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杀鸡儆猴遭反抗 永不停顿怒告其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35 ChinaByte

  文/一番

  天极网6月3日消息 因为一起“漏单”事件,北京永不停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会惠普中国公司告上了法庭。6月2日上午10点30分,北京海淀区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两家公司的这桩诉讼案。惠普杀鸡儆猴遭到激烈反抗的戏剧正式上演。

  事情缘由是2005年1月28日,经销商永不停顿与XX超市签约,出售了两台服务器。这两台服务器按照惠普的渠道政策是“漏单货”。所谓的“漏单货”是HP内部的一种称呼。据
惠普出庭的代理人称,在惠普的销售体系中,大致分两种销售方式,一种是惠普销售自己找到的最终客户(即惠普所谓的直销),另一类客户是分销商找到的客户。但在面向这两种客户时,惠普出货价格不同。前者由于中间环节少,因此价格低,后者则高一些。不过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即使是惠普销售人员找到的客户,出货时也是甩给经销商。

  两种销售方式上的价格差异并非为惠普独有。但是,由于这两种货物价格的差异,必然造成一定的市场缝隙。据业界人士透露,经销商有可能同这些大公司的销售人员串通,以某个客户的名义多报出货数量。这样就会有一批特价的产品留在代理商的手中,这样的产品称之为“漏单货”。通常,分销商会再以高于特价的价格销售给其他的客户,从中获取更高的利润,这部分利润很可能被大公司的销售人员和经销商私分掉。永不停顿拿到的就是这样货物。

  2005年3月7日,惠普中国公司以整顿经销商秩序为名,向其多家分销商、经销商及北京永不停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来一封题为《对北京永不停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处罚通知》的电子邮件,称北京永不停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低价中标,提供市场上的漏单货给最终用户,是“不法经营”,严重损害了用户和惠普合作伙伴的利益,影响了惠普的声誉,惠普中国决定对其处罚,包括将其列入“惠普代理商黑名单”。

  问题的焦点在于,永不停顿是否是惠普的经销商?如果是惠普的经销商,处罚有一定的道理。在庭审中,北京永不停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惠刚明确表示:不是惠普的经销商。但是,惠普则认定永不停顿是自己一级代理商发展的二级代理商,在他们的管理范围之内。惠普的本案代理人在法庭说:“永不停顿在惠普的纪录中是有编号的,但如果他们死活不认,那我们也没办法。”

  事情曝光后,张惠刚对惠普公司的“处罚”表示非常不满,措词强硬地回了一封公开信,直至告上法庭。他表示,永不停顿不是惠普经销商甚至二级代理商,不该对漏单货负责,既然永不停顿与惠普无关,惠普就无权处罚。从任何法律的角度讲,没有哪个公司对另一个公司有处罚的权利。惠普的行为是企业霸权,对永不停顿造成了名誉侵害,必须在惠普发邮件的经销商圈子进行赔礼道歉。

  有网友评论说:惠普应该先整肃自己经销商和内部销售的纪律。惠普本案代理人承认造成漏单与永不停顿无关,当堂也表示:“我们也正在清查漏单的主要原因,并对相应的人进行处罚。”由于并非独有的现象,所以张惠刚的遭遇也得到了媒体的同情。

  惠普本案代理人并不承认造成侵权,在法庭辩论时称:“我们在生活中也经常对很多事情表示不对,如果说这些都不能说的话,我们也无法生活了。”意思是说,尽管在处罚永不停顿的邮件中提到了不法经营等刺激的字眼,但这些并非是以执法者的名义在发布命令,因此并不违犯法律。

  对于本案,法庭并未当庭下判。而永不停顿也因为不愿意得罪提供其漏单货的上级经销商,在法院的陈述和辩论中,没有直称:“先去处罚你的一级经销商和销售”。其实,各大厂商的漏单货到处都是,大厂商也想杀鸡儆猴。只不过,这次“无辜”的惠普错误地选择该杀的“鸡”而已。张惠刚对天极网记者表示:“区法院告不下来,咱们高一级的法院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