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体验室:液晶显示器对比度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常常有人会问,液晶显示器究竟好在哪?当然,无辐射、节能环保和超薄时尚是有目共睹的,但液晶显示器也具备响应时间慢、可视角度小、色彩表现差等缺点。厂商也在积极努力改进液晶显示器的不足,但大多顾此失彼,无法达到全面而均衡。顶级的液晶屏、超强的指标就能造就一款完美的液晶显示器吗?答案是否定的。液晶显示器应该是科技与气质、时尚的完美结合,它不仅仅是一个显示设备,更多时候它还会作为一种个性的展示品或时尚的办公家居饰品。

  显示器厂商总是用响应时间来衡量液晶显示器的优劣,但许多使用者并不知道,显示器的响应时间这项指标是指黑白色切换的时间,通常来讲,液晶面板黑白间的响应时间最快,而其他灰阶之间的切换要比黑白间的切换慢得多。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屏幕内容不可能只是做最黑与最白之间的切换,而是五颜六色的多彩画面,或深浅不同的层次变化,这些都是在做灰阶色彩间的转换,而那种全黑或者全白的画面使用比例极低。

  液晶显示器可视角度小的致命弱点限制了用户在显示器前的活动空间,同时也让使用者无法与家人朋友对信息分享。从斜面去看液晶显示器,与正面观看时相比,白色部分会变暗,黑色部分会变亮,因此颜色对比度会下降。一般定义,当对比度下降到10 1时,此时的角度为该显示器的极限可视角度,一些厂商以对比度降到5 1时的角度为标称可视角度。实际上,当对比度降低到10 1以下时,画面质量就已经损失惨重了。亮度和对比度对显示器色彩的影响起到很大的作用,通常情况下250 300流明亮度已经足够达到我们的要求了,目前几乎所有的液晶显示器都能够达到这个标准甚至更高,而在对比度方面的突破就没有这么乐观了,绝大多数产品的对比度仍徘徊在500 1左右。对比度是最黑与最白亮度单位的相除值,更精准地说,就是把白色信号和黑色信号在100和0的饱和度相减,以此为基准,厂商推算出的对比度越高就意味着越好的屏幕品质。在这样的情况下,黑色会比较“黑”,而白色也会比较“白”,因此,屏幕就能辨识出更多颜色。目前,只有S PVA液晶面板能够通过降低黑色最小值的技术方法,让液晶显示器可以在亮度不到300流明的情况下,就能达到1500 1的对比度,提供真实而艳丽的色彩表现。

  最近三星173P和193P两款液晶显示器的上市,让人们看到了液晶产品全面战胜传统显示器的曙光,它们的共性是使用了全球顶尖的S PVA液晶面板,结合RTA芯片,这两款显示器做到了响应时间仅8毫秒,178度的水平/垂直可视角度、16.7M色彩和1500 1的超高对比度,这足以让液晶显示器摆脱延迟的困扰,尽情享受高速游戏和播放高质量视频影片的程度,即使保守的CRT用户对这些指标也无可挑剔。(雷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