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起步早发展慢 中国企业ERP应用有待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0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车海刚北京报道 ERP作为一种面向供应链管理的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目前在我国的整体应用现状是应用时间早、应用数量少、应用周期长、应用范围不均衡、应用深度不够、应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是中国电子学会ERP专委会副主任金达仁日前在“中国·顺德企业信息化高层论坛”上发表的观点。

  在这个以“信息化引领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为主题的论坛上,金达仁针对中国企业
ERP的上述现状,提出应从根本上增强企业特别是CEO和CIO的主体意识。他认为,这种主体意识包括:

  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中国企业缺乏有效管理,以及ERP应用现状面临挑战和压力的背景下,企业必须从自身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尽快、科学地做出相应决策,加快ERP应用进程。

  企业要从本质上深刻认识到ERP项目是一个企业管理系统工程。企业推进ERP应用的目的是在学习、研究和应用国外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基础上,带动我国企业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的创新、产品研发模式和设计理念的创新、产品制造模式和方法的创新,从而建立基于协同商务模式和双赢机制的现代企业管理系统。

  企业既要充分认识到知识已经成为企业创新、ERP应用乃至提高企业生存与发展能力的主要资源;又要研究如何将这种资源转化为企业价值,将培训工作转变成企业自觉行为等现实问题;还要制定包括企业战略、创新理论、人力资本和协同商务等培训内容在内的ERP人才培训计划。

  在ERP应用中,企业一定要编制ERP应用总体规划,制定明确量化的应用目标,加强培训工作,引入管理咨询。实行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重组,根据需求选择ERP软件,建立项目监理制和项目评价制,用这些科学的方法确保项目的成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