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近5年我国逮捕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253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知识产权制度是促进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的基本法律制度。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起步较晚,发展很快。从20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知识产权制度逐渐建立起来。中国一贯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坚持遵循知识产权国际保护规则的同时,按照国情确定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努力平衡知识产权创造者、应用者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关系,使知识产权的创造与应用形成良性循环。

  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建立健全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比较齐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工作体系和执法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行政执法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

  以下是部分数字与事实:截至2004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总量为1255499件,国内、国外专利分别占总量的87.1%和12.9%。

  截至2004年底,中国的注册商标累计总量已达224万件。

  在2004年,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51851件,没收、销毁侵权物品5638.53吨。

  1996年至2004年,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进出口侵权案件4361起,案值6.3亿元人民币;2000年以后,海关每年查获的案件都以30%左右的幅度增长。

  2000年至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305起,涉案总金额近22亿元人民币,抓获犯罪嫌疑人7100人。

  2000年至2004年,各级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犯罪嫌疑人2533人,提起公诉2566人。

  ———摘自《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白皮书(2005年4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