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实达外设难承失血之重 神州数码将可能接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6:2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一直是实达集团“盈利大户”的实达外设业绩衰退严重,近两年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50%。据了解,实达集团与实达外设的母子关系正遭遇严峻的考验,热传中实达外设的接盘者神州数码何时现身?能否现身?一切都还处在悬疑中。

  实达外设难承“压款”之重

  根据4月30日实达集团对外发布的2004年度主要财务报告,实达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已经从2003年的22.91亿元下滑到2004年的15.89亿元,净利润从2273.36万元跌落到亏损9531.65万元,下滑速度令人瞠目。而笔者辗转从实达外设内部了解到,作为集团仅存的一块优质资产,实达外设2004年全年的营收总额为9亿元左右,净利润近2000万元,净利润仅为2003年的一半。

  来自实达外设的官方数据表明,实达外设的主营业务在2004年还是保持着高速增长,各种终端产品全年销售量超过12万台,比历史最好成绩要高出20%,POS产品则比2003年的销量增加20%,自有品牌打印机的销量则翻了一番。某实达外设高层人士告诉笔者:因为外设产品的售价每年都呈下滑趋势,而且下滑幅度都超过10%,虽然实达外设的销量还在增长,但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整体利润下滑趋势。

  实达外设由于主做直销,并以行业客户为主,客户压款情况特别严重。行业采购是持续进行的,而客户付款则是周期性的并且付款时间相对固定,在每次付款之前可能要连续进行几笔大的采购,实达外设在没有收到回款的情况下不得不占用大量的资金并以产品形式输送到客户端。一位实达外设分公司的销售经理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实达外设在全国有20多个分公司,加上办事处超过30个,全国各地的压款都加起来的话,数额非常巨大。这位销售经理告诉笔者,每年的五六月份和10月份是实达外设资金最紧张的月份,这个时候甚至客户压款总额会高达几个亿,这对于年营业额10亿元左右的实达外设来讲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他告诉笔者,目前实达外设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而资金是否充裕将直接影响到实达外设的正常运营。

  谁为实达外设输血?

  为免除资金链条断裂之虞,实达外设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求外部资金的努力,一位实达外设的内部员工告诉笔者,在实达外设内部曾经有多种并购与合作传言,但是都没有被证实。而另一位员工则向笔者证实,实达外设曾与数家法国外设公司就资本层面上的合作进行过实质性谈判,在春节前后就曾盛传实达外设将与法国安智结盟。

  据了解,安智集团是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目前在电子支付终端领域位居世界第一位,1995年3月在中国成立公司。安智INGENICO品牌的POS在中国金融界被广泛使用。安智除了资金充裕以外,在产品线上与实达外设严重重叠,因此实达外设与安智的合作的资金意图非常明显。而这位内部员工告诉笔者,安智并不是实达外设接触的惟一一家公司。

  时至今天,当安智从收购主角渐渐淡出时,神州数码的身影却出现在传闻中心,接手实达外设也被设想为最佳的选择。一位实达外设的内部人士向笔者透露,“双方的谈判正热火朝天,就差证监会的批准了”。

  神州数码正全力进军金融、电信、税务等行业领域,过去几年中神州数码加重行业建设力度,曾数度收购外部企业。广州新龙科技、北京国信北方、思特奇这些专于金融电信等领域的公司悉数被神州码收归旗下。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神州数码与实达外设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并能实现神州数码在重要行业内的软硬件的整合能力。而且,神州数码是做实业的,更容易引起已经厌倦了资本之苦的实达外设的兴趣”。

  笔者在问询实达集团一位管理层时提出双方是否会在资本上发生关系,对方并没有否认这种说法。他告诉笔者,如果有这种关系,也很正常,神州数码是国内大企业,是实业型企业,与实达外设能形成很强的互补关系,能把实达外设现有的产业带到更高的高度上,这是一件好事。但关于具体的操作事宜,这位实达集团相关负责人以时机不适宜拒绝进一步透露消息。

  出走实达系?

  实达外设已经裹挟在实达集团资本漩涡当中,并深受其苦。在不少的项目竞标过程当中经常有竞争对手用实达集团的负面报道来攻击实达外设。而一些客户也担心实达外设会不会因为发生资金问题而难以保障售后服务,在选择实达时显得疑虑重重。

  一位实达外设管理层告诉笔者:实达集团曾带给实达外设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是,现在实达集团却陷入各种资金危机中,实达外设由此受牵连,如果这种局面不改变的话,实达外设一定会寻求变革。

  实达外设一高层人士承认,这么多年,实达外设一直处在相对独立的发展状态当中,集团很少在经营层面上干涉子公司。对于实达集团一直抽血实达外设视为正常,母亲有难,儿子必定要帮,实达集团作为实达外设的母公司,利润上交是正常的。

  据实达一内部员工透露,在实达系内流传着一个形象的比喻:“实达集团是一个蓄水池,而进水口只有实达外设一家,出水口则有多家。进少出多,不但实达集团早晚会被抽干,实达外设也会面临着血尽的尴尬。”事关实达外设的发展甚至生死存亡,谁能保证实达外设有朝一日不会抽身而去。

  如果实达外设没有了,实达集团真的是一个壳了,“原来实达集团想卖了实达外设,再把壳卖掉,但是首先没有通过证监会,现在看来,一切都不可能了。”一般的员工都不会认为实达外设有被出售的可能,而一实达集团高层则认为那将是一种合作,包括资本层面。

  目前实达集团已经无法给实达外设任何资源支持,走出实达另嫁他人对于实达外设的明天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

  相关链接:实达集团受困巨额担保资金链有可能出现断裂

  随着巨额担保及应收账款问题逐步浮出水面,日前,深发展为两笔尚未到期的贷款,对实达集团提起诉讼,实达集团高达1亿的资产也因此被冻结。而此前与其发生借贷关系的各家银行也纷纷对实达集团施压,乃至告上法庭以期收回贷款。实达集团受困巨额担保,银行信用出现危机,资金链有可能断裂。

  日前,实达集团发布关于大股东占款情况的公告和一份重大担保公告。截至2005年3月31日,实达集团累计对外担保金额已达到3.89亿元,对控股子公司担保金额为4.11亿元,总计8亿余元。截至2004年9月30日,实达集团净资产仅为5.09亿元,负债14.63亿元,担保总额已是净资产的173%。

  在对外担保中,截至去年6月30日,实达集团为福建三农提供的担保共计18笔,涉及金额达8777.75万元。其中两笔共计3000万元贷款担保分别已于2003年12月18日及2005年3月16日到期,但至今福建三农尚未能归还银行贷款。且其余16笔担保也将陆续到期。对内,实达集团为安徽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1.3亿元的银行贷款担保。安徽实达系实达集团所属福建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福建实达近年来连续发生亏损,已成为实达集团旗下亏损最大的子公司。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其净资产已为-4615.9万元。从上述可以看出,实达集团的被担保方多数已无力归还贷款,而实达集团势必也将受困于担保圈中。

  作者:倪洪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实达新闻 全部神州数码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