最大的成功。

  主要目的是让企业家们互相帮助

  记者:CEO俱乐部这个名字听起来好像挺大,但您的会员其实并不包括全球500强企业的CEO,对吗?

  曼库索:现在美国CEO俱乐部共有5000名会员,他们所管理企业的平均年销售额在2000万美元左右。这个规模虽然不是很小,但也称不上是大企业。很多会员都是自己创办公司,自己经营。我们的宗旨是,为所有致力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赢利能力的CEO们,创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条件和机会。

  记者:能具体说说,CEO俱乐部都为会员们创造了哪些条件吗?

  曼库索:我们每年组织8次全体会员参加的讨论会,就企业管理经营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还在不同地区组织小范围活动。最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大家帮助大家”的小组活动。会员们自愿组成12人的帮助小组。小组每月开一次会,轮流解决组员遇到的困难。一年下来,组里12个人的困难都有机会被其他成员关注,大家一起为他出谋划策,解决问题。这个办法效果很好。

  记者:您有一项非常独特的咨询业务,就是在两小时之内帮助客户解决难题。如果您一个人就可以在两小时内帮助别人,为什么还需要“大家帮大家”呢?

  曼库索:是有这么个咨询业务。这些年来我做过差不多3000次吧,每次收费1000美元。直到现在,还有不少客户在申请这项服务,但是我只挑一些特殊的案例。比如,有人要用一辈子的积蓄去买一个公司,但是拿不定主意;有人要把好几代人留下的产业卖掉;有父子俩一起办公司,因为意见不一闹了矛盾,但是谁也不肯退让;还有不少夫妻共同创办的企业,因为闹离婚不得不分割财产;等等。虽然只是两小时咨询,但我要花很多时间进行准备,所以根本称不上容易。我深感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与其让我一个人去帮助大家,不如让大家互相帮助。

  “中国人的聪明勤奋让我印象深刻”

  记者:两年前,中国也成立了CEO俱乐部。您对它的前景怎么看?

  曼库索:我认为中国CEO俱乐部的开局很好,仅仅两年多时间,就已经在6个城市成立了分部。问题是中国企业家对俱乐部这个概念还不太熟悉,现在只有四五十个会员。但是从长远来讲,我对中国CEO俱乐部的发展充满信心,因为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只是现在还需要时间去培养。

  记者:目前CEO俱乐部的11个分部,全部设在美国和中国。为什么您对中国市场这么重视?

  曼库索:因为中国人的聪明勤奋让我印象深刻,这一点美国人比不上。在我纽约住所的旁边,有一所非常有名的高中,能够在那里读书的孩子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生。但是每天下午放学的时候,我都惊讶地看到,从那里走出来的学生,差不多有80%是华裔!我曾经问过别人:为什么会这样?回答是:美国孩子越来越懒了,而华裔孩子个个都很用功。

  记者:中国和美国的CEO俱乐部会员之间,是

  否也有交流?曼库索:坦率地说,只有5%的美国会员对中国市场感兴趣,而100%的中国会员都对美国市场感兴趣。我每次来中国都带来几十个美国会员,中国方面每年也都组织人员赴美国进行商务考察。经过俱乐部这个桥梁,已经有一些中美会员开始在生意上进行合作。

  最重要的原则是坚持,永不放弃

  记者:您被称为“企业家的企业家”。您认为CEO需要什么样的素质?

  曼库索:在我的网页上有一个免费测试,做过的人就会知道自己在多大程度上具备当CEO的条件。其实,很难有一个具体的标准来判断一个人是否能当CEO,但我知道99%的人都当不了称职的CEO。因为合格的CEO必须具备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包括在管理、营销、财务、运营等各方面的能力,还要有创意和热情。对于那些不适合当CEO的人,最好安分地找份工作,踏踏实实过日子。

  记者:您认为美中企业家所处的成长环境有什么不同?

  曼库索:在美国,成功企业家在人们心中享有跟摇滚歌星一样的崇高地位。很多人在这种观念熏陶下,想方设法追求成功和财富。美国社会也为企业家的发展创造了很多机遇和可能。最重要的是,美国在过去10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了一整套供企业家交流的平台,比如各种企业家刊物、论坛、会所甚至企业家学校等,而中国改革开放才20多年,很多东西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记者:您说过对于企业来说,没有惟一成功的模式,只有应该遵循的原则。这些原则是什么?

  曼库索: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则是坚持,永不放弃。美国有句话:“成功者永不放弃,放弃者永不成功。”

  记者:如果方向本身就是错误的,还要坚持不放弃吗?

  曼库索:方向错了可以调整,但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事业。我不主张行动太快,太着急,这样即使方向错了,调整也来得及。▲

  人物简介

  约瑟夫·曼库索:美国CEO俱乐部主席,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波士顿大学教育管理学博士。他曾在300多个美国城市和40多个国家发表演讲,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管理咨询。他一共编辑、写作了24本畅销书,包括《怎样创办和管理自己的企业》、《曼库索小企业指南》、《怎样管理特许经营店》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